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试驾评测> 天生为了家用 试驾体验东风小康风光MPV
天生为了家用 试驾体验东风小康风光MPV
2013年09月24日 15:33 来源: 汽车点评网 编辑:欧阳茂杰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风光定位于亲民的紧凑型MPV,官方将其竞争对手锁定五菱宏光S,在售价方面风光的区间为5.38-6.38万元,而五菱宏光S为6.18-6.98万元。那么,售价比对手低就意味着档次更低吗?这倒不一定。

       车主之家 试驾评测风光定位于亲民的紧凑型MPV,官方将其竞争对手锁定五菱宏光S,在售价方面风光的区间为5.38-6.38万元,而五菱宏光S为6.18-6.98万元。那么,售价比对手低就意味着档次更低吗?这倒不一定。因此,但我们就利用这难得的机会来感受一下风光,经过半天的捣鼓我们已基本能给大家作一个较全面的答案,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风光的试乘试驾表现吧。

       ◆外观:借鉴百家,总体偏欧系

       当我第一眼看到风光时,便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例如光看前脸,你可能会联想起大众途安;光看侧面,你会想起五菱宏光S;而看尾部,则是标准的微面MPV风格。总之,在外观上它汇聚了各路神仙的长处,这不能说是模仿,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合理些。官方称风光的造型具有“欧风外观”,具体您是怎么看的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在外观的配置上,不同的车型会有不同的差别,比如低配版配备14寸铝合金轮毂,高配版配备15寸铝合金轮毂。低配版没有行李架、扰流板、后雨刮、LED雾灯,而高配版则配备齐全。

       顶配车型配备了LED雾灯(左),其余则是普通灯泡雾灯

       尺寸方面,风光的长宽高分别为4365×1720×1790mm(带行李架),轴距为2725mm。其中,1720mm的车身宽度和4365mm的长度,在同级别上看都是占优势的。它的整备质量分别为1210千克(1.5L车型)和1235千克(1.3L车型),都比同级别的五菱宏光S轻。

       从中我们可看出,风光定位于接地气的紧凑型MPV,光看外表就知道它是辆务实的车——简洁、功能性强、体型大。虽然小康风光也是基于微面打造的车,但整体看上去似乎脱离了微面的影子,更像是一款真正的家用MPV。

       ◆内饰:微面也能这么上档次

       风光的内饰有多种配色,上黑下枣红版绝对能算得上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可惜这次我们体验的车辆采用上黑下米色的“大众化” 风格,尽管如此看起来仍显档次,因为加入了仿木装饰。仿木装饰在2000年-2008年期间比较流行,曾一度泛滥,被认为是“俗气”的风格,因此今天已不怎么流行。但在不盛行的今天再“复古”这种风格,就显得独特和有档次了。新车配备了多功能方向盘和自发光LCD自发光仪表,官方称风光是“个人MPV向家庭MPV的转型”,由此看出它已偏向家用,那就理应这么时尚了。

       中控面板最醒目的莫过于大尺寸触控屏了,上面有多种功能(请看下面视频演示),GPS和蓝牙、USB、AUX、音乐、收音机、倒车影像等基本功能,这些都不足感到新鲜。关键是触控屏可以像iPhone那么左右滑动,甚至还有游戏、计算器、万年历等功能。相比对手五菱宏光S,风光的这套系统功能确实比较强大。但也有很多不足,比如系统反应慢,左右滑动感觉很卡,就像操作一部两百元左右的山寨iPhone似的;同时蓝牙连接手机的反应速度也慢,并且不怎么兼容手机的音乐播放软件歌曲,只能打电话,但手机歌曲不能通过蓝牙播放出来;最后,USB插口是mini版的,传统U盘插不进,得要转换口。这就有些不方便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随身带转换口。

       值得称赞的地方是驾驶室有很多实用性设计,比如中控台右侧手套箱能装下6瓶水左右,还有换档区、两侧都有很多储物格。座椅高度不小,每个座椅底下都有很多空地儿可以放东西。

       但可以提高的地方也不少,比如后排顶部的四个空调出风口的调节位置不佳,实际操作起来不如五菱宏光S的省力;同时车内四周的拉手也没有挂钩,如果要挂衣物或打包食品时,就不方便了;还有,风光车门的拉手锁不宜有尖锐边角,这点对在车上喜欢边说话变手舞足蹈的人而言是不利的,因为有时候手会被蹭伤。

       总体来说,相比对手五菱宏光S,风光在内饰方面更加时尚,也比较实用。但有些细节上的设计仍需费心思,毕竟在同样价位、同等车型的竞争上,细节成为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

       ◆乘坐空间:天生就为了装更多人

       由于这是一款MPV,空间就理应成为重点。在乘坐方面,前排的空间是最大的,腿部空间很充裕,而头部空间能达到三拳以上。但第二排就稍微局促些,头部空间才两拳,不过如果第三排不坐人,第二排完全可以延伸至最后,这样就可以有跷二郎腿的空间了。


       虽然风光号称有同级别车最宽的车身,但实际感受并没有明显感受,因为第三排坐进三个人就显得密不透风的挤了,估计很难容下胖子,至于腿部空间就不用说了,几乎顶上第二排座椅椅背。

       不过风光有一项独特设计,虽然市面上同级别产品都和风光一样,可以将第三排座椅收起,也可以将第二排座椅放倒,但是风光更可以通过拆下第一排座椅的头枕来将第一排座椅的靠背和第二排座椅的坐垫连接起来,形成一张宽大的“折叠床”。这点目前尚没有对手能做到,有必要吗?当然有,比如干活累了在附近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地儿,就可以独自在车内开着空调或敞开窗户躺着“折叠床”呼噜大睡。

       至于后备厢,这类微面MPV都差不多,如果不放倒第三排座椅,那空间将会很小,不过如果不是什么大物件那还可以接受。

       在此顺便提一句,风光的后尾门很大,开启角也不小,但却没有拉手。这使得像个子矮的人或MM操作起来很不方便,毕竟风光已经是偏向家用的MPV,不像传统的“拉货”微面那样需要大汉子。

       ◆试驾体验:动力为同级车最强

       在试驾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东风小康风光搭载两款发动机:一、1.5L DK15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5千瓦,峰值扭矩为145牛·米,百公里油耗为7.1升;二、1.3L DK13-08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0.5千瓦,百公里油耗为7.4升。全系皆匹配5速手动变速箱。其中,1.5L发动机的性能要优于五菱宏光S。这次活动共提供了16辆试驾车,可惜全都是1.5L的,因此没有试出1.3L版本。

       启动车辆后,挂入1挡和松开离合踏板,车辆便缓缓开走。在这里需要提醒一句,风光的离合最好将踩到底才容易挂档。在行驶过程中,我感到风光的方向盘转向力度较小,女士也容易开。但油门踏板偏硬,就是有一定的阻尼。而刹车踏板相对软些,脚轻轻一踩就下去。车辆在平路上跑还是比较轻盈的,坐姿较高,视野很好。

       风光在低速时就已经达到5挡,但是在行驶当中如果发动机转速在1200-1700转每分的区间,车辆底部就会通过座椅产生微微颤抖,有点类似其他车在 1100转每分的“力不从心”感。如果超过了1700转每分的区间,车辆便恢复平静。不知道是本身试驾车的问题,还是底盘调校问题。

       在悬挂方面,风光是同级别少数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五连杆半独立悬挂的微面MPV,因为很多同级别车的后悬挂还使用钢板弹簧。从这点上看,应该对风光的行驶舒适性不予置疑。但实际上,每经过一个减速带,坐在车内后排的乘客都会感到一阵明显的颠簸感,而前半部分则颠簸感不强,仿佛感觉车辆后悬挂更经不住“过槛”。

       最后我来做一个总结:风光的动力还很充沛,轻轻松松就能开到80甚至100km/h。但似乎挂档不是太容易,有点紧实,老司机开或许没问题,但新手开就多要练习一下。此外,底盘调校方面似乎还有提高,因为在通过泥泞、砂石路面会明显感觉车体抖动,过减速带对后排乘客而言就是折磨。不过尽管如此,半天试驾来看,风光还是有很多亮点的,比如耐看、有品味的外观,还有相对高档的内饰、更舒适的“可连接床”座椅、更高级的配置,还有更低的价位和官方承诺不高于对手的维护保养费,那么东风都是值得购买的,何况东风集团还有45年的造车经验。


       更多阅读推荐:

       回家够“面儿”  实拍解析东风小康风光

       http://news.16888.com/a/2013/0922/275209.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