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时尚自主T动力 四大品牌小排量车型盘点
时尚自主T动力 四大品牌小排量车型盘点
2013年09月18日 09:43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欧阳茂杰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在国内油价日益飙升和提倡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上。虽然它早已算不上最新的技术,但是最近几年随着大众、菲亚特等欧洲品牌的推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国内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自主品牌作为国内汽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也相继推出了搭载自主研发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而且在排量上也都保持在1.5L水平。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在国内油价日益飙升和提倡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制造商开始把注意力放在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上。虽然它早已算不上最新的技术,但是最近几年随着大众、菲亚特等欧洲品牌的推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国内逐渐成为一种流行。自主品牌作为国内汽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也相继推出了搭载自主研发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而且在排量上也都保持在1.5L水平。究竟它们的表现如何,现在我就带您盘点一下目前在售的自主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为您的购车提供一些参考。

       品牌:长安轿车

       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动力参数:最大功率125kW 最大扭矩230Nm

       技术特点:DVVT进、排气门可变正时系统 缸内直喷技术

       搭载车型:致尚XT

       长安这款1.5T发动机选用了美国SCHWITZER公司型号为K39的涡轮增压器,发动机在2000转时可以输出250Nm的最大扭矩,并可持续到 4500转,同时采用DVVT进排气门可变正时系统,可根据发动机工况控制进排气门开启和关闭的时机,从而提高进气效率。同时缸内直喷技术的引入可以进步提高燃油经济性。

       在动力方面,致尚XT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和DVVT进排气可变气门升程等技术,最大功率125kW,最大扭矩230Nm。传动部分,与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自动变速器。悬架部分,致尚XT与逸动保持一致,依然是前麦弗逊和后扭力梁的组合,但厂家针对1.5T车型的悬挂经过了重新的调校,会更多的偏向于运动驾驶风格。另外致尚XT还提供一台最大功率92kW,最大扭矩160Nm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和4挡自动变速器。

       长安致尚XT整体外观体现出非常强的运动与时尚感,车身线条搭配协调。比如恰到好处的格栅尺寸、犀利又前后呼应的锐利头尾灯,以及实用的黑色轮眉与车尾包围都是非常用心的设计。车身尺寸方面,这款车长宽高分别为4425/1815/1485mm,轴距为2660mm。

       长安致尚XT内饰设计与逸动基本保持一致,黑底色加上银色装饰面板,既提升车内豪华感又充满运动感;同时该车中控台各部分功能易操作,位置都很顺手。但音响导航部分的人机工程学还有提升空间,比如它中间的大尺寸旋钮式不能调节音量的,上下左右键也同样不能调节播放曲目。另外,全系车型均采用真皮座椅,黑底红边的样式增添了不少运动元素。配置方面,全系标配如天窗、四轮盘刹、ESP、后视镜加热、四车窗遥控升降等。

       小结:作为长安汽车的首款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致尚XT凭借时尚的外观以及全系标配ESP、天窗、四轮盘刹等实用配置,在与同级别车型竞争中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但1.5T车型的售价还是有些偏贵,如果在现有售价基础上能再有一些优惠,那么致尚XT的销量还是值得期待的。

       品牌:比亚迪

       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动力参数:最大功率113kW 最大扭矩240Nm

       技术特点:VVT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缸内直喷技术

       搭载车型:G6 速锐 思锐

       比亚迪这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涡轮技术来源于博格华纳,且包含缸内直喷及VVT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燃油经济性。这款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的转速区间为1750~3500转,最大扭矩为240Nm。

       速锐

       动力方面,比亚迪速锐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kW,最大扭矩240Nm,同时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手动或6挡双离合变速器。悬架方面,比亚迪速锐采用常见的前麦弗逊后扭转梁的组合。另外比亚迪速锐还提供一台最大功率80kW,最大扭矩145Nm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同时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

       在外观上,比亚迪速锐脱离了山寨味道。整车外形谈不上让人眼前一亮,但也算比较讨人喜欢,圆润的线条和略显凌厉的前脸造型给人感觉不错,双飞翼式的前脸设计,双辐镀铬条与犀利的前大灯连成一体。尾部采用宽大的镀铬横条,通红的尾灯使用了LED光源,整体设计很时尚年轻。全系标配的自动大灯则增添一些便捷和安全性。车身尺寸方面,这款车长宽高分别为4680/1765/1490mm,轴距为2660mm。

       内饰方面,速锐整体设计颇有些科技感,采用黑色和米色搭配,整体做工相比以往的比亚迪车型有较大幅度的提升。钢琴烤漆质感面板、丰富的氛围灯、模拟表盘、超大液晶显示屏和绚丽的车载电脑系统,配合中文人声提示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此外全系标配无钥匙启动,豪华型和旗舰型拥有倒车影像、GPS导航以及好玩的遥控驾驶功能。

       比亚迪思锐

       动力方面,思锐依然搭载比亚迪那台经典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kW,最大扭矩240Nm,同时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也还是6挡手动或6挡双离合变速器。悬架方面,比亚迪思锐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式独立悬架,整体调校偏向于舒适,较软的悬架对于短波的过滤比较彻底,在长波方面则会产生较大的车身起伏。

       外观方面,比亚迪思锐的前脸经过了全新的设计,之前多条幅的前进气格栅样式变为单条幅设计,看上去更加简洁;前大灯采用不规则样式,雾灯样式也有所调整,搭配显得更加凌厉。车尾部分则加入了大量的运动元素,双出镀铬排气管,微微翘起的尾翼显得更加时尚动感。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思锐的长宽高分别为 4870mm/1830mm/1460mm,轴距比G6长10毫米,达到2755mm。

       内饰方面,思锐给人一种大气稳重的感觉,与以往的同品牌车型相比,思锐在设计和做工上都有了很大进步。同时,全新造型的方向盘和仪表盘、10.2英寸的中控液晶屏以及中控台上的银色面板也为其增添了些许亮点。不得不说的还有比亚迪思锐丰富的配置,全系配备了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真皮座椅、中控液晶屏和车载电视、自动空调、GPS导航、蓝牙、无钥匙启动以及倒车影像。大部分车型还配备了HUD抬头显示、双排加热座椅、电动座椅、胎压监测、夜视系统以及全景摄像头等等。

       比亚迪G6

       动力方面,比亚迪G6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3kW,最大扭矩240Nm,同时采用缸内直喷技术,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手动或6挡双离合变速器。悬架方面,比亚迪G6与F6一样,采用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调校偏舒适风格。另外比亚迪 G6还提供一台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186Nm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

       外观上,比亚迪G6采用U型前脸和镀铬中网设计,车身腰线笔直动感,车尾的设计给人感觉相对厚重,后备箱盖中间的加宽镀铬饰条,配合两侧硕大的尾灯,提高了比亚迪G6的豪华感,同时2013款车型的镀铬四门外把手和金属双排气尾喉的使用,也让G6多了一份尊贵和动感。车身尺寸方面,比亚迪G6的长宽高分别为 4860mm/1825mm/1463mm,轴距为2745mm。

       比亚迪G6的内饰采用了上深下浅的配色方案,中控台上方和方向盘利用银色装饰板点缀其间,但在挡把和车门内侧有桃木装饰,踏板还采用了运动化的铝合金材质。 仪表盘两侧分别配有液晶显示屏,提升了内饰科技感,并且可显示多种行车信息,非常实用。多功能一体机支持的功能非常强大,在拥有导航、DVD、电视接收、SD卡读取、USB\AUX接口读取、蓝牙手机连接功能的基础上,还可对双区自动空调进行控制,非常直观方便。另外,全系标配的右侧盲区影像监控是也是G6一大亮点,在同级车中非常抢眼,实际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

       小结:比亚迪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不可忽视的力量,从原先的山寨模仿,到现在的自主研发,目前整体技术水平已经处在国内同行前列,其中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已经搭载到越来越多的比亚迪车型中,未来还将会有更多车型加入,同时比亚迪汽车还会继续研发,也许不久的将来又会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品牌:哈弗

       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动力参数: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10Nm

       技术特点: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搭载车型:哈弗H6

       长城这台1.5T发动机有多家知名企业为其提供相关零部件,提升了发动机的科技含量和产品稳定性。其中控制这台发动机精密运转的中枢系统ECU,则由 BOSCH公司提供。 另外,长城1.5T发动机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的缸体、缸盖以及进气歧管,可以使发动机在保持良好可靠性的同时,可以同时兼顾动力和油耗。

       自今年3月底,长城汽车宣布旗下哈弗品牌独立,并公布了哈弗品牌LOGO。哈弗品牌从此开始独立进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随后就相继推出了哈弗H6升级版和哈弗H6运动版。动力方面,哈弗H6升级版和运动版均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最大扭矩210Nm,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器,预计明年还会采用一台6速自动变速器。悬架方面,哈弗H6采用前麦弗逊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另外哈弗H6还提供2.0T涡轮增压柴油和2.0L、2.4L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310Nm,与之匹配的是6档手动变速器;2.4L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10Nm,与之匹配的是4挡自动变速器;2.0L发动机最大功率98kW,最大扭矩186Nm,与之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

       哈弗H6升级版在外观造型上相比老款挂长城标车型略有微小改动,进气格栅的三根镀铬横条加宽,一直延伸到外围镀铬边框。雾灯区域采用了更加立体的黑色格栅风格设计,并增加了外围镀铬装饰框,车尾部分增加英文标识、鲨鱼鳍天线以及镀铬排气管装饰罩。车身尺寸方面,哈弗H6升级版长宽高分别为 4640mm/1825mm/1690mm,轴距为2680mm。

       H6 运动版相比升级版车型外观变化较大,整个前脸风格与哈弗H8非常接近,同样采用大嘴风格,不过H6改版横置的格栅条上呈现四根,而H8则是三根。整个尾门要进行重新设计,主要是牌照框安置在了两个尾灯之间,目前在销版哈弗H6则是将其安置于后保险杠上。另外,新车还配备有LED日间行车灯。车身尺寸上H6 运动版也比升级版略大,长宽高分别为4649mm/1852mm/1710mm,轴距为2680mm。

       哈弗H6升级版采用深色的内饰可供选择,三辐方向盘设计变加入全新哈弗标识,新车将配备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倒车影像、室内氛围灯、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220V车载电源等配置。而运动版车型内饰以黑色加米黄的色彩搭配,同时配备8向电动座椅、氙气大灯、6安全气囊贯穿前后排乘员位置以及智能无钥匙进入启动等系统更是为用户提供了更为专业与安全的用车品质。

       品牌:长城

       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动力参数:最大功率98kW 最大扭矩188Nm

       技术提点:VVT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搭载车型:C50 V80

       长城C50

       动力方面,长城C50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8kW,最大扭矩188Nm。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悬架部分,C50采用前麦弗逊后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偏中性的调校让它通过减速坎或高速过弯时都有不错表现。

       在外观造型上,长城C50显得颇具运动感,鲶鱼嘴式设计的上下分体式前进气格栅、发动机盖的两道贯穿前脸棱线,让前脸造型变得较具视觉冲击力,同时中网和尾部红色的“T”字标识及单侧双排气管设计,都试图表明其在动力性能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车身尺寸方面,长城C50的长宽高分别为 4650mm/1755mm/1455mm,轴距为2700mm。

       内饰方面,长城C50在设计上则显得比较保守,并没有太多的亮点,整体造型显得比较简洁。值得一提的是,长城C50仪表采用了双层式的设计,造型比较新颖。整体内饰用料上还是一如既往的普通,和长城品牌的其余车型无异,基本仍以硬塑料为主,不过好在做工还算不错。配置方面,如导航、倒车影像及胎压监测等实用配置也会出现在该车中。

       长城V80

       动力方面,长城V80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8kW,最大扭矩188Nm,在参数上这款发动机并没有过分追求极限,更多是从动力平顺和耐用性角度出发。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器,这套动力总成与C50一模一样。悬架方面,长城V80采用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式非独立悬架,这种结构可以节省车内空间,簧震分离的结构会适当提升舒适性。另外长城V80还提供2.0L和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5kW,最大扭矩185Nm;2.4L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10Nm,与这两台发动机匹配的是4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长城V80在外观上看起来总有一些商用车的气息,而更多直线条的采用和短车头的设计使它显得有一些时尚而又不失稳重,中网部分采用镀铬装饰,整体比例比较协调。车尾的造型很平直,同时尾灯采用了竖直排列方式,并没有像很多车型那样占据了整个车身两侧,整体搭配感觉非常和谐。车身尺寸方面,长城V80的长宽高分别为4574mm/1704mm/1860mm,轴距为2825mm。

       长城V80的内饰并没有外观那么浓厚的商务特征,整体设计依然采用玻璃座舱理念,较低的中控台设计旨在留给驾驶员良好的视野,同时中控台采用对称式的结构,同时中置的仪表盘和高位的档把设计,也能够带给驾驶员很好的驾驶感受。内饰有黑色和黑米两色可选,这就要看自己的喜好了。长城V80后窗没有采用推开式设计,而是为四门电动按键式,并且四门电窗均可一键升降,有防夹手功能。

       小结:长城汽车作为推出国内自主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汽车厂商之一,技术上虽然说不上先进,但绝对是自主品牌的一大突破。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有买到物美价廉的好车才是最实在的,而根据长城一贯的作风,这款1.5T发动机有着耐用、便于维修等特点,整体来看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品牌:华晨中华

       发动机: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动力参数:最大功率100kW 最大扭矩200Nm

       技术特点:VVT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搭载车型:中华H530 中华V5

       华晨中华这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链条驱动正时系统,匹配四气门双顶置凸轮轴,拥有100kW的最大功率,并可在2200-4500转时达到200Nm的最大扭矩,同时采用VVT进气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最大程度的提高燃油经济性。

       中华H530

       动力方面,中华H530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200Nm,采用进气门连续可变正时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手动或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悬架方面,中华H530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的组合,整体偏舒适风格。另外中华H530还提供一台最大功率87kW,最大扭矩151Nm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与之匹配的5挡手动和5挡自动变速器。

       在外观上,中华H530脱离了老款中华车型的廉价感,运用了大量时尚元素调装点后,使H530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车头的线条虽然并不复杂但却立体感十足,大灯尤其是雾灯的设计让H530看上去更加年轻,示宽灯采用白色的LED光源,车身侧面的线条始终保持在比较低的位置,与侧包围平行,直到接近后轮时才向上扬起,很好的提升了车辆的稳重感。尾部的设计则中规中矩。车身尺寸方面,中华H530的长宽高分别为4708mm/1788mm/1475mm,轴距为2700mm。

       内饰整体设计偏居家风格,比较个性的就是中控台面板采用电镀工艺,看上去很有科技感和时尚感。这款车型采用浅色真皮内饰,质感不错,看上去比较舒心居家。令人惊喜的是H530的内饰做工和用料,中控台全部为软性材质,而且是手感不错的软性材质,门板和扶手也采用了大面的软性材质,非常好的提升了内饰的质感,很容易就可以给人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另外车身的做工与华晨之前的几款车型相比也有了大幅的提升,内饰的接缝处理都非常到位。

       中华V5

       动力方面,中华V5与H530一样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200Nm,采用进气门连续可变正时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传动部分与发动机匹配的是5挡手动、5挡自动和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悬架方面,中华H530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H型纵向摆臂式悬架的组合,这种悬挂有成本低,简单耐用,能节省车内空间等特点。另外中华H530还提供一台最大功率87kW,最大扭矩151Nm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供选择,与之匹配的5挡手动和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

       作为中华汽车首款SUV车型,虽然整体造型与宝马X1颇为神似,但中华V5还是在成功借鉴成熟车型后,很好的继承了华晨中华最新的设计理念,宽大的中字型镀铬中网已经成为了中华车型的标志,与中华H530几乎如出一辙的前脸造型,与有些争议的前脸相比,中华V5的尾部设计则要协调很多,整体造型没有任何生拉硬拽的痕迹,虽然细节之处并没有什么花哨的设计,但简单的点缀却很好的提升了尾部的层次感,使得中华V5整体视觉效果显得更为大气。车身尺寸方面,中华 V5的长宽高为4405mm/1800mm/1614mm,轴距为2630mm。

       内饰方面,中华V5同样延续了中华H530的设计风格,中控台造型采用类似奥迪车型的集控式设计,具有不错的视觉效果,中控台采用大面积的镀铬装饰可以说是整车的一大亮点,同时操控面板上的各种功能键在日常操作中使用便捷,而且阻尼出色,与其它自主品牌车型相比,中华V5的内饰无论是布局还是做工可以说进步非常明显,有着不错的优势。中华V5 1.5T车型全系标配了ASR牵引力控制系统、电动天窗、多功能方向盘、倒车雷达以及后视镜加热等实用配置。

       小结:华晨中华与其他推出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国内自主汽车厂商一样,虽然在发动机技术上还不算先进,但依然保持着皮实耐用、便于维修的特点,目前推出的V5和H530也都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随后陆续还会有更多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新车型加入到中华的产品序列中。

       未来将上市的自主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车型

       东南三菱:V5菱致/V6菱仕

       V5菱致

       2013年8月27日成都车展上,东南三菱V5菱致/V6菱仕1.5T车型发布。这是东南汽车首次推出涡轮增压车型。预计新车将于今年12月份上市。

       现款在售的V6菱仕

       东南V5菱致1.5T车型将换装三菱全铝4A91T的1.5T发动机,动力性能较同排量自然吸气式发动机提升43%,最大功率达到105kW,最大扭矩为 210Nm。而V6菱仕1.5T车型也将搭载与V5 1.5T车型相同的发动机,变速箱预计搭配与普通版相同的5速手动与CVT无级变速器。

       名爵MG5

       名爵MG5 1.5T车型谍照

       名爵MG5将推出1.5T车型已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谍照在网络中曝光出来,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的MG5依然延续着MG家族式的前脸,车尾的变化在于右侧的标识增加了Turbo字样,车身尺寸与轴距均与普通版车型保持一致。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00Nm,与发动机匹配的预计是6挡手动和6挡双离合变速器。这款新车预计在年底上市。具体详情请点击这里。

       荣威350

       荣威350 1.5T谍照

       继不久前名爵MG5曝光出1.5T车型谍照后,荣威350的1.5T版本也在网络上曝光出来。该车在外观上相比现款车型没有明显的变化,内饰也只是细微调整。动力方面,新车将与名爵MG5一样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0kW,最大扭矩200Nm,与发动机匹配的预计是6挡手动和6挡双离合变速器。这款新车预计在年底上市,售价或略贵于现款1.5L车型。具体详情请点击这里。

       另外除了已经发布和曝出谍照的这几款新车外,其他一些国内自主品牌厂商也已经蠢蠢欲动,如宝骏汽车明年有望突出搭载1.5T发动机新车;猎豹汽车也预计会突出1.5T车型;北汽的A+级新车也有望搭载1.5T涡轮增压引擎;华泰汽车则将采购三菱1.5T引擎,并率先搭载在E70车型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意识到国内小排量增压发动机车型市场的潜力,所以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进来。

       全文总结:本篇我们为您盘点了目前市场在售的搭载自主品牌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所有车型和即将加入这个阵营的新成员,通过这次盘点可以看出各大自主品牌已经开始转变思路,都在纷纷试水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市场,这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虽然从技术上暂时还不能与合资车型相比,但对整个国内汽车市场也起到一个促进和完善的作用,因为我们的选择会越来越多,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带来的性能和油耗的很好平衡也是未来汽车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一些国内厂商制定的先期上涡轮增压,后期上直喷增压的产品计划,也能够很好吸引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关注。

       不过在国内车企轰轰烈烈发展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同时,也会面临一些问题。首先是自主品牌的产品质量,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并不多,大多都是“东拼西凑” 研发而成,难免会存在这样和那样的小毛病;其次如果想在现有发动机技术上更上一层楼的话,那必然就会面临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维修、养护成本以及燃油标号等问题。所以,我们尽管已经在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的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后面的路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更多阅读推荐:

       顺应趋势 四款自主T动力SUV车型推荐

       http://news.16888.com/a/2013/0820/263452.html

       内力不俗的高人 四款带“T”家用车导购

       http://news.16888.com/a/2013/0812/260633.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