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价格经济/技术成熟 6款合资自主车市场分析
价格经济/技术成熟 6款合资自主车市场分析
2012年12月21日 13:47 来源: 搜狐汽车 编辑:徐彬桓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合资自主品牌”算是2012年车市的新名词了,各大厂商在国家鼓励研发自主品牌车型政策的号召下,利用合资品牌资源而产生的新品牌,其实说白了就是利用合资品牌上市多年的产品,中方买断其剩余技术和设备进行生产。当然,这种模式并不新鲜,在国内已经有多年的实践,只是不像今年这样有了更大的规模化。

       “合资自主品牌”算是2012年车市的新名词了,各大厂商在国家鼓励研发自主品牌车型政策的号召下,利用合资品牌资源而产生的新品牌,其实说白了就是利用合资品牌上市多年的产品,中方买断其剩余技术和设备进行生产。当然,这种模式并不新鲜,在国内已经有多年的实践,只是不像今年这样有了更大的规模化。

       对于车企来说,赚钱才是硬道理,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产品优劣才是我们更关心的,这些合资自主品牌上市也已经有一段时间,各自的产品也已在市场上有了一定口碑。我们不妨就从销量入手,看看这些合资自主的车型谁更受消费者欢迎?也给您选车时多一个参考——毕竟这些车型多以底价入市,有合资品牌做后盾,技术也比较让人放心,很适合作为代步之选。

        启辰D50/R50:低价大空间,主打舒适性

         指导价:6.78万-8.38万

         11月销量:启辰D50售3322辆,启辰R50售4725辆

       启辰D50的销量,近半年一直维持在平均每月3000台左右,2012年11月份的销量为3322台,销量成绩一般。其两厢版本R50在今年9月份上市,前两个月都在1000太上下,而11月份的销量突飞猛进到4725台,因而本月销量达到了8047台,为品牌建立以来的最高点。

启辰 D50 实拍 外观 图片

       面对这猛涨的销量,大家必然更加关心其卖点。那么我们先来看看这两者的价格。启辰三厢版的D50和两厢版的R50,指导价在6.78-8.38万元之间,每款配置上三厢和两厢车型价格一样。如果我们对比它们当年的原型车,老款的日产颐达/骐达,作为合资车型价格都在10万元以上。那么,更换了自主品牌,车还是一样的车,但比原来便宜了3万元,价格下探到7万元以下,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谁能不动心?

启辰 R50 实拍 外观 图片

       其次,中国人买车对重视的是什么?面子?空间?其实,车内的空间确实能够关系到面子,那么,启辰这两款车型充分的满足了这种需求。当年老款的颐达/骐达虽然造型饱受诟病,但是越级的车内空间,乘坐其中有B级车般的舒适。限于其A级车的定位,后排宽度虽然优势不算特别明显,但是充足的腿部空间,想翘个二郎腿完全没有问题。

       并且中间地板的隆起很低,车身高使得头部也有充足的空间。确实,很多人都非常不解其2600mm的轴距是如何榨出如此大的空间。这一切,基本通常15万元以上轿车才能享受到的,你花7万元购买个入门车型就能搞定,何愁没有销量呢?

       当然,车型大卖也离不开车身造型的设计。虽说启辰目前的造型在笔者眼里看着已经不算时尚了吧,但无论怎么说也比当年的颐达/骐达强百倍。前脸不像原来那样走怪异的法式浪漫路线,而是更加符合时代的潮流,更加犀利,对于整车“头大身子小”的比例有所缓解。R50的尾灯采用飞鹰展翅的设计,比先前的“雷诺风格”看着舒服许多。

       当然,两厢和三厢同样的价格,原因我想和当年的三厢POLO一个道理,就是把一款两厢车硬加出一个“屁股”,其视觉效果可想而知。启辰D50由于完全沿用原来的平台,在车身比例方面不可能做出任何的调整,尽管设计出了一对稍微时尚一些的尾灯,但也无法改变整车尴尬的造型。所以,新骐达也就没有了三厢版车型。

       内饰方面,重新设计的中控面板,空调出风口的造型,按键的设计至少都能够与时代接轨,车内的储物空间很大很多,人性化设计方面也延续了日产的强项,以米色为主基调的内饰配色非常有居家风格,中国的消费者会非常喜欢。当然,很多软塑料变成了硬塑料,原来真皮的门板装饰变成了硬塑料,但又想仿真皮的质感因而做了伪打孔处理,这也就解释了它为什么能够卖出如此的低价。

       动力方面,启辰这两款车依然沿用了日产的HR16DE连续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搭配的除了5速手动,还有就是老掉牙的4AT自变箱。后悬挂毫无疑问的搭配了扭力梁式半独立结构,调校偏软。还有185/65 R15这样胎宽偏窄的轮胎尺寸,前盘后鼓的刹车,可以说行驶稳定性和操控性一直是日产品牌的软肋,但是舒适性又是无人能敌。

       点评:想以最低的价格得到最佳的舒适性,那么启辰D50/R50很适合您,性价比非常不错,要是还想追求先进的技术和出色的操控性能,只能说,都这个价位了,还“要啥自行车”。

       东风本田 思铭:价高配置不高,原味思域

         指导价:11.18万-11.98万

         11月销量:1392辆

       对于东本思铭这个品牌,记得当时笔者是在完全没有消息的情况下,突然得知了这一车型的信息,随即上市到店开卖。不过,见过这个车型后,只让我们感觉它除了车标不熟悉,哪都熟悉,也就是日规FD2版本田思域。当年不少改装迷们总想去汽配城里订FD2的大灯和保险杠套件,不过,这回除了车标,一切都变成了现成的摆在我们眼前。

思铭 思铭 实拍 外观 图片

       先说说销量。思铭近半年的销量数字维持在平均1200左右的水平,最高1448台,最低705台。这样的销量说不上惨淡,但基本算是边缘车型了。究其原因,还是价格因素占主导。

       思铭车型分两款,1.8L手动和自动,价格为11.18和11.98万元,而近期经销商对该车型的优惠通常在1万元左右。而新款思域的起售价为13.18万元,经销商同样有大幅优惠,所以消费者不如多花一两万,直接上新款。

       作为旧款车型,当然厂商也就没有必要出太多的配置款型,手动自动基本都沿用了当年的最低配车型,没有天窗、没有侧气囊、没有真皮座椅方向盘、没有导航、后排座椅不能放倒且没有扶手、手动空调、与车身同色窗户框…总之,你想要的配置,在这款车型上都找不到。

思铭 思铭 实拍 内饰 图片

       思铭的手动挡配置不多,相对于它的价格来说难言竞争力。

       而我们看本田新思域,月销量平均在5500台左右,而购买最低配车型的如果占到里面的三分之一——没有优势的价格和很低的配置,阻挡了不少消费者购买思铭的脚步。某种意义上,思铭只能作为新思域在低配车型上的补充。

       当然,配置和价格不能完全说明一辆车的优劣,思铭还是有着很多同级车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介绍的上一款车型启辰,走的是舒适路线,但操控性一般,那么,思铭在这个方面的优势也就凸显出来。

       前麦弗后多连杆独立悬挂,调校偏硬,这也是很多改装车迷们所喜爱的。205/55 R16的宽胎,抓地性能出色。前后盘式制动,140马力的1.8发动机,5AT的变速箱,在这个价位里面都是很少见的配置,保证了车辆的动力性和操控的稳定性。空间方面,2700mm的轴距虽然榨不出像启辰那样超大的后排空间,但是家用足够。

       外观方面,记得很多年前思域刚国产的时候,很多人都更加青睐日规造型,而我们采用的欧规是细长条的大灯加高尔夫球棒型尾灯,至少笔者的感觉认为个性过度。日规的花生仁大灯和四炮筒尾灯看起来更加舒服。不过,在上代思域停产之后,东风本田满足了我们,只是思铭这个不太熟悉的车标……让不少消费者都选择了买后换标。

       内饰方面,思铭完全保持了上代思域的原貌,做工水平没有降低,材质依然是厚实精细的软塑料,这点值得肯定。造型上的除了三幅改成两幅式的方向盘,就与前代车型没有别的区别了。上下分体式数字仪表科技感十足,是整车内饰最大的亮点。

       点评:从思铭推出了两款配置来看,只觉得东风本田没有真正把这个品牌做大做强的意图,或许是想消化老思域剩余的零件库存。它没有单独建立的经销商网络,只是与东风本田合卖,甚至一些经销商都可以提供换标服务。当然,好处就在于我们还是可以得到基本算原汁原味的老款本田思域,没有太多减配,有着不算落后的技术和性能,只是看你能不能接受这个奇怪的自主车标了。

       广州本田理念 S1:低油耗代步小车,思迪新生

         指导价:6.98万-9.98万

         11月销量:1112辆

       日系车企对于合资自主十分的热衷。而广本理念算是合资自主概念的挑头者。上代本田三厢飞度,后更名思迪,在更换了前脸和尾部造型后,又另外设计了一个地球状的车标,诞生了理念这个品牌,并入广州本田网络销售。而这个合资自主概念的挑头儿者生存状况如何呢?先看销量。

理念 S1 实拍 外观 图片

       近半年来,理念的销售直线下降。2012年6月销量为2487台,10月最低点为512台,其它月份销量徘徊在1000台出头。半年平均月销量为1380台。

       理念S1销量低迷其实也在意料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车型没有核心的竞争力。想当年,飞度的子弹型车头配一个三厢的车型,造型广受诟病。当然,在那个是车来中国卖就能火的年代,三厢飞度加价等车,炙手可热。后来思迪经过了改款,加长的车头,造型上更能让中国人所接受了,不过终究得被当前的锋范所替代。

       如今车市的火爆,更多低价位车型的涌入,理念S1以1.3车型6.98万元的价格起步,直至最高配的1.5L五速自动为9.98万元,自从启辰进入车市,理念S1在价格上也就显不出优势来了。2450mm的短轴距虽说空间的利用还不错,但终归是一款A0级别的产品。

       外观设计上,理念基本延续了当年的思迪,大灯造型没变,尾灯与老款相似,不过格栅变成了宽条镀铬,把一款看似年轻活泼的车型变得呆板了许多。不过,这更加能够博得年长消费者的喜爱。内饰上,老款思迪的大体结构没有变,主要是车标的更换,做工也变成了硬塑料为主。副驾驶本身上下分体式的储物格,在上方的储物格减去了盖子,这样里面非常容易积灰。

       配置方面,理念的可选车型较多,1.3L手动和自动各一款,1.5L为两款手动,一款自动,5AT的变速箱技术不算太陈旧,在小型车中完全够用。低配车型采用175/65 R14的“小脚”,钢圈轮毂,凸显廉价。高配车型采用185/65 R15,对于A0级轿车来说还算尚可。高低配的区别还主要在于真皮座椅和方向盘、电动天窗、前雾灯、遮阳板化妆镜等等。

       虽说整车没有特别突出的卖点,但是极低的油耗是理念S1自思迪延续下来的特点。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几款车型都在百公里6.5L上下,对于郊区路况,开出6L以下的百公里油耗完全没有问题。

       点评:理念S1虽然价格不算高,但销量一直不佳,主要是整车的定位还没有把握准,卖点不突出。尤其是面对众多对手的低价攻势显得有些无法应对。当然,车型偏小,不到1吨的车主使其油耗极低,如果你更加重视车辆的使用成本的话,理念S1还是值得考虑的。

       东南 菱悦V3:车型有历史,胜在动力、底盘技术成熟

         指导价:5.98万-7.59万

         11月销量:3931辆

       要说合资自主品牌,东南汽车算是元老级别的了。只是它推出的时候没有提过这个概念。从21世纪初最早的菱帅开始,东南汽车主要靠与台湾中华轿车厂的合作,并购买三菱Lancer六代产品的技术平台和零部件而打造。而东南汽车一直以来都与三菱密切合作,一部分车型悬挂三菱标志,价格稍贵,而悬挂东南标志的车型由于少了一部分车标的使用费,因而价格相对便宜,形成了最早的合资自主车型。而经过多次改款,目前的菱悦V3和近期推出的菱悦V5成为了该品牌的主打车型。

东南 菱悦 实拍 外观 图片

       菱悦V3近半年的销量基本维持在月均4500台左右,最高点是半年前为5303台,后来逐渐下降,到了10月份最低点为3040台,11月份小幅回升到了3677台。可能由于新车型V5的销量涨势很猛,分流了一部分V3的销量。

       菱悦V3在汽车市场中其实算是老掉牙的产品了,大有像老桑塔纳那样不倒常青树之风范。不过,它没有像老三样那样过万台的月销量,只是在7-8万元的经济型轿车中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菱悦V3的卖点主要在于出色的底盘和动力系统。虽然技术平台偏老,但是独立的多连杆后悬挂,在同级车中鲜有出现。动力系统搭载了三菱的4A91 全铝发动机,排量为1.5L,最大输出功率为120匹马力,在同排量发动机中数据突出。这款发动机比先前铸铁缸体加铝制缸盖的4G15M轻了45kg。最高配的CVT车型整车质量都被控制在了1130kg,使其动力充沛并且燃油经济性很好,高效低能耗。当然,6模拟速的CVT变速器在同级车中技术也十分入流,如果不追求极致的动力,CVT的低成本和节能的特性优势明显。

       动力系统的技术成熟,配合惊喜调校的底盘,适合那些追求性价比的用户

       成熟且出色的底盘和动力系统是它很大的卖点,当然,价格因素也非常的重要。目前在产车型的售价在6.18-7.59万元之间,不过很多车型节省了副驾驶气囊、遥控钥匙、倒车雷达等一些比较基本的配置,不过除了最低配车型都采用了无钥匙进入和启动系统。全系配置普遍比较简单,没有太多高科技配置,不过,像这样有着成熟技术和多年自主经验的东南品牌,还是受到了不少二三线城市市场的欢迎。

       当然,造型上的改款也功不可没。第六代Lancer有着非常简洁犀利的车身设计,车身比例匀称,成熟。不过,当年菱帅的大灯和尾灯的造型虽然经典,但不太适合这个时代。而菱悦车型几乎每年都会在前脸和尾灯,还有内饰上做着小幅的改款,大灯变得更加犀利精致,前杠有种改装车般的扰流设计,而尾灯看起来比先前的车型更加精致,具有时代感,还是非常能够让人们喜欢的。

       内饰的设计,菱悦V3也一直跟着时代在变,基本上每年的改款都会有小幅变化,中控面板在大体结构不变的情况下,面板的手感还比较细腻,按键和空调出风口的造型也没用感觉特别过时,方向盘也多了多功能按键。

       不过,由于车型很老,使其车身略显单薄,譬如关门的声音,缺少一种厚重感,这是中国的消费者挑车时候的标志性动作。中控台距离前挡风玻璃的空间较小,而现在的很多车为了安全考虑,普遍都将A柱尽量向前移动。因此,该车型在C-NCAP中的测试成绩仅为三星,也是在意料之中。

       点评:菱悦V3车型偏老,但性价比颇高,尤其在动力系统的效率和底盘方面有一定优势,造型也更能够被人们所接受。

       海马 福美来:动态表现出色,技术成熟但不落后

         指导价:7.18万-9.88万

         11月销量:5539辆

       海马这个品牌,也算是合资品牌在中国生根又开花结果的产物。其福美来车型,最早是海南马自达生产的Family,后来海马集团与马自达合作终止,这款车型随即被更换成了海马的标识。不过,海马汽车在老福美来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外观内饰,当时推出了欢动,后又将欢动和福美来产品系列整合,目前福美来车型分为两厢款和三厢款。

海马 福美来 实拍 外观 图片

       福美来近半年的销量一直不太稳定,12年6月最高点为7458台,到8月跌到了2963台,11月销量为5539台,基本平均每月都能保持4000-5000台的销量,算是海马的主力车型了。

       福美来的外观看起来大体不错,但是细节还是缺乏成熟感。造型设计又像马自达,但又不是马自达,但整个各方面又与马自达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经历的欢动车型之前蹩脚的造型,新福美来的设计总算能够让整车看起来协调了。前脸的设计像是21世纪头几年马自达家族设计的进化版,只是直瀑型格栅有点别克家族前脸的感觉。

       三厢的尾灯看起来有点单薄,尾部线条看起来还是缺少成熟感,两厢车型三角形的尾灯有点当年马自达6旅行版的感觉,总之比三厢更舒服一些。不过,整车线条还是有点生硬,自主品牌的造型设计真的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如果从外表就来断定此车很弱?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作为不超过10万的车型,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本身就不多见。但在操控性能上,同价位还真的很难找到竞争对手。首先,它的前麦弗逊和后多连杆悬挂上都加了横向稳定杆,这样,在弯道的操控上,新福美来的侧倾很小。我们曾尝试着满打方向猛踩油门的原地打转,轮胎的抓地性能依然很好而没有产生“漂移”,车身的侧倾幅度比我们通常驾驶的同级别车要小得很多。而且方向盘的指向非常精准,在同级别车中也是绝对的优势。

海马 福美来 实拍 评测 图片

       福美来的动态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动力方面,福美来配合1.6L的120马力发动机,数据上看起来还是不错的,配合5速手动和6模拟速CVT,带动最高净重1250kg左右的车身,动力充沛。195/65 R15和205/55 R16的轮胎尺寸在同级别车中算是很大很厚道的,是良好操控性的强有力保证。

       内饰方面,福美来可以说紧跟着马自达的步伐,整体布局和现款马自达3经典相似,中间方形两边圆形的出风口是最明显的标志。只是内饰的功能和按键看起来更简单,没有太多的花哨,真皮方向盘和多功能按键看起来还是比较显档次,上深下浅的内饰颜色,中间加了一层钢琴漆的装饰板,在居家和运动风格中取其中。2615mm的轴距算是紧凑级轿车,车内乘员空间尚可,没有明显的优势。

       点评:福美来的厂商指导价为7.68-9.98万元之间,虽说价格比其它竞争对手偏高,但是强大的操控性能摆在这,成熟但不算特别落后的技术和比较稳定的品质,使其注定不可能会是你想象中的“白菜价”。

       宝骏630:外形漂亮,最便宜的6AT选择

         指导价:6.28万-9.58万

         11月销量:6429辆

       宝骏是近两年通用旗下的新品牌,它隶属于上汽通用五菱。630车型是依靠别克凯越平台进行的二次开发。而由于宝骏630从外观上,原创程度很高,看不到一点凯越的影子,也没有模仿任何一款车,因此能够给人们很不错的第一印象。

宝骏 630 实拍 评测 图片

       从近半年的销量上来看,宝骏630先前的销量一般大约在2000-4000台之间。而从今年9月份开始,或许也是由于钓鱼岛事件,自主品牌开始崛起,该车型销量跃升至6000台以上。而在自主品牌中,宝骏630无论是车型的设计、技术和价位上,都显出了成熟的大厂风范。因此,自主品牌只有通过提高自身的实力,才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宝骏630最成功的地方莫过于它的造型了。记得当年刚刚面世时,我们似乎从这里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希望,造型和谐,原创,既有力量感,线条又圆润饱满,更能够符合东方人的审美。V字形上扬的大灯和前格栅组合很符合当下的潮流,保险杠雾灯和线条装饰个性但又不张扬,尤其是立体化的骏马盾牌车标,十分的国际化,非常耐看。

       而尾部造型也同样走的和谐路线,尾灯设计有上代宝马5系的神韵,但线条更为简洁。侧面比例通常决定了一辆车整体的视觉效果,而宝骏630把握的非常不错,美中不足就是窗线有点高显得后轮有点小。

       对宝骏630的外观我们必然是盛赞,然后我们就要强调一下它在自主品牌里鲜有的王牌装备:6AT变速箱。宝骏630的动力系统搭载了110马力的1.5L发动机和112马力的1.5L DVVT发动机,还有143马力的1.8L DVVT发动机,动力系统可选范围很大。除了5速手动,这款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来自通用集团,也在别克新君威、英朗等车型上同时使用。1.5L自动入门车型厂商指导价为7.88万元,基本算是你在市场上能买到最便宜的6AT轿车了。

       当然,价格方面的优势真的是宝骏630另一大杀手锏,入门车型为1.5L手动标准型,价格仅为6.28万元,而1.8L自动精英型为最高配,价格为9.58万元。对于这样一款轴距达到2640mm的紧凑级轿车来说,这样的价格区间非常有吸引力。不过配置上全系没有导航和侧气囊,配置的丰富程度还有所欠缺。

       内饰方面,宝骏630的造型中庸,也可以说略显呆板。上下深中间浅的配色,倒是和科鲁兹有异曲同工之妙,总体感官有种家的温馨。音响和空调按键布局清晰,造型能跟得上时代,不过感觉还是摆脱不了老通用的影子。方向盘全系没有多功能按键,而手握处喇叭的小标识看起来是那么的复古,在当今的车型上已经不多见了。

       车内储物空间很多,布置合理,使用起来很方便,并且轴距与目前新宝来、新速腾数值上相当,前后排乘坐都非常舒适。不过,由于价格相对较低,内饰材质还是以硬塑料为主,手感欠佳但是装配工艺还算上乘。并且方向盘尺寸显得过大,驾驶位的人机工程设计还略微有点欠缺,对于这款车的掌控还需要一定的上手时间。

       点评:宝骏630的成功主要由于初期品牌形象和定位有着非常不错的规划,这是最应该从合资品牌中学到的东西。并且宝骏630得到了很多合资品牌比较新的技术为我所用,造型上,没有任何山寨而坚持原创,设计协调并能够符合东方人的审美,再加上给力的价格,何愁大家不愿意购买自主品牌呢?

       总结:合资自主概念热炒了进一年,我们也选取了这些代表车型为大家分析。从中可以看出,价格的因素决定了成败。毕竟,合资自主多数还是“借壳生蛋”,很多完全依靠外方的技术而自己还是扮演一个生产者的角色,直接使用老的生产线甚至都不需要什么实际的研发过程。当然,这样的好处就是成熟的技术保证了质量的稳定,让消费者更能够放心,但是从这几个品牌目前的状况来看,有的还是在吃老本,有的则是寻求开拓创新,这些品牌能否承担自主品牌崛起的重任,就要看他们接下来的决策了。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