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风格迥异/各有所长 新福克斯PK新马自达3
网友评价第
风格迥异/各有所长 新福克斯PK新马自达3
2013年12月17日 16:27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黄伟东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这次我们从中选出两个最炙手可热的车型——新马自达3三厢版(以下简称马自达3)和全新福克斯三厢版(以下简称福克斯)进行深度的比较,到底谁能从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紧凑级车一直以来都备受年轻人的青睐,相对较低的入手价格、时尚的外观设计以及良好的运动性能,都让其成为该细分市场的热销车型。而在紧凑级车型中,三厢版在兼顾运动的同时,实用性相对更高一些、也更能迎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以及购车观念。这次我们从中选出两个最炙手可热的车型——新马自达3三厢版(以下简称马自达3)和全新福克斯三厢版(以下简称福克斯)进行深度的比较,到底谁能从中脱颖而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刚刚结束的2013广州车展上,马自达3的高调亮相可以说是带来了一场紧凑级风暴。此外,福克斯去年北京车展的正式上市,也让这场紧凑级大战更加精彩。在马自达ATENZA荣获2013世界年度车型设计大奖并赢来了无数的赞许声之后,作为其小弟的马自达3能否一样出色?福克斯在面临即将到来的这个强劲对手的挑战时,能否从容应对?这些答案会在我们后面的文章中一一揭晓。

       两个车都以运动为主格调,所以势必很重视对于线与面的运用,两位主角针对其各自前辈的外观都做出了不小的调整和改变。马自达3完全借鉴了它大哥ATENZA十分成功的外观设计,魂动和光影的理念渗入其中,错综复杂的车身线条交织在一起,但却一点都不凌乱,光线打在车身上折射出光影的效果。福克斯相对前者虽然早来了一年多,但是极具动感的车身姿态一点也不落伍,很多前卫的设计元素都在其中,相比老福克斯保守的造型,新车就像是一个叛逆的年轻人。

       外观方面,两车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在整体的设计上,却都向着运动风格靠拢。这也正是迎合了当下的流行趋势,与此同时,也比较能够受到紧凑级车型的主要消费人群的青睐。而两车在外观的细节上,也有着不同的处理方法,马自达3的车身线条以曲线为主,更多的是一种蓄势待发的感觉,福克斯则是以直线和棱角为主,略带一点典型美式肌肉车的意思。

       如果说外观决定着你对该车的第一印象,那么内饰则会带给你坐进车后的第一感觉。两车内饰的设计风格截然不同,马自达3的内饰设计继续上演着纯粹的运动范儿,简约的风格以及合理的按键布局,让平时的操作更加得心应手。福克斯的内饰相比前者则更为传统一些,并没有展现出很强的运动气质,但是中控台上各种按键科技感很强。

       两车在内饰的PK中,马自达3与福克斯相比,在内饰的做工以及配置上都略高一筹。RAM后来车盲点侦测、胎压监测以及i-stop智能启停系统等高科技配置一应俱全,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得到的还都是进口版的配置信息,至于今后的国产版马自达3会不会保留这些配置,现在还不得而知。

       前排空间方面,马自达3相比福克斯要好一些,马自达3中的体验者比福克斯中的体验者在身高方面高出3cm左右,但马自达3的头部空间表现高于福克斯的头部空间表现。后排空间方面,马自达3与福克斯的差别不大。

       在后备厢内部结构的设计上,福克斯相比马自达3要规整一些,这种设计有利于在平时的使用中存放或者取出大件的物品。

       两车的车内储物空间并没有很大的却别,车门内侧的储物格都相对较小一些,仅仅能够放入一瓶水而已,手套箱的空间上,马自达3相比福克斯略好一些。

       两车在空间上的表现实在难分伯仲,马自达3在乘坐空间方面,要比福克斯略占优势,而储物空间方面,福克斯则稍好一些。

       动力方面,马自达3搭载了马自达最新的创驰蓝天发动机,并有两款配置,高配车型搭载了2.0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14kW,峰值扭矩为210Nm,低配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5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74kW,峰值扭矩为150Nm。福克斯在动力方面也搭载了两款发动机,高配车型为2.0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25kW,峰值扭矩为202Nm。低配车型为1.6L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92kW,峰值扭矩为159Nm。从数据上看,两车在车型序列以及发动机的调校上,车别不大。

       在全新高尔夫放弃了多连杆后悬挂之后,福克斯也就成为了新的运动型紧凑级标杆车型,而这次马自达3的到来,势必会与福克斯展开激烈的竞争。两款以运动见长的车型在整个紧凑级市场中会带来怎样的血雨腥风,还要等到马自达3正式上市后来揭晓。

       同为运动型的紧凑级车,两车在动力总成方面的差别不是很大,在车型的选择上,两款车都给出了两种配置。马自达3搭载了全新的创驰蓝天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ATENZA车型上的表现非常惊人,整个动力输出的过程很线性。而福克斯所搭载的6速双离合Powershift变速箱在换挡的过程中,速度很快,干脆利落,一点也不拖拉。

       总结:风格迥异,各有所长,期待新马自达3国产后的表现

       全新福克斯自去年北京车展上市至今,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了。在这期间,该车的销售情况一直比较理想。相比老款而言,全新福克斯在舒适性、隔音效果以及悬挂的调校上,都有了明显的改变。与此同时,福克斯通过提高车身刚性以及弯道智能扭力分配系统等手段,提升了驾控乐趣。所以对于喜欢美式运动风格的消费者来说,全新福克斯是个不错的选择。全新马自达3虽然还没有正式上市,但是其在广州车展亮相之后所带来的反响还是有目共睹的。新车国产之后会以什么样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面前,目前还不得而知。从进口车型上看,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的用料或做工相比上一代,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整体感觉更加突出运动感也更上档次。

       如果马自达3想要给福克斯带来一定的冲击,那么必须要在其弱点上大做文章,如动力以及油耗等方面。福克斯所搭载的1.6L和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的输出上不是很符合国内消费者的习惯,输出点较晚的表现难免会让驾驶者有些不适。此外,油耗偏高也一直是福克斯的弱点之一。马自达通过创驰蓝天技术开发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在ATENZA上的表现十分出色,马自达3一样会采用这套动力总成,在面对福克斯这些软肋时,其能否通过自身的优势给予福克斯重重的一击,让我们拭目以待。预计国产全新马自达3的售价为12万-16万元左右,如果其国产之后相比进口版本没有做出太大的改变,那么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相关推荐阅读:中国秦 世界梦 实拍比亚迪新双模混动车“秦”http://news.16888.com/a/2013/1214/309851.html高配白菜价 6款自主品牌紧凑型车推荐http://news.16888.com/a/2013/1214/310674.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