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试驾评测> 够大碗下料也大方 福迪揽福试驾评测
够大碗下料也大方 福迪揽福试驾评测
2014年12月09日 08:53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盛韶光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车主之家拿到了一台揽福试驾车,进行了目前为止最深度的测试,究竟福迪揽福怎么样?请看福迪揽福试驾评测报告。

       福迪是谁?相信大部分准车主买车都不大会注意到这个品牌。主要原因是福迪此前的主力产品是皮卡,SUV尽管也有推出,但无论品牌推广还是产品销量,都没有在市场上造出太大声势。直到这台全新揽福发布,福迪才开始真正在乘用车市场发力。我们借到了一台揽福1.9T柴油两驱版,试驾了两天时间,期间经历了高速、市区拥堵、工地烂路、城市快速干道等各种路况,对这款全新车型有了全面了解。目前来看,车主之家的这次测试也是揽福性能最全面完备的测试。

       福迪揽福试驾:新普拉多“抄袭”了揽福设计?

       刚刚曝光第一批图片的时候,只是觉得揽福的造型挺霸气的,很有一番新普拉多的感觉。但当真车开到面前的时候,你才发现,这款车的外形霸气程度远超预期,几乎是目前市面上所有国产SUV都无法提供的,高大健硕的身材杀伤力十足。

       说到外形,揽福在设计之初是否有借鉴新一代普拉多的设计思路呢?这点车主之家编辑跟福迪厂家和经销商都沟通过,得到的答案出奇统一:“要说抄袭,也是新普拉多抄袭了揽福,因为揽福的设计申报图早在新普拉多上市之前就已经提交,这些都是有据可查的。”

       其实,谁抄袭了谁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毕竟外形设计的借鉴模仿在整个汽车行业都已经见怪不怪了。最关键的问题是借鉴完之后还有没有自己的风格,工艺能否过关。这些工作揽福都做得很到位,不但在气势上做足了,在工艺上也没有什么可挑剔的,这点殊为难得。车身供应出身的福迪确实有独到之处。

       其实细看揽福的细节,跟新普拉多也只是神似而已。细节方面,无论大灯、前雾灯还是尾灯造型都跟新普拉多没有太多相似之处。

       巧合的是,我们在试驾过程中碰到了新老普拉多。结果停在一起比较发现,跟老款普拉多相比,揽福在气势上完胜。而跟新普拉多停在一起,在气势上也旗鼓相当。至于跟一般轿车停在一起,那就真正做到“俯视众生”了。

       霸气的气势需要壮硕的体型来衬托,我们找到了市面上几款走硬汉路线SUV的尺寸进行对比。

车型福迪揽福丰田普拉多福特锐界大切诺基
长(mm)4771478046994822
宽(mm)1870188519302145
高(mm)1828184517091781
轴距(mm)2790279028252915
制表:车主之家

       从上表数据来看,跟市面上走霸气路线的车型相比,揽福没有任何吃亏的地方。

       需要说明的是,揽福轮胎标配的是一套17寸断宽比达70的厚胎。我们试驾车型配备的固特异轮胎为经销商自己改装产品,更偏城市些。

       总体而言,我们试驾的车型1.9T柴油豪华版,官方指导价格13万元出头。提供的面子和享受却跟50万元的普拉多有的一拼,从这点上来说,揽福是超值的。当然,买车不能光看外形,内在才是我们关注的核心。

       

       福迪揽福试驾:手动挡再也不怕堵车了

       福迪揽福有汽油和柴油两套动力系统,主打1.9T柴油动力。这套发动机来自昆明的云内科技配套。最大功率为100kw/4000rpm,最大扭矩高达300Nm/1800-2800rpm。是非常传统的柴油机输出特性。

       揽福暂时没有自动挡版本,前期推出的所有车型都匹配的是一套5速手动变速箱。

       刚刚拿到这台车型的时候,正值拥堵高峰,深圳的滨河大道堵得严严实实。约半个小时的拥堵让我对这台庞然大物有了清晰感知,尽管揽福的空载质量达到1.9吨,但在堵车最常见的0-20km/h区间,揽福根本不需要考虑挡位。全程二挡跟车没有任何问题。最奇妙的是,就算二挡起步也不需要任何油门的配合,这是汽油车型无法做到的。大扭矩柴油车在堵车情况可以开得非常任性,当传统汽油发动机不断1-2挡切换的时候,揽福却可以闲庭信步。

       因为扭矩储备丰盈,只要油门不要太粗暴。应对堵车,这台手动挡车型里堪称无敌的存在!

       拥堵过后,揽福的正常行车表现又有不同。首先,揽福的坐姿非常高,在滚滚车流中确实很有一番“俯视众生”的优越感。当然,同时侧方视线也较差,低矮的轿车在相邻右车道,只能看到个车头。

       动力表现方面,这套1.9T柴油机应对日常的加速基本够用,到2000rpm的转速区间还有一丝轻微的加速刺激。至于高转表现,尽管转速区间标示最高可上到7000rpm,但实际4000rpm都到红区了。实际建议也不要超过3500rpm,因为高转的柴油机在噪音和抖动上的控制比汽油机差了很多。

       从快速公路回到地库,系列减速带对揽福底盘的考验结果是:硬。揽福慢速过减速带的弹跳比较明显,舒适度相比同价位城市SUV有所不如,但还好车身的姿态控制出色,不会有任何异响。底盘调校偏硬的同时也有好处,这台庞然大物过弯的信心非常足。底盘的侧向支撑到位,快速过弯都能应付自如。就算与比亚迪S6,陆风X5等城市SUV相比,信心都好很多。

       噪音控制方面,作为一台柴油车,揽福确实有天生的不足。比如启动时车体的抖动比汽油车明显很多,发动机噪音也偏大,这些传统柴油机的特性揽福都有。排放则不需要任何担忧,现在的柴油发动机在排放上甚至能满足最严苛的欧洲标准。

       特别要表扬揽福的转向系统。这套转向的线性非常好,总体手感轻盈,掌控这台大车非常轻松便捷。而且揽福的转弯半径控制得极好,跟很多大型SUV又大又笨不一样,揽福是一个灵活的大个子,掉头转向跟一般轿车没太大差异,这点殊为难得。一套完善的转向很多一线自主品牌都没有做到,福迪做到了。

       总体而言,揽福在城市游走可以做到游刃有余。拥堵路况的表现优于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汽油版手动SUV,柴油发动机的动力也足够这台庞然大物快速穿行,就算你还想稍微快速的劈劈弯,揽福也没那么弱!当然也有缺憾,在行车质感和舒适度方面,受制于柴油机的传统劣势,没有城市SUV那么全面。

       

       福迪揽福试驾:越野和高速表现

       很显然,揽福的目的不仅仅局限在城市之内。长途奔袭去野外才能发挥其全部本事。非承载式车身系统加上高达217mm的最小离地间隙,这让我们不得不带揽福去撒野一下。深圳的野地主要集中在工地,于是我们直接高速奔袭去正在开发的前海工地踩场。

       先说揽福的高速表现。加速方面,就算在100km/h的车速,揽福的瞬间提速也很轻快,超车没有任何犹豫,可以很轻松的在120km/h巡航,柴油机大扭矩的储备确实爽快。此外,揽福的高速直行稳定性也值得表扬,高速奔跑车体牢牢贴地,不会有车体发飘的感觉。

       问题也有,这套1.9T柴油发动机在高速行车时,会伴随连续的运转哨音,就像是热播谍战剧不断发出的电波声。声音总体不尖锐,心情好的时候可算是个变频的节奏。

       下高速进入前海工地,因为我们这台车型是两驱柴油版,极限的履带车才能进入的施工现场我们没去尝试,但这些施工车辆压出来的泥坑炮弹也足够拦住很多城市SUV。揽福的底盘基本逆向复刻了普拉多的结构,非承载式车身加前双横臂后五连杆结构,形似神也似。这些让我们进工地的信心大增。

       实际表现方面,高离地间隙的揽福应对一般的工地坑洼根本就没有任何挑战,一般的SUV或许还要减速慢性,揽福则可直接快速碾压通过,217mm的离地间隙可不是一般SUV能挑战的。

       这套转向系统不但在城市道路表现出色,应对烂路同样不掉链子。就算是快速通过泥地坑洼,突然的地面下陷也不会“抢方向”,至于坑洼路面的反向“打手”,更是丝毫没有。应对野路,揽福不需要任何较劲式的蛮干,轻轻松松就能应对路面不平。

       反倒是经销商改装后的轮胎在泥地表现拖了后腿,这套改装后的轮胎明显偏城市道路,野外道路的抓地力不足,遇到坑洼泥路容易打滑。

       总体而言。揽福的高速行车动力非常够用,加速超车都很有信心。至于越野能力,更是毋庸置疑,进得了工地,入得了越野场。

       

       福迪揽福试驾:内饰设计高端吗?

       相比霸气逼人的外形设计,揽福这套内饰则显得平实很多。如果说外形是超值的,那内饰设计得分也只能说跟价格相匹配。用料也是如此,采用的是同价位主流车型的做法,中控面板大部分都是塑料件覆盖,当然也有仿桃木设计风格的木纹装饰。总之都是标准的自主品牌做派。

       要说设计的惊喜,仪表盘可算一个。白天还看不出来有何特色。晚上背景灯开启之后。炮筒式仪表显得很有科技感。

       车内的总体氛围属于相对传统的审美取向,从中控到车门都有面积不小的仿桃木设计,这些元素的受众显然跟最潮的85和90后没有太多缘分,这也说明揽福的受众群年龄区间更大些。

       细节方面,多功能方向盘上集成了基本的常用功能,环身粗细适中,握感出色,再次表扬揽福的方向盘设计。

       我们试驾的车型配备了电动6向可调座椅,非常厚道好用,但拍照的时候特同事发现旁边的紧固螺丝就裸露在外,功能齐备但细节抠得不细致。这些不够细致的细节还能在内饰的其他包覆件上看到。

       配置方面,揽福全系标配原厂导航,匹配道道通地图,实际操作和使用非常便捷,触屏操控顺滑,识别快速,达到同级优秀水准。此外,福迪还集成了多项娱乐功能,包括DVD和蓝牙播放功能。安全的防范也基本到位,只要没有检测到手刹信号,DVD播放将只有音频没有视频,不让驾驶员分心。

       揽福的中控屏幕不大,内部集成的控制项目非常多,全车的娱乐和安全项目大部分都能设置为自己想要的状态,智能度非常高。

       作为一台体型庞大的SUV,揽福车身上集成了大灯高度可调,电动折叠等实用功能,在满载和越野路况可以有更高的路况适应能力。

       不要看到中控大屏集成的功能非常完善就以为揽福全面科技化了,我们在车身上夜看到了非常传统的设计笔触。比如中控中央的小时钟,非常传统的频道选择按键,和对80后来说已经过时的MINI USB接口等,都出现在了揽福的设计里。

       总体而言,揽福内在的智能控制已经走在目前同价位车型的最前方,中控大屏的操控和响应都非常快捷。但在很多细节处理上有显示了传统和老气的一面。可以这样说,这就是一套核心只能但外在平庸的内饰装备。至于车内的细节处理,那显然不是揽福的强项,走的是相对粗放耐用的路线。

       

       福迪揽福试驾:乘坐和空间表现好吗?

       这么大块头空间表现又如何呢?揽福全车实用的都是一套皮质座椅,整体包裹性和软硬程度适中。

       前排空间方面,身高172cm的乘客调到最合适的坐姿,拥有两拳的头部空间。实际也是如此,参与试驾的编辑没有一个人抱怨过空间问题。只是这种大型SUV开得少的新同事,驾驭起来有点信心不足。

       在前排标准坐姿的情况下,第二排乘客的腿部空间非常充裕,头部空间在坐直的情况下也有一拳余量,没有外观的霸气呈现出来的那么夸张,但总体表现也合格了。

       在保证第二排舒适性的前提下,第三排乘坐172mm乘客也可以轻松进入。这时候的空间余量基本没有,无论头部还是腿部空间都没有余量。如果是全家出行,第三排做小孩和女性乘客还是能保证基本舒适度的。

       

       进出第三排的便利性也做得不错,一个人可以轻松操作进出,详见前三排空间表现演示视频。

       至于装货能力,就更不需要担忧了,上图是揽福各种空间状态的展示图,搬家拉货都不在话下。

       皮卡出身的福迪在实用和空间上的表现可圈可点,总体的设计取向都是以实用为出发点,至于设计和美观程度,揽福基本没花什么心思。

       

       

       福迪揽福试驾:我们会买吗?

       揽福是一台什么样的车型?我们已经有一个清晰的结论。作为一款全新推出的SUV车型,揽福的表现让人惊喜,这是目前市面上大量城市SUV都无法提供的满足感。

       说实话,编辑部很多同事第一眼都很惊叹于这个造型,但怀疑这款车的实力。实际试驾完后,我们发现,这款车的实力并不弱。1.9T柴油发动机推动这台庞然大物并没有无力感;高速过弯也不会发飘;越野走烂路的车体扎实感也做得非常出色。

       在一款汽车核心的动力底盘部分,这款车表现出了非常成熟的特质。当然,在做工方面,在内饰设计方面,在噪音控制方面,这台车都不完美,但这些细节一直以来是自主品牌的老大难,我们不能强求福迪做太大突破。

       整趟试驾过后,我们一直在追问自己,如果预算13万元左右我们会买这款SUV吗?最终发现,这个结论很难下。原因有二:

       1、揽福的定位和个性太鲜明。相比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帅气城市SUV,揽福的定位太独特了。传统硬派,造型刚硬越野出众,还提供第三排座椅。也就是说揽福的特长在于实打实的能装耐用。甚至可以将其看做一台皮卡和城市SUV的跨界车。他拥有皮卡的通过和装货能力,同时又拥有SUV的气派形象和载客能力。而我们这类长期蜗居城市的族群,核心的舒适易驾需求并没得到满足。所以揽福的核心市场并不在城市,而在郊区和三四线城市。

       2、福迪品牌支撑力还需要加强。目前揽福仅在广东地区有售,福迪皮卡的市场也主要以华南大本营和三四线城市为主。品牌常年不在国内各大车展路面,除了少数用户,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汽车品牌的存在。连品牌都不知道,自然无法将其列入选车名单。所以揽福要想大卖,还需要解决福迪品牌的认知问题。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