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试驾评测> 不一样感受 对比试驾大切诺基/X5/途锐
不一样感受 对比试驾大切诺基/X5/途锐
2013年08月27日 12:45 来源: 爱卡汽车网 编辑:欧阳茂杰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在选择豪华SUV时,消费者首先考虑的往往是德系或日系的相关车型,甚至在对比评测时也经常是德系三巨头之间的PK,而今次测试中,我们为大家带来一些新鲜的思路,一台美式SUV,Jeep大切诺基。看看不同汽车文化下的产物在竞争中是否会有别样的出彩表现。

       车主之家 试驾评测在选择豪华SUV时,消费者首先考虑的往往是德系或日系的相关车型,甚至在对比评测时也经常是德系三巨头之间的PK,而今次测试中,我们为大家带来一些新鲜的思路,一台美式SUV,Jeep大切诺基。看看不同汽车文化下的产物在竞争中是否会有别样的出彩表现。

       吉普大切诺基霸气外观与众不同

       在外观方面,三台车的造型风格不尽相同,光从前脸上便可看出一些车型性格的差异。虽然途锐的尺寸让它不再看起来太过于大众脸,横向的格栅让整车都显得比较低调。在我们所拿到的车型配置中不包含LED行车灯,在于对手的较量中似乎一开始就输了气势,不过高配车型不但有行车灯还有R-Line的套件,整车的视觉质感高了一个档次。

       宝马X5的外观造型线条较为犀利,更多的锐角设定让它看起来更有攻击性,而天使眼和双肾的经典搭配实在令它的辨识度超高。同时现款X5在前后保险杠的设计上做出了一些改进,修正了老款塑料感过于明显的问题,整体的设计感受与车型的定位非常合拍。

       而来自美国的大切诺基则在一开始就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气质,7个吉普标志性的进气口周围都用镀铬材料装饰,在下方的进气口更是使用了粗壮的镀铬饰条,在讨好了美国本土市场的同时,也正好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高耸的发动机盖和近乎垂直的前脸展现出的磅礴气势是同级别对手难以企及的。

       在车身尺寸方面,宝马X5在车身长度和轴距方面都更长一些,而大切诺基在车身宽度与高度方面有一些优势,途锐在各方面的尺寸都是最小的,更适合在城市中穿行。三台车在底盘高度最低的模式下都低于1.8米,基本可以应对大多数的室内或地下停车场。

       由于三台车在配置上有所差异,简单的对比手头车型的轮毂尺寸显然不太科学,不过大切诺基的镀铬高亮轮毂确实是竞争对手所不能提供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虽然镀铬轮毂较容易污损,但谁都不能拒绝它在刚洗完车之后的魅力。

       途锐内饰缺乏新意 大众脸明显

       在这三台车的内饰部分,我们首先来看熟悉的大众设计。就和车头的设计一样,与其他大众车型的中控台相比,途锐的中控台似乎只是大了一号而已。熟悉的设计快要让人失去耐心,不过良好的模具设定与优秀的做工确实让途锐的内部看起来非常细腻,在长期的使用中,这些都会成为重要的优势。

       应该说宝马的内饰设计在质感上使眼球放松,无论实在材质的选择还是造型方面都很好地贴合了整车的氛围。特别要指出的是,宝马X5是这三台SUV中唯一一台中控面板向驾驶者一侧倾斜的车型,很明显要表达的情绪就是无论什么车型,宝马始终将驾驶者的感受放在第一位。

       虽然前两者在内饰设计上风格有所区别,但浓浓的“德味”还是非常明显的,Jeep大切诺基则完全与前两者不同,豪放的气势从各个面板的设计中散发出来,当然同时你也得包容设计与做工方面的劣势,有时候甚至这些负面的情绪会让你忘记其实中控台的顶部完全是由皮质覆盖的事实。中控面板塑料感较强且留下手指的印记较为明显,按键和旋钮的尺寸都较大,但在使用时并不太顺手。其中某些部件也有刚从菲亚特上拆下来的感觉。

       虽然三台车中Jeep的皮质包裹面积最大,实木的质感也是最出色的,但中控面板的廉价感确实影响了对内饰的整体印象,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方向盘上过大的多功能按键在转到90度时也容易被误操作,不过这种粗犷也许这就是美系车拥有一批忠实拥趸的原因吧。

       三车内饰部分内饰细节对比

       如今,人际交互已经成为了汽车生活的又一个主题,而大众在这方面并无建树,在这次试驾的车型中甚至完全没有配备导航等功能,你所看到的只是一个大一些的收音机而已,确实有些令人失望。而宝马则在人机交互方面走在了业内的最前沿,虽然此次试驾的X5所配备的iDrive系统并没有更新到新3系那样的最新系统,但依旧可是说是最好用的人机交互系统之一。Jeep在这方面的经验并不算丰富,好在8.3吋的触摸屏尺寸够大,为它挽回了不少面子,你说有点眼熟?去看看菲亚特吧。

       为了大家对这次对比测试的三台车内饰部分的差异有一些更直观的印象,笔者挑选了车内的一些细节来进行集中展示与对比。

       德系对于机械仪表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节,而Jeep则已经投入了电子仪表的怀抱,更多的信息显示让大切诺基在信息量上有了一些优势,不过在实际使用方面,宝马的HUD抬头显示功能依然最为高效而实用。

       美系车在内饰灯光的运用上向来更为活泼,大切诺基在杯架中都使用了氛围灯,之前类似的设计在通用车型上也曾见过,在存有饮料瓶后散射的光线确实非常漂亮。但在限位器和底板的质感方面还是略逊于有强迫症的德系对手。

       当德系对手互相瞄着对方细节设计死磕的时候,Jeep则完全不把这些当一回事,前排中央扶手的设计便很能说明问题。当德系设计师看到如此宽大的中央扶手时,纷纷将盖板设计为左右分开的样式,内部还塞入了车载电话的模块。而大切诺基的中央扶手则主要的功能就是用来搁手,而不考虑储物。狭小的空间已经没什么实际作用,打开的频率也会直线下降。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大众在细节设计和质感上把握得非常完美,而大切诺基则在用料上更为考究,全翻毛皮的车顶材质手感非常细腻(绝不是什么Alcantara),遮阳板也是使用了相同的材质。

       也许是这三台车的设计师在车窗控制部分都已经失去了工作的激情,或者是模块化的低成本让他们的设计被迫更改,总之这部分的质感这三台车看起来都很一般。更一般的是大切诺基仅前排带有一键升降的设定,拜托Jeep(跟我念:Fei Ya te)的设计师也稍微关注一下同行的产品吧。

       天窗是国内消费者尤其喜爱的一项配置,特别是全景天窗。而这次带来的三台SUV都具有尺寸惊人的全景天窗,尤其是大众途锐,巨大的尺寸以及影响到了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你们被惊到了吗?

       三台车在设计间并没有孰高孰低,而是各自的取向有所不同,面对不同的消费者,正可谓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那么,谁是你的菜?下一页我们来关乘坐注舒适度。

       德系可调角度多 大切诺基后排座椅更柔软

       宝马的座椅并没有太强的包裹性,而且提供的调整方向也比较有限,同去的两位同事在提到X5的乘坐舒适性时都抱怨了座椅靠背硬度太高。对于笔者来说,宝马较低的坐姿是个人比较欣赏的一点,

       这次测试的途锐虽然配置较低,但座椅的可调方向是最多的,两侧的腰部支撑也可以进行调节,对于笔者这样的纸片人编辑来说,过弯时确实需要座椅主动把我夹在原位。大众中规中矩的表现让同事们都没留下太多印象,不过对于其内饰的做工都给予了较高的肯定。

       大切柔软舒适的座椅给大家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虽然可调方向并不多,但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并不难,对这台车长途驾驶时的舒适度都给予了肯定。不过前排车门内侧的音响网罩是粗糙的金属网面,在没有裤腿保护时用血肉之躯与之接触恐怕下场会有点难看,也许大切诺基的设计是在一个冬季吧...

       后排乘坐空间最大的是大切诺基,这要感谢后排座椅更大的可调角度。而有些令人不快的显然是大众途锐。作为一款离地间隙如此高的车辆,后面的中间竟然还能有一个明显的隆起。

       顺便提一下三台车的后备箱储物能力,三台车都具备很宽敞的后备箱空间,并且第二排座椅都可以按比例翻倒,基本上这样的运载能力帮你度过春运是完全没有压力的了。在一些细节的设计方面,德系的对手相对大切诺基要更为科学合理一些,比如大切诺基的尾门关闭按钮设在后备箱内侧而不是车门上,让人难以捉摸其用意,虽然不至于会被关闭的尾门夹到,但莫名增加的紧张感还是让人不愉快。

       宝马X5的尾门分上下两部分开启,上半部分为电动,而下半部分为手动。另外后备箱的底板下还隐藏了两个座椅,虽然空间十分拥挤,但至少多了一个7人座的解决方案。

       本次试驾的途锐车型是三款车中唯一没有配备电动尾门的,不过笔者曾目睹途锐电动尾门被手动关闭后无法再次正常使用的惨剧,认为其实这样也挺好...

       大切诺基的后备箱设计考究,第二排座椅还设计了专门的翻倒按钮,操作十分简便,只不过关闭电动尾门的按钮也在后备箱的内侧,感觉有些别扭。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自带了一个车载充电手电筒,在紧急情况下或许会很有用。

       三款车行驶特性各有不同

       还是先来关注三款车动力总成的配备,虽然最终的动力输出相差无几,但达到的方法各有不同,途锐采用的是3.0V6引擎加机械增压,X5使用的是3.0直6加涡轮增压,大切诺基则采用了美系车惯用的大排量解决一切的方案,3.6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在扭矩输出方面有一些劣势。

       在长距离方面,自然吸气会更有优势,而且大切诺基是三台车中唯一能接受93号汽油的车型,对于自驾和拓展很有帮助。而宝马的发动机增压声效则是最为吸引人的一点。三台车中途锐的机械增压声并不好听,不过头段的加速响应确实非常出色。

       三台车不约而同的使用了8AT变速箱,昭示了未来的变速箱发展方向。三款车在换挡速度平顺度方面的表现几乎同样完美。其中小伙伴们对宝马的选档杆最为亲睐,大众的选档杆造型过于普通,而大切似乎有些前卫过头了,档把顶端的档位显示在强光下有些难以辨认。

       行驶质感方面大切诺基表现尤为有趣,在普通模式下车辆整体感觉有一些松垮,在转向时整车的重心移动幅度较大,缺乏安定感。而一旦进入S档后,不但换挡节奏发生改变,整车的行驶特性也会随之改变,车身降低到特定的“Aero”高度,感觉车身的所有零部件被加固了一遍,行车质感直追德系对手,不过过弯极限还是比较低,应该与较高的重心有关。

       在越野驾驶方面,这并不是X5的特长,宝马X5仅限于解决复杂路面条件,而途锐若要选择底盘升降还需购买更高配置的车型。本次测试的三台车中,为驾驶者提供最多越野驾驶选项的便是大切诺基了。它虽然在城市中未必能为你带来最高的驾驶感受,但却能把你带去更远的地方。

       总结:虽然目前看来在某些做工与设计的方面和德系对手还有些差距,但也不至于全面落后,部分舒适性与材质方面也是有其明显优势的。考虑到与相近配置竞争车型相比,大切诺基的售价确实偏低,有不错的性价比,应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购买SUV不仅是为了在城市中代步,那显然它的优势项目的吸引力将更为明显。


       更多阅读推荐:

       拟明年引入 全面升级新宝马X5官图解析

       http://news.16888.com/a/2013/0531/239448.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