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打死方向不用怕 15万内电动助力车解析
打死方向不用怕 15万内电动助力车解析
2011年05月10日 09:25 来源: 爱卡汽车 编辑:鹿根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  随着汽车的普及,城市也变得越来越拥堵,如果碰上突发的交通事故或不遵守交通规则以及拥挤停车位的进出,那么很多程度上就要考验我们的驾驶水平还有汽车的性能。我们以前谈得最多的无非是发动机或底盘还有操控性

       随着汽车的普及,城市也变得越来越拥堵,如果碰上突发的交通事故或不遵守交通规则以及拥挤停车位的进出,那么很多程度上就要考验我们的驾驶水平还有汽车的性能。我们以前谈得最多的无非是发动机或底盘还有操控性能什么的,但今天想给大伙说的是方向助力的话题。

       

爱卡 导购

       依稀记得当年驾校的教练在教我们移车库或过急转弯时总会习惯性的说“方向打死”。对于刚学车学员来说,打死方向的确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一旦告别驾校后,这种打死方向做法似乎就并不正确,因为大多数汽车的机械液压助力系统如果超过15秒时间打死,极有可能因为液压压力过大或温度过高而导致方向助力损坏。

       而现在的情况是,拥堵路面或泊车位如果不打死方向,又很难做到顺利通过或泊车。尽管可以稍稍回一下方向机解决这个问题,但实际上在很多困境,即便是老手也有忘记回位或方向稍回位就通不过的尴尬。所以下面将就15万元内配备电动助力各类小车做一个介绍和分析。

        一、A00微型车

       代表车型:奥拓、比亚迪F0、北斗星等

       助力情况:电动助力还没有普及,技术优势并未全面超越机械液压助力

       

长安铃木 2010款新奥拓
奥拓为电动助力转向

       所谓电动助力转向,指的是转向系统的转向动力由电动机提供;而液压助力指的是转向系统的转向动力由液压泵产生的油液压力提供。电动助力相对于传统机械液压助力系统有三大优势,首先是提高了能量转换效率,降低了发动机负荷,从而为节约油耗打下了良好基础。

       

比亚迪汽车 2010款比亚迪F0 尚酷爱国版
成本考虑,比亚迪F0仍是机械液压助力

       其次是电动助力不像机械液压助力一样方向助力不可随速度自由调节,他可以做到理论上低速或原地掉头时轻松,而中高速助力较为稳重。最后就是机械液压助力部件结构复杂,需要定时或规定行驶里程更换转向液,打死方向容易损坏,相对而言维修也比电动助力形式更为复杂一点。

       

昌河铃木 2010款北斗星
北斗星也是电动助力转向

       在微车中出现电动助力其实并不令人惊讶,因为在电动助力出现的初期,它的电动助力泵的功率有限,从而转向力度也相对传统机械液压助力形式要小许多。对于体积和车重都不大的微车来说,其实是最适合电动助力形式的。但现在A00车型中,电动助力普及率相对还是不高的,甚至连进口的斯帕可都没有采用电动助力结构。这是为什么?

       

雪佛兰 2011款斯帕可
A00级小车中电动助力的普及率较低,进口的斯帕可也选择的是机械液压助力

       首先我们要联系到成本问题,尽管液压助力结构复杂,各类阀门管道储液装置坛坛罐罐比较多,但技术发展了快一个世纪,无论是成熟可靠还是成本控制以及部件采购丰富方面都比较获得大多数汽车厂商的青睐,因此第一道门槛就是电动助力需要有合适的配置成本。像奥拓和北斗星属于铃木品牌,在雨燕上早就普及了电动助力,所以移植的成本并不高,技术也相对成熟。而比亚迪本身就做电池还有包括电子产品的代工,所以尽管比亚迪F0价格不高,但自身消化电动助力系统成本和技术的问题不大。

       电动助力的助力泵是汽车发动机带动发电机发电所得到,电能转换效率会比较高,对于消耗发动机的功率效果来说,远比皮带连接的机械液压助力理论上要节油。不过我们认为这对于微型车来说影响并不大,毕竟像奥拓,比亚迪F0以及北斗星都不到1吨整备质量,甚至像F0连900KG都不到,要说节油,本身车身重量轻就很节油,并且大部分发动机只有1.0L小排量左右加上轮胎规格155-165左右,所以电动助力在节油方面影响不大。

       

奥拓

       操控方面,不要期待A00微型车配备的电动助力会有太多的操控手感,最少回中力度和指向性而言都不会比传统机械液压助力那么让人满意,电动助力和电动助力也有结构设计的不同,奥迪A6L电动助力当然要好很多,这是价格便宜的微车所不能比的。而更高级别的轿车,其机械液压可靠性和操控性也是很到位,就好比CMOS感光元件一样,现在连摄像头都是CCD了,看看佳能的单反或摄像机,采用CMOS元件的不在少数,难道单反成像还不如摄像头吗?

       我们说这些不是让读者自相矛盾,只是告诉大家,对于像微型车这样的电动助力配置,肯定在转向半径方面占有优势,最少打死方向时间稍长不会损坏助力系统,所以说先进性肯定有的,但如果要说全面超越机械液压方向助力,那最少目前还达不到,瓶颈不是技术,而是成本控制的问题。

       二、A0小型车

       代表车型:飞度、雨燕、嘉年华、马自达2、玛驰、雅力士、理念S1、海马丘比特等

       助力情况:合资品牌电动助力增加并有普及趋势,而自主车型鲜有配备

       

广汽本田 2011款飞度
A0级别车型合资品牌车型电动助力普及率高

       电动助力在小型车领域成燎原趋势,不管是舒适还是家用取向,都乐于接受这种助力形式。特别是价格稍高一些的合资车型,他们主动配备电动助力的积极性很高;造成这个局面的原因是多种因素的结合。

       最主要的还是以下三点;第一竞争需要,最早装配电动助力形式的只有雨燕等少数车型,近两年电动助力技术和数码产品一样进步很快,成本降低了,又能取悦消费者,车企自然乐于接受了。第二是小车型对于油耗的敏感,近两年A0小车越做越大,车重也直线飙升,加之轮胎规格的逐步加大,甚至可以达到205 规格,所以对于耗油的控制更为迫切。电动助力能效高的优势从而在小型车这个级别开始正式确立。第三点就是因为售价比微型车更高,所以大多数采用电动助力的合资车型会有更好的操控手感体现,而不单纯只是理论上占有优势。

       

长安铃木 2011款雨燕
长安铃木旗下的雨燕采用了电动助力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合资小车都与时俱进,像POLO早就由最开始的电动(液)助力降为了机械液压助力,这和后轮从碟刹转变成鼓刹一样,都是为了节省成本,从而降低售价更好的加强自身竞争力。另外也不是所有的车型从电动助力转为机械液压都是为了节省成本。比如吉利早期的自由舰,就采用了EPS电动助力,可惜可靠性不佳,索赔更换比较频繁,厂商只好恢复成传统机械液压方向助力。而新一代自主小车,譬如海马丘比特,则全系配备电动方向助力,这也是自主品牌的进步体现。

       

上海大众 2011款POLO 两厢
POLO由早期的电动助力改为机械液压助力

       先来说说长安铃木旗下的雨燕,这是最早采用电动助力的小车,从几年的市场反馈来看,其电动助力方向精确,回馈力度也较为接近机械液压助力,质量也比较可靠,算得上典型的代表车型。雨燕还有嘉年华的都属于一类,手感比较稳重,低速并不见得很轻盈,但指向性很不错,这是技术调教的结果。速度提升到 60公里以上,我们还可以感觉手中的方向盘稍稍更沉稳一些,这是电动助力泵降低了转速的缘故。而机械液压助力泵就比较难以做到随速度调节,如果能做到,也不是小型车领域的专利,抛却成本不说,即便增加的液压调节设备也得有发动机舱空间来布置,这不是普通小车可以做到的。

       

广汽丰田 2011款雅力士
雅力士、飞度等合资小车都采用电动助力

       广汽丰田的雅力士、广汽本田飞度还有东风日产的玛驰也是采用了电动助力形式,但手感表现一般,理论上说有随速助力可调功能,但实际使用并不明显。这也有技术成本方面的因素,同时也是调教的综合结果。好在大多数消费者并不十分较真,看中一个车可以从外观内饰空间还有动力配置方面着手,电动助力只要有就胜过无,这对于大多数人的惯性思维来说大抵如此,因此我们在这里也不过多纠结了。

       

海南海马 2011款丘比特
自主品牌中海马丘比特配备电动方向助力

       我们从小车型开始可以看到电动助力开始普及的优势,这是一个分水岭,上面是微型车的大胆而有益的尝试,下面承接着紧凑车型的大面积普及的结果。在微型车领域我们没有找到电动助力接近传统机械液压助力的操控感觉,但在A0小车型上我们逐步体验到了与操控有关系的各种丰富的路面信息,这将给国内车市带来新一轮电动助力普及的高潮。

       三、A级车型

       代表车型:高尔夫、英朗、速腾、福克斯、科鲁兹、明锐、天语SX4、荣威550、荣威350、轩逸、奇瑞A3、卡罗拉等

       助力情况:合资车型电动助力普及率超过半数,自主车大胆尝试

       

东风标致 2010款标致307三厢
A级车领域中合资品牌车型使用电子助力的车型非常多

       对于紧凑车这个领域来说,电动助力在微型车或小型车上面的技术或成本瓶颈已经迎刃而解了。所以我们看到了一个电动助力方式的百花齐放的春天,无论是德系还是日系或者自主品牌都有了一定的车型以及市场销量份额。暂时没有涉及的是韩系和法系,在紧凑车这个领域,他们由于种种原因没有跟进,而标致307据说已经由电液助力改为机械液压助力,当然这并不影响什么,但有些时候大多数人还是倾向于选择新技术。

       

东风日产 2010款轩逸
使用电动助力的轩逸,打方向时手感比较轻

       像轩逸和卡罗拉明显属于那种舒适家用车型,所以他们的电动助力手感比较轻巧。高速时轩逸或卡罗拉方向手感仍然有些过于轻盈,其实这不是电动助力的错,因为轩逸或卡罗拉本身就不是什么运动车型,特别是轩逸,车身修长车高又超出同级车型,所以高速稳定性不佳以及变线超车晃动明显都是底盘造成的。当然日系车型的方向手感一贯轻盈,所以才会招致人们的质疑。

       

一汽大众 2011款高尔夫
一些使用电动助力系统的运动型车,在方向操控和手感上甚至可以超过机械液压助力的表现

       而高尔夫、福克斯、英朗、科鲁兹就有不错的方向手感,他们的电动助力系统基本可以反馈路面的丰富信息,回中力度以及回中的速度都没有被减弱或延迟,指向精确性也非常高,在转弯前你也能提前判断出需要打多少度方向,在何时回正。因此我们对此非常欣慰,因为这是电动助力的较高水准,已经在方向操控和手感上接近甚至可以超过普通机械液压助力的表现。

       

奇瑞汽车 2011款奇瑞A3两厢
国内自主品牌车型在该级别中也有许多车型使用了电子助力转向

       另外自主车型中,奇瑞A3值得我们肯定,他全系ESP车身稳定系统之外,中高配车型还拥有电动方向助力,早期的版本电动助力问题较多,随后的车型进行了零部件更换和改进。就奇瑞A3的电动助力手感来说还不能媲美自身的机械液压助力系统,但低速和高速的轻重区别已经能够让我们满意了。

       总结:这次我们针对电动助力做了一个全面细致的解析,希望用通俗的道理为大家阐明15万元内各级别轿车的电动助力涵盖情况以及理论和具体的区别。就目前来看,电动助力在微型车还不够成熟,而在小型车上已经达到了比较接近液压助力的效果以及节能还用的目的,而紧凑车型的电动助力特别是运动A级车型的指向和手感都可以达到甚至超过普通机械液压的效果,这将会全面普及电动助力奠定良好的市场环境。希望消费者在选车时亲自试驾比较各类电动助力的驾驶感受,争取买到满意车型。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看过比亚迪F0的还看过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