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试驾评测> 从内到外全面进化 比亚迪G5试驾评测
从内到外全面进化 比亚迪G5试驾评测
2014年09月17日 08:52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贺小林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2014年9月16日,比亚迪G5以7.59-10.29万元的价格上市。究竟这款车型实力几何?请看车主之家的独家首试文章。


       【车主之家 试驾评测】比亚迪最近的几乎所有新闻都围绕着“秦”而展开,每次在我们将所有的关注核心转到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比亚迪又会出人意料的推出一款传统能源汽车。这次秦之后来的是比亚迪G5。因为车主之家处在深圳这个得天独厚的“主场市场”,在新车上市之前,就借到了一款试驾车。可看做是一次真正的全国首试。

       究竟这款比亚迪G5跟此前的速锐、比亚迪G6等车型有何差别?请看车评。

试驾车型
实拍车型比亚迪G5上市时间2014年9月16日
所属品牌比亚迪市场售价7.59-10.29万元
车辆提供深圳市恒泰昌汽车销售服务店评测编辑盛韶光/贺小林
销售地址深圳市宝安区龙华镇清龙路1号(龙华汽车站斜对面)
销售电话0755-81788886

       比亚迪G5外观好不好看?

       本次我们试驾的G5其实还是基于速锐平台打造,但新车由内到外都已经脱胎换骨,找不到一丝速锐或比亚迪G3的影子,新车定位也正好在速锐和比亚迪G6之间。同时,因为首次搭载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Car pad多媒体系统,也被称之为比亚迪互联网思维下的第一款车型。(详细的Car pad功能下文会介绍)

       比亚迪G5的造型设计再次没有让我们失望,光看造型你要是说这是一款20万元的新车应该也没人怀疑。打造一个漂亮稳重的外形,同时还保留一定的原创性,比亚迪这几年的新车都做得不错。当然,仔细看看还是能看到不少借鉴的影子,新车有不少索纳塔8的设计元素。

       而车头部分尤其迎合国人需求,大面积的镀铬,夸张的下唇,漂亮的雾灯,“面子工程”做得很到位。

       LED大灯自然不能少,而且比亚迪一用就是大气的上下两对。下方的作为日间行车灯,上方的则开灯时亮起,各司其职。倍儿有面子。

       尾灯采用的是两段组合式设计,排气管为双出设计,再加上两段式腰线拉出的俯冲感,营造一股动感气息。

尺寸(mm)比亚迪G5速锐比亚迪G6长安逸动帝豪EC7
47004680486046204635
17901765182518201789
14801490146314901470
轴距26702660274526602650

       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G5与速锐是同平台,但是尺寸要比它大。长宽高依次为4700/1790/1480mm,轴距为2670mm。

       轮胎方面,比亚迪G5配备的是米其林ENERGY系列,这在很多程度上减少了车辆的胎噪,轮胎型号为205/55 R16,高配车型采用的是五辐双色轮圈。

       这样一款车型,官方给出的指导售价为7.59-10.29万元,跟目前10万级别最当红车型帝豪EC7和长安逸动针锋相对。不去说别的,这样一个外形设计与装备水平,10万元的价位无疑是“超值”的。

       让人眼前一亮的内饰设计

       此前比亚迪的新车,外表一贯都富丽堂皇,但内饰设计经常拖后腿。这回的比亚迪G5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比亚迪内饰设计的惯性思维,棕红色和灰黑色搭配的双色内饰,以及那标志性的比亚迪三幅式多功能方向盘,“T”形的中控台,再配上大尺寸液晶屏。无论设计还是观感都无可挑剔。

       用料也没让人失望,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握感出色。中控以硬塑料件为主,这是最主流的做法。而门壁板的扶手位都是柔软的软皮包覆,人体工程学已经达到合资水准。

       做工总体问题不大,没有太多明显的缺陷。小毛病还是有,比如两个SD卡和USB覆盖件设计太过紧密,新车使用一段时间就有掉落危险,长时间使用很容易在中控留下两个"洞"。

       比亚迪G5座椅采用的是双色皮革拼接,整体看起来颇有番高档感。六向电动调节以及三组记忆按键组合则更凸显了比亚迪配置的“高大上”。在同级甚至高一级的车型中,这种配置水准都很难见到。

       G5后排座椅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两边做了向里的弧度设计,在实际用车过程中,这种设计确实能够很好的方便乘客出入,但同时带来一个坏处,就是后座如果坐三个人的话,两边乘客就会占据大部分座椅空间,中间那个人就会很憋屈。真皮打孔设计的的出现同级也极为罕见。

       设计感是有了,但空间利用并不出色。比亚迪G5的腿部空间没有任何问题。但后排头部空间一般,180cm以上是乘客就会轻微顶头。

       此前比亚迪的车型基本都只有一个漂亮的外壳,内饰设计基本上不了台面,这次比亚迪内外高度统一,做得非常出色。

       比亚迪G5的1.5T+DSG有进步吗?

       比亚迪G5搭载的是和速锐一样的1.5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13kW/5200rpm,最大扭矩240Nm/1750-3500rpm,升功率超过75kw。是自主品牌系列1.5T里唯一带直喷的,账面上的数据表现遥遥领先。

       与之匹配的变速箱是6速手动或6速自动变速箱。我们试驾的是DSG版,可能是试装车的原因,本次试驾的G5变速箱档杆上没有DCT字母标识。

       此前比亚迪速锐的这套动力系统在低速跟车时有两个毛病:1、换挡不够智能,低速经常拖挡,加油经常不起速度;2、双离合低速走走停停会有很明显的半联动结合感觉。

       这次比亚迪G5的试驾路线碰到的拥堵不算严重,我们试了D挡停车起步油门反应稍微慢半拍,但换挡智能明显改善,需要降挡时不会长时间拖挡,应该说换挡的逻辑更清晰。而走走停停明显的半联动感觉也没有了。可以这样说,这套动力系统的完善度在上一个台阶。

       但整体完善度跟合资的大众1.4T+DSG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换挡顿挫的控制上,这套DSG动力系统,在3挡以下降挡时经常能清晰的感受到变速箱结合轻微拉扯动作,完善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D挡的油门偏慵懒的省油设定,好处是工信部油耗正好压在5.9L/100km这条线上,可享受国家的3000元节能补贴。

       比亚迪G5依然提供S挡可选,这回的S挡相比速锐是有改进的。主要改进是,除了延迟换挡点之外,配合的还有油门响应速度的加快。当然,换到S挡时的“红眼”模式依然得以保留。

       总体而言,这套动力系统的进步非常明显。速锐的1.5Ti+DSG是将将满足基本功能,但动作毛糙。而到了比亚迪G5上,这套动力系统已经进一步完善了很多,尽管还不够完美。

       比亚迪G5的动力底盘表现如何?

       前面我们说了比亚迪G5在城市拥堵路面跟车时的改善,而这套1.5T的动力显然更让人好奇其超车和过弯表现。

       试驾的时候正是台风来临的前兆,时间比较赶,只好快马加鞭。挂到S挡,轻踩油门,发动机转速迅速攀升到2000rpm以上,这个时候这台1.5Ti发动机爆发力已经颇为惊人。只需持续给油,动力就源源不断涌来,形容这种感觉的最好词语还是“推背感”。如果要比较这种感觉的话,一般的10万元家轿基本都没有这么强的动力系统。这套1.5T的动力刺激度直追别克英朗的1.6T。

       但这套动力系统还是有其极限,2000-4000rpm是其最佳发力点,转速再往上动力和声音的精致度都有下降。

       尽管动力非常刺激,造型也足够时尚,但比亚迪G5依然不是一台很有驾驶乐趣的车型。原因是这套方向盘直径较大,转向操作的灵活性一般,转向的路感回馈也很虚无。(相比速锐毫无规律的虚无相比,G5的虚无是正常的有迹可循的虚无,转向更线性,这也是一种进步。)

       说到转向,比亚迪G5的设定颇为反常。低速掉头转向偏重,速度上来之后反而变轻,设定反常。

       比亚迪G5底盘规格尽管好不出奇,依然是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但这个底盘还是有惊喜的。城市的减速带和沟沟坎坎,比亚迪G5都能很轻松的应对。快速碾过减速带,车身的贴服很得体,底盘传来很厚实的“嘭嘭”声。唯一的缺憾是处理连续的减速带时,底盘动作不够快,稍显拖沓。

       此外,我们还走了一段失修的坑洼烂路。底盘的应对很从容,方向盘也不会有任何与车主较劲的意图,应对轻松。这样的底盘实力已经跟自主品牌同级表现出色的帝豪EC7等车型不相上下。

       逆天的装备 比亚迪从来不缺

       有超强的比亚迪电子技术支撑,比亚迪从来不缺装备。比亚迪G5同样将装备武装到牙齿。多功能方向盘确实功能够多。上面集成了大量的按键,可以很方便的控制音箱系统/全景可视系统/行车电脑系统和定时巡航等。这么丰富的功能控制,就算上到20万的对手,也无人能敌。

       比亚迪G5的仪表盘采用的双炮筒加液晶屏设计,左右两侧的炮筒分别是转速表和时速表,中间液晶屏则提供多种信息显示,如瞬时油耗、保养信息、指南针、胎压监测信息等信息应有尽有。与速锐一样,比亚迪G5的仪表盘提供各种色调可选,你要什么色都奉陪到底。

       只是操作中控个性设定的多功能按键反映较慢,整体使用的用户体验也较差,显然实现的功能太多,这块的完善度没有花太多心思。

       G5还搭载了比亚迪绿净系统,可以时刻对车内外的PM2.5值进行监测,并自动对超标的空气进行过滤,从而保证车内乘员的健康。

       因为深圳的空气质量太好,车主之家实在找不到地方去测试这项功能的好坏。还是等北京的媒体同行测试之后再说吧,关门北欧开门北京,这是比亚迪老总王传福对绿净技术的介绍。

       比亚迪G5还配置了一套全景影像系统,前后左右遍布摄像头。中控可以通过这些摄像头调取几乎全车的盲点情况。就算下雨天也有不错是视野表现。一款视野本身就不错的车型,再加上如此丰富的全景影像,如果倒车还能撞上,那就真没辙了。

       而在所有的逆天装备中,在比亚迪G5上首次的Carpad系统才是重中之重。

       比亚迪Carpad系统有何神奇?

       比亚迪G5非常时髦,整台车的设计很有一番互联网思维下。基于安卓系统开发的Carpad多媒体系统就是这台车最强大的地方。

_

       比亚迪的Carpad多媒体系统就如同在车内内置一款安卓手机,只要在有WiFi覆盖的区域,或者通过手机热点时,用户就可以通过该系统实现轻松上网,刷微博、聊微信、下载各种APP应用程序等。这是一台比亚迪G5的深度定制机。在其他品牌还在讲手机连接到车载电脑的时候,比亚迪直接将智能手机“装”到了车上

       实际体验发现,这台Carpad多媒体系统完全就是一台智能安卓手机玩法。可随意更换屏幕壁纸,可下载应用等等。而整个触屏的操作非常流流畅,图标也很有设计感。

       当然,Carpad又不仅仅是一台智能手机。电视收音机和全景影像的现实读取也依靠这个大屏实现。

       比亚迪延续了电视信号的读取,当然我们的建议是,行车过程中请不要看电视。(可通过中控设定)

       因为有了强大的Carpad,比亚迪也省了两个重要装备:原厂导航和CD机。省原厂导航的原因很简单,车主自己可以去下载导航应用到Carpad上,更新又快又好,原厂导航自然是个累赘。至于CD机,这个目前也有消失的趋势,比亚迪的解决办法是用外置SD卡、USB接口等来听歌。

       如今,移动互联已经成为我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比亚迪G5的Carpad的多媒体系统,无疑是将互联网精神贯彻得最好的。当然也有问题,比如移动的汽车,要连续的wifi信号,使用手机热点便利度还是不高。

       座椅与储物空间

       储物空间方面,比亚迪G5基本算是做到了该有的都有,门壁板和驾驶席的空间都够用,可以满足绝大部分车主和乘客的储物需求。

       比亚迪G5后备箱很平整,宽度也不错,但因为不支持后排座椅放倒,所以空间无法扩展。单以搬家装运大件行李的能力而论,相比同级对手还有差距。

        比亚迪G5试车小结:值得买吗?

       毫无疑问,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比亚迪交出了一款很有诚意的作品。要外形有外形、要设计有设计、要配置有配置、要动力有动力,比亚迪G5几乎提供了我们对于一款10万元家轿的全部“幻想”。这样一款全面而且有诚意的车型,无疑是极具吸引力的,同时也一定有对市场的杀伤力。

       比亚迪G5的对手将锁定帝豪EC7、长安逸动这些已经在市场上颇为成熟的车型。依靠更全面且亮点突出的实力,比亚迪在这样的市场争夺中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同时,比亚迪G5上市之后,同门车型比亚迪G6和速锐的市场份额势必也会受到影响。10万元价位的车型比亚迪已经布局太多,如何避免“同门相残”是一个很严峻的现实问题。

       当然也有问题。比如我们试驾的双离合顶配版就会碰到接受度的问题,现在用户对大众的双离合都不信任,更何况比亚迪这套还有很大完善空间的系统。因此比亚迪G5的主销车型还是1.5T手动版,这个版本的热卖程度取决于这些高配装备有多少“下放”。

       至于这款新车的前景我们倒不担忧。在比亚迪G5在试车之前并没有太多人知晓,于是我将这款车拍出的照片发给好友分享。猜测价格是时候,很多人都认为这款车值20万元。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外形内饰设计的成功之处,而这时一款车的成功基石。但是当他们仔细看发现车头挂着比亚迪车标的时候,对这款车的价格评级又会往下掉,比亚迪的品牌力依然是个不小问题。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