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没有涡轮照样行 5款自然吸气中级车推荐
没有涡轮照样行 5款自然吸气中级车推荐
2014年04月11日 10:12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黄伟东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目前仍有许多车型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且通过各方面的技术提升,在动力表现与燃油经济性方面并不逊于涡轮增压车型。比如:马自达ATENZA、本田雅阁、日产天籁、丰田锐志和雪佛兰迈锐宝。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涡轮增压技术备受追捧,众多汽车厂商也将涡轮增压发动机作为主打,并配备在中高级别车型中。而相对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是否已被淡忘呢?其实不然,目前仍有许多车型搭载自然吸气发动机,且通过各方面的技术提升,在动力表现与燃油经济性方面并不逊于涡轮增压车型。本篇文章中,我们将为大家介绍五款主流自然吸气中级车,分别为马自达ATENZA、本田雅阁、日产天籁、丰田锐志和雪佛兰迈锐宝,它们的市场定位虽然存在一些差异,但均具有各自的技术亮点与优势。

       马自达ATENZA

       目前在售的进口马自达ATENZA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2.5L发动机暂未引入,后续将配备在国产车型中。这款发动机采用了创驰蓝天(SKYACTIV)技术,其压缩比高达14:1,但考虑到国内的油品,已下降至13:1,不过仍属较高水平。另外,为了避免爆震现象的发生,其使用了特别的凸定活塞,同时可进一步提高燃烧效率。

       此外,这款发动机的多个部件经过轻量化改造,如活塞和活塞销减重20%,连杆轴减重15%,曲轴主轴颈减重6-8%。通过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减少了活塞运动的惯性,使发动机在低速状态下能够爆发更大的扭矩,同时延长发动机的寿命。另外,相比普通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拥有更为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创驰蓝天技术同样体现在传动系统方面,马自达ATENZA配备了SKYACTIV-Drive 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通过调校,其拥有精准、敏捷的响应,换挡时间仅为0.15秒,且换挡过程十分平顺。另外,ATENZA还配有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最快可在0.35秒内启动发动机。

       ATENZA在外观方面体现了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整体造型动感、优雅。其进气格栅的装饰条延伸至大灯组内,显得十分精致,而类似的设计在CX-5上同样可以见到。ATENZA的车侧线条极富张力,流线造型使风阻系数低至0.27,车尾的镀铬装饰条与熏黑尾灯结合的恰到好处,只是未采用LED光源略显遗憾。

       内饰方面,ATENZA采用了马自达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其中控台配以软质材料包裹,并搭配暗红色的亚光装饰条,具有出色的视觉效果。同时,7英寸的液晶显示屏位于中央位置,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简洁明了,且三辐式方向盘极具运动风格,并配有换挡拨片。

       ATENZA的车身尺寸为长4870mm、宽1840mm、高1450mm,轴距为2830mm,整体尺寸相比睿翼车型略有提升,车内坐乘空间表现也更加出色。且其储物空间比较丰富,细节之处的小型储物槽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另外,ATENZA的后备厢容积为483L,虽然空间表现稍显一般,不过规整的内部结构为载物提供了方便。

       车身颜色:马自达ATENZA提供五种车身颜色,包括珍珠白、星际蓝、流星灰、极夜黑和魂动红。个人认为,其中魂动红、珍珠白和星际蓝三种颜色最能体现ATENZA的运动风格,而国产车型上市后,很有可能推出更多配色供消费者选择。

       保养信息:马自达ATENZA的质保政策为三年或10万公里,首保在5000公里或六个月时进行,且首次保养免费。此后每5000公里进行一次保养,更换机油、机滤的费用约500元,而更换机油、三滤的费用约800元。(最终保养费用以当地经销商为准)

       小结:马自达ATENZA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令人眼前一亮,动感、优雅的造型极具吸引力,而创驰蓝天技术的运用体现了其自内而外的改变。不过作为五款车中唯一的进口车型,ATENZA的车款略显单一,且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好在国产车型即将到来,相信其性价比将大幅提升。

       

       丰田锐志

       锐志拥有2.5L和3.0L两款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其中2.5L车型搭载了代号为5GR-FE的全铝自然吸气发动机,而3.0L车型搭载了代号为3GR-FE的全铝自然吸气发动机。且这两款发动机均为V形六缸结构,并拥有DVVT-i进排气门双向正时智能可变系统。

       锐志的2.5L发动机针对中国油品和环境进行了改进,降低了压缩比,并依然未配备缸内直喷技术。其最大功率为142kw/6200rpm,最大扭矩为236Nm/4400rpm,升功率达到56.8kW/L。另外,作为同级车中少数配备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之一,锐志在动力表现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传动系统方面,与这两款发动机匹配的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具有平顺的换挡表现和迅捷的传动效率,并拥有运动和雪地模式选项。虽然锐志的车重超过1.5吨,但2.5L车型的最高车速能够达到220km/h,且在手动模式的配合下,百公里加速成绩可控制在9秒左右。

       作为中期改款车型,锐志的外观设计与海外新款Mark X保持了高度统一,其前脸部分采用了横拉式进气格栅和更加犀利的大灯造型,而在车身尾部也将尾灯、雾灯和排气尾喉等细节进行了优化设计。另外,硬朗的车身线条也体现了运动与豪华并重的视觉效果,使锐志的整体造型显得更加时尚动感。

       锐志在内饰配色方面主打全黑色调,且内饰设计上不仅拥有豪华商务的低调风格,还兼顾了一定的运动元素,其中控台融入了钢琴漆和金属亮色点缀,具有不错的整体视觉效果。总体来看,锐志的内饰风格已向豪华品牌靠拢,如果将方向盘上的丰田标志盖住,也许会有人以为这是一款雷克萨斯车型。

       锐志的车身尺寸分别为长4750mm、宽1795mm、高1450mm,轴距依旧为2850mm。虽然车身长度相比老款车型略有增加,但前置后驱的布局仍然限制了其内部空间表现,稍显拥挤的后排空间降低了锐志的坐乘舒适性,且480L的后备厢容积在同级车中并不占优势。

       车身颜色:锐志共有六种车身颜色可选,包括宝石珍珠白、银金属色、冰钛金属色、深红云母金属色、深蓝云母色和黑色,其中珍珠白、金属银和黑色保有量较高,且在二手车市场中相对比较保值。

       购车推荐:全新丰田锐志购车手册 推荐2.5V尚锐版

       保养信息:丰田锐志享受三年或10万公里整车质保,日常保养周期为5000公里,小保养更换机油、机滤,加工时、材料费的价格为530元左右,大保养根据车况而定,更换机油、三滤的费用在1000元左右。(最终保养费用以当地经销商为准)

       小结:全系采用六缸发动机是锐志最主要的特点之一,配合同级车型中少有的后轮驱动系统,使其拥有较强的运动天赋。2013款锐志的外观有所调整,并在细节之处融入了更多运动元素。另外,锐志的整体配置略有提升,再加上目前较大的优惠幅度,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性价比优势。

       

       雪佛兰迈锐宝

       迈锐宝搭载了2.0L和2.4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1.6T涡轮增压发动机。值得一提的是,别克君威也配备了相同的动力系统,且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均为Ecotec系列,其中2.4L发动机曾荣获“全球十佳发动机”,其拥有137kw/6200rpm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为240Nm/4800rpm,动力表现较为出色。

       通用旗下Ecotec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拥有d-vvt技术,采用双顶置凸轮轴结构,且发动机的缸体、缸盖均为铝合金材质。另外,Ecotec发动机通过纳米技术,对活塞进行聚合物涂层处理,使活塞与缸体更加耐磨。另外,除以上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迈锐宝还提供了1.6T Ecotec发动机,不过结合本文主题,我们并不对其进行重点介绍。

       传动系统方面,迈锐宝全系标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代号为6T45的变速器可承受更大的扭矩,并具有更平顺的换挡感受。配合Ecotec发动机,不仅拥有较高的传动效率,且能够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而且,目前国内别克和雪佛兰旗下大部分车型均配备了这款变速器。

       迈锐宝具有明显的美式风格,并主要体现在外观设计与坐乘舒适性上,无论是粗狂的尾部线条,还是硬朗的内饰风格,都延续了美式肌肉车的血统。尤其是宽大柔软的座椅和良好的隔音工程,让迈锐宝很符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

       迈锐宝采用了环抱式座舱设计,不仅增加了层次感,且镀铬装饰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豪华感,除了在外观方面吸取了雪佛兰Camaro的设计,复古感很强的方形仪表盘同样与Camaro如出一辙。另外,在内部用料和做工方面,迈锐宝也摆脱了传统美国车那种粗狂的风格,更多细致的点缀,使其具有更出色的视觉效果。

       迈锐宝的车身尺寸为长4869mm、宽1854mm和高1472mm,轴距为2737mm。通过上图可以发现,身高173cm的体验者,前后排的头部约有一拳半的空间,后排腿部空间较为理想。迈锐宝的后备厢容积为544L,虽然后备厢内部不太平整,但并不影响日常使用。

       车身颜色:迈锐宝的车身颜色主要有星辉银、天际灰、深海蓝、爵士黑、加州红和浩沙白六种,其中加州红和浩沙白看上去比较醒目,更适合年轻消费人群,而星辉银算是最大众化的一种色系。从二手车市场来看,银色和黑色有望更保值。

       购车推荐:雪佛兰迈锐宝详细购车手册 推荐豪华版

       保养信息:迈锐宝的质保政策是三年或10万公里,新车一般建议在5000公里或3个月时进行首保,之后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小保养换机油和机滤,费用约500元,中期保养换机油、三滤,费用约700元。(最终保养费用以当地经销商为准)

       小结:迈锐宝通过外观和内饰设计,突出运动中级车的定位。其配备了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一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选择,其中2.0L与1.6T车型的关注度相对较高,相信这主要取决于价格因素,不过迈锐宝2.4L车型的整体配置更加全面。

       

       本田雅阁

       现款雅阁提供了2.0L、2.4L和3.0L三款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与老款车型相同,在动力参数上基本没有变化,而2.4L发动机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一些小改动,其同时采用了VTEC+VTC(即可变气门升程+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以及缸内直喷技术,在大幅度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通过降低摩擦,使燃油经济性提高13%,最大扭矩提高8%。

       另外,本田为中国市场研发了新款3.0L V6发动机,这款发动机配备智能可变气缸技术(VCM)和i-VTEC系统,可根据实际路况,自动选择三缸或六缸工作模式,不仅在动力表现方面提升明显,且有效降低了油耗。不过其并没有采用缸内直喷技术。

       传动系统方面,与2.0L和2.4L发动机匹配的是CVT变速器,这款变速器采用了高强度传动带,同时通过扩大变速比提高了传动效率。另外,其加入了“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利用高精度油压控制系统,可在各种形式下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而3.0L车型则配备6速自动变速器。

       外观方面,雅阁在老款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呈现出稳重大气的整体风格。其前脸造型更加厚重,同时进气格栅采用宽条幅镀铬装饰,这也代表着本田最新的家族设计理念,且迎合了国内消费者的口味。另外,雅阁在车身细节之处融入了更多动感的线条,隐约透露出些许时尚气息。

       相比老款车型而言,雅阁的内饰具有更强的整体感,且在用料和做工方面也有所提升。其中控台采用了分层式设计,各功能按键区域变得更加清晰,带有大尺寸液晶屏幕的多媒体系统处于中间位置,负责显示车辆信息和导航功能等,而这也是雅阁全系的标准配置 。

       雅阁的车身尺寸为长4930mm、宽1845mm、高1470mm,轴距2775mm,其整体尺寸相比老款车型略有缩减,尤其是车身长度与轴距分别减少了30mm和25mm。不过,新车的内部空间并未受到太大影响,通过实际体验可以发现,雅阁的坐乘空间表现在同级车中依然具有较大优势。

       车身颜色:雅阁拥有琥珀金、探戈红、珍珠白、太空银、丝缎银和奥夫特黑六种颜色,除了红色外的五个颜色均比较显大气,适合商务。我们建议购买奥夫特黑、太空银和丝缎银这三种颜色。从老款车型在二手市场的表现来看,这三种颜色的保值率最高。

       购车推荐:本田新雅阁购车手册 推荐2.4L豪华版

       保养信息:雅阁的质保政策为三年或10万公里,新车在5000公里时享受免费首保,之后建议每5000公里保养一次。一般小保养更换机油、机滤费用约400元左右,中期保养更换机油、三滤费用约750元。(最终保养费用以当地经销商为准)

       小结:雅阁在国内一直保持着商务形象,大气的外形设计与舒适的坐乘感受是其主要特点。现款雅阁上市后,不仅对外观和内饰进行了调整,且动力系统也得到了相应提升。其中2.4L发动机依然作为主打,并通过一系列技术升级,拥有更出色的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

       

       日产天籁

       天籁配备了2.0L和2.5L发动机,其中代号为QR25DE的2.5L四缸发动机替代了老款车型的2.5L V6发动机,其配备了日产成熟的C-VTC进排气门正时技术,可同时对进排气门进行无级调节,能够进一步降低油耗,并提升动力表现。而代号为MR20DE的2.0L发动机经过改进,最大输出功率得到小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2.5L发动机采用日产主推的钻石级DLC涂层气门顶筒技术,其气门顶筒顶部、及侧面以无氢金刚石碳素作为涂层,能够有效降低进排气门在工作时产生的摩擦。令这款发动机不仅拥有更出色的最大输出扭矩,且燃油效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传动系统方面,天籁配备了XTRONIC CVT变速器,并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包括自动模式、运动模式、手动模式和环保模式。另外,这款CVT变速器对滑轮和钢带进行了改进,并通过内部结构的调整,使得内部摩擦减少了40%,在有效降低油耗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传动效率。

       天籁在外形方面相比老款车型更显时尚,虽然其整体造型依然维持中庸大气的形象,不过车身线条经过重新调整,营造出动感的风格。另外,天籁采用了全新的大灯和尾灯造型,在灯组设计上与老款车型有着明显区别,且与现款轩逸相似的外观细节,也体现了日产最新的家族式设计风格。

       天籁的外观既然变得更加时尚动感,当然在内饰方面同样秉承了这一理念。老款车型家居氛围浓重的内饰设计已不复存在,虽然简洁的中控台布局得以保留,但整体造型更富层次感,且银灰色的装饰面板取代了原先的木纹装饰,不仅看起来更显年轻,车内的视觉效果也更为出众。

       舒适、宽敞的空间表现一直是天籁的优势,新车同样继承了这一优点,无论是车内的腿部空间,还是横向空间,依旧令人满意。且天籁的后备厢容积为516L,相比老款车型增加了10L,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其后排座椅靠背未提供放倒功能,如果需要搬运一些大件物品,就有些不太方便了。

       车身颜色:天籁共有爵士蓝、琥珀金、珠光白、碧玉黑、月光银和钨钢灰六种颜色,这些都是比较低调的配色,比较符合天籁的市场定位。结合老款车型来看,其中珠光白、碧玉黑、月光银和钨钢灰的保有量相对较高,同时也更保值。

       购车推荐:新天籁购车手册 推荐2.5L XL领先版

       保养信息:天籁的质保政策为三年或10万公里,新车在1000公里时进行首保,在5000公里时进行第二次保养,这两次保养是免费的,而后期保养一般每隔5000公里进行一次。小保养的费用约390元,中期保养的费用约800元。(最终保养费用以当地经销商为准)

       小结:天籁的外形和内饰变化非常明显,整体风格更具时尚气息。同时,新车针对动力系统进行了调整,全新的2.5L四缸发动机取代了老款车型的2.5L V6发动机,而这一举措使天籁的油耗表现更为出色。即便如此,可能有些消费者会怀念六缸发动机的平顺性,不过结合动力表现来看,这点牺牲确实微不足道。

       总结:通过介绍可以发现,以上五款自然吸气中级车可谓是各具特色。其中马自达ATENZA与丰田锐志主打运动风格,不仅外观和内饰设计时尚动感,且发动机技术同样偏重运动性能;而本田雅阁与日产天籁依然具有商务气息,大气的外形和舒适的内饰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动力调校更加注重平顺性。另外,雪佛兰迈锐宝搭载的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表现不俗,且作为五款车中唯一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

       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感冒的消费者,不妨在以上车型中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而个人比较喜欢丰田锐志,其动感的外形设计与时尚的内饰氛围,对年轻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且同级车中少有的V6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后轮驱动形式更加注重运动性能。

       相关推荐阅读:首推舒适型/豪华型 北汽幻速S3全系导购http://news.16888.com/a/2014/0409/360566.html品质有保障 20-30万性价比中型车推荐http://news.16888.com/a/2014/0409/360325.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