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自主小型SUV的对决 瑞虎3 VS长安CS35
自主小型SUV的对决 瑞虎3 VS长安CS35
2014年05月28日 17:58 来源: 腾讯汽车 编辑:黄伟东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在当今自主小型SUV的市场内,最纯正的产品就要数瑞虎3以及CS35了。瑞虎3不久前推出新款,而CS35也推出2014款车型。两款小型SUV无论品质还是实力都非常接近,竞争也在所难免。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国内SUV市场持续火热不但激发了许多自主车企的积极性,更将10万元内的小型SUV领域带到了一个新高度。最近,奇瑞推出了新瑞虎3车型,而长安CS35也不甘示弱,无论是定位、售价还有用车表现都充满了针尖对麦芒的意味。对于许多预算有限又不想开轿车的消费者而言,这两款小型SUV无疑都是很合适的选择。那么瑞虎3和长安CS35有哪些异同,那么下文将一步步带领大家揭开心中的疑团。

       车型背景:瑞虎3为瑞虎车型改款

       2005年3月22日,奇瑞旗下第一款SUV车型瑞虎诞生了,它主要面向城市SUV的用户,同时还曾出口国外。

       在长达9年多的发展历程中,瑞虎经历了外观、内饰、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多次更新升级,最终演变成新瑞虎3车型,2014款新车均配备一台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根据变速箱和配置不同分为6款车型,官方售价区间为7.39-9.59万元。

       2012年10月,长安正式推出CS35车型作为其进军SUV领域的信号,尽管这是长安汽车推出的首款SUV,但这款小型SUV一上市就获得了国内市场的高度认可和好评,甚至有后来居上的销量和关注度优势。2013款12月30日,2014款车型正式上市,全部配备1.6L自然吸气动力共计有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89-9.59万元(本文列举的长安CS35车型是国IV售价,国V车型的售价再此基础上再上浮1000元,配置不变)。

       两车在售价、定位方面基本相当,为了更好比较,我们选择了两车的顶配版本,即瑞虎3 2014款 1.6L CVT尊尚版以及长安C335 2014款 1.6L 自动豪华导航型 国IV ,售价同为9.59万元。作为刚上市新车,瑞虎3目前无具体价格优惠出台,不过有一些实用礼品相送。而长安CS35因为已经上市5个月,所以各地均有小幅度让利政策,具体行情请咨询当地经销商确认。

       外观对比:大方美观 VS 紧凑时尚

       瑞虎3和长安CS35的外观造型可谓各具特色,所以很难用高低区分,只能说各有千秋。但有一点相同的是,两车都不是为大气厚重而生,不约而同走上了时尚实用的路线。随着自主品牌的日渐壮大,两车在外观设计方面都没有明显的模仿痕迹,对此我们首先表示出极大的肯定。

       车头方面,相比老款瑞虎车型,瑞虎3采用最新的前脸设计,扁平的六边形格栅与棱角分明的前大灯相呼应,下进气设计也更为夸张,具有很强的层次与立体感。长安CS35采用了大面积的镀铬六边形中网,黑色底边的保险杠以及银色的下护板,虽然每个部分都不是太抢眼,但组合起来却让人第一眼感受比较自然协调。

       头灯方面,瑞虎3和长安CS35均采用了造型犀利的大灯,拥有远近光分离、透镜、近光高度可调等实用功能,不同的是,瑞虎3多出了熏黑设计和LED日间行车灯。

       即便作为顶配,两车都没有配备氙气光源,但灯光功能已经已经够用了。

       车身侧面,瑞虎3车身依然是中规中矩的风格,圆润饱满的线条难以找到出彩部分,不过因为车身尺寸缘故,瑞虎3明显比长安CS35要大一号。长安CS35侧面平直的腰线从前翼子版一直上扬到车尾,营造出一种极为运动的俯冲感。

       车尾方面,瑞虎3采用了平直线条为主的车尾造型,外挂式备胎不但更为个性同时符合传统SUV风格。相比老款瑞虎,瑞虎3对尾厢门把手、后风挡以及尾灯的造型都做了细致的调整,因而看上去会比以往更加年轻时尚。长安CS35车尾造型视觉紧凑饱满,银色下护板很醒目,一派时尚SUV风格。

       尾灯方面,瑞虎3依然采用了竖直的尾灯布局,不过新引入的LED灯带式设计十分抢眼。长安CS35不规则的尾灯造型时尚潮流,而横向布局让车尾后部看起来更为外扩饱满。

       车轮方面,瑞虎3配备的215/60 R17轮胎与长安CS35采用的215/50 R17轮胎在规格只是扁平率差异,用车方面保持高度一致。两车均采用了镂空五辐条轮毂,样式虽有差异,但同属很时尚的类型。

       内饰对比:简约实用 VS 动感时尚

       瑞虎3的中控台整体造型与老瑞虎并没有太多差异,上灰下米的内饰配色加上做工进步,比以往更为温馨。很显然,瑞虎3并不想对内饰进行大的调整,毕竟简洁实用是符合这个级别消费者审美情趣。

       长安CS35内饰充分吸收了逸动车型成功设计经验,整个中控台不但层次感分明,更用银色装饰条与黑色内饰巧妙组合搭配,营造出年轻时尚的氛围。

       方向盘方面,瑞虎3和长安CS35均采用了时尚的三辐条方向盘,并用类似金属装饰条镶嵌让立体感更为凸出。两车多功能按键分布在方向盘两侧,布局与功能近似。

       仪表方面,瑞虎3双圆盘仪表风格简洁,不过黑底白字的设计读取便利,中央有一块蓝色行车电脑液晶屏,能提供一些实用的行车信息。长安CS35采用两大两小的炮筒式仪表,在淡蓝色背景光衬托下,时尚而动感。每当看到长安CS35的仪表,常常令我们联想到了通用车型的仪表。

       中控方面,两车都配备了中控彩色液晶屏,具备导航、可视、外接音源等实用功能。区别是,瑞虎3多出了蓝牙功能,而长安CS35则拥有定位服务和CD,功能更为齐全一些。

       空间对比:瑞虎3前排和行李厢空间胜出,长安CS35后排略显优势

       在两车PK中,空间对决也是许多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部分,实际体验空间之前,先来来看看车身尺寸。瑞虎3的长/宽/高分别为4420/1760/1670mm,轴距2510mm;长安CS35的长/宽/高分别为4160/1810/1670mm,轴距2560mm。对比可以看出,瑞虎3车身长度与高度数据更突出,而长安CS35车宽与轴距方面则反超。

       前排方面,瑞虎3对身高180cm体验者提供了四指的前排头部余量,作为家用SUV合适。长安CS35前排拥有三指左右的头部空间,很显然这也是一个合理的空间范畴,只不过比对手头部空间略低一些。此外,两车均配备了真皮座椅,并具备座椅高低调节功能,只不过长安CS35多出了座椅腰部支撑调节,座椅功能方面稍显齐全。

       后排方面,两车后排均为180cm乘客提供了一拳左右的头部空间,但瑞虎3的后排腿部只有一拳两指,不及长安C35近两拳来得宽敞,可见轴距优势在此有明显答案。另外,长安CS35比瑞虎3中间地板凸起更为平整一些,因此长安CS35的后排相对会更舒适一些。

       行李厢方面,瑞虎3提供的550升容积比长安CS35的510升表现要宽敞,另外,瑞虎3侧开式尾厢门方式在开口面积与开启便利方面更具传统SUV优势。而长安CS35放倒后排座椅能形成一个平面,而瑞虎3座椅放倒后形成一个阶梯,拓展表现打了折扣。

       配置对比:瑞虎3到舒适配置更胜一筹

       作为9万元级别的自主SUV,瑞虎3和长安CS35均拥有双安全气囊、前排侧安全气囊、ABS+EBD、四轮碟刹等基础主被动设备,两车并无高低区分。

       瑞虎3和长安CS35配备了电动天窗,在通风、采光等常用功能方面处于同一个水平上,并不分高下。

       瑞虎3具备了长安CS35所没有的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这在冬季特别是北方地区是一个非常贴心的功能。

       长安CS35拥有了瑞虎3没有配备的后视镜电动折叠功能,这在停车和通过狭窄路况时有较大帮助。

       作为高速驾驶的舒适保障之一,瑞虎3和长安CS35均配备了定速巡航系统,操控面板位于方向盘右侧多功能按键区域,布局和功能十分接近。

       瑞虎3采用了自动空调,无论是舒适性还是便利性均胜过长安CS35全系标配的手动空调。

       动力对比:动力性能基本一致,瑞虎3CVT变速箱舒适平顺胜过长安CS35的4AT

       瑞虎3全系配备了1.6L DVVT发动机,最大功率93Kw/6150rpm,峰值扭矩为160N.m/3900rpm,性能数据在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处于前列水平。

       长安CS35全系采用了BLUE CORE的1.6L发动机,具备DVVT技术,最大功率92Kw/6000rpm,峰值扭矩为160N.m/4000-5000rpm,性能指标与瑞虎3十分接近。

       变速箱方面,瑞虎3采用了CVT无级变速箱,可模拟手动功能,并具备雪地模式和L陡坡挡位。长安CS35则采用了4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梯形换挡界面,没有配备S运动挡。从起步以及加速效果来看,长安CS35的4AT变速箱拥有较大的胜算,但涉及到输出平顺与更为舒适,瑞虎的CVT无级变速箱更具优势。

       底盘方面,两车前轮采用了麦弗逊式悬挂,无论技术与用车都保持了一致。底盘结构分歧开始于后轮,瑞虎3配备了拖曳臂加双连杆的独立悬挂组合,相比长安CS35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舒适性和操控性无疑都略胜一筹。

       总结:

       作为各自品牌SUV重头戏,无论是瑞虎3还是长安CS35,都朝着亲民高性价比SUV方向努力。从以上种种对比来看,长安CS35作为后发制人的SUV产品,其在更为年轻时尚的外观、内饰设计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从而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因而迫使奇瑞不得不对原有瑞虎车型进行该款,从而推出了更为新颖的瑞虎3,以达到增加竞争力的目标。

       从消费者选车角度来看,瑞虎3和长安CS35都体现了足够时尚年轻化的路线倾向,特别是长安CS35的设计会更为动感和年轻。当然,这次瑞虎3的表现也不错,最少在外观与细节比以往有了长足进步。而两车涉及到动力、空间、价格方面,可以说保持了较为相当的水平,主要区别依然源自自动变速箱结构以及舒适配置的差异。最终应该如何选择?这个答案交由消费者们揭晓更为妥当。

       相关推荐阅读:车展皆无优惠 探访3款小型车行情情况http://news.16888.com/a/2014/0528/392448.html主打低价/简单实用 实拍东风风行景逸X3http://news.16888.com/a/2014/0528/390018.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