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差价1万的选择题!长安CS35对长城哈弗M4
差价1万的选择题!长安CS35对长城哈弗M4
2012年12月03日 15:51 来源: 搜狐汽车 编辑:徐彬桓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 不久之前朋友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想要买车并请教推荐一款,乍一听这正是笔者擅长且手到擒来之本行,果断答应并听取了其购车预算和选购车型——裸车8万左右或全包10万内,如此价位的车型犹如过江之鲫,无论合资还是自主一抓一大把。

       不久之前朋友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想要买车并请教推荐一款,乍一听这正是笔者擅长且手到擒来之本行,果断答应并听取了其购车预算和选购车型——裸车8万左右或全包10万内,如此价位的车型犹如过江之鲫,无论合资还是自主一抓一大把。正当笔者夸夸其谈并列举一众车型优劣之时,友人同时又补充了一句:必须要 SUV!顿时一盆凉水顺流直下,大脑飞速计算筛选,首先合资车就没戏了,就连自主车型中也凤毛麟角,价位太尴尬了,自主品牌主流SUV裸车都在10万元附近,此时友人又放话了:“不要日系的!”“靠!别添乱,自主的预算都不够,合资就别做梦了。”

       说实话,如今汽车市场的各各领域早已被各大品牌细化到骨髓里,除非你有10万元买法拉利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否则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买不到的车型。面对朋友提出的购车需求,当然不能有损职业水准,符合要求的车型在大脑过滤之后,已经浮出水面:奇瑞瑞虎,不过马上被朋友否决称其型号太老,想要新款新造型!问其是否有所中意之款,答曰:吉姆尼!—笔者再次崩溃无语中!那是日系车且近15万元,谢谢!朋友表示不知者无罪.....哎,花10万元娶媳妇,还非要港姐.....

       磨刀不误砍柴工,反复搜索发掘,近期上市的两款自主小型SUV被筛选了出来——长安CS35和长城哈弗M4,价位7-8万元左右,通过简单的外观和内饰的讲解,朋友对两款车型相当满意,同时笔者也顿感轻松了不少,一世英名险些.....马上炫起了专业知识——其实这种价位的SUV只是形似神不似,没有四驱即没有越野能力,只是底盘高于常见轿车,通过性加强而已....朋友表示一见钟情,只要复杂路况不总嗑底盘且视野宽阔,其他无所谓,笔者再次无语——其实手扶拖拉机也可以满足你的要求!好景不长,难题又出现了,朋友开始纠结起来,两款车型不知道如何选择!求助电话不断骚扰,义正言辞的让我详细的分析一下这两款车型优劣,顶配差价1万余元,配置动力差距究竟有多大?两车性价比如何?借着朋友的购车需求并解决其疑问和纠结,此篇对比文章应运而生,虽然价位稍有偏差浮动,但不影响实际的购车参考价值:

       ◆ 外观尺寸/设计对比图解

         长安CS35——1.6L手动豪华型 / 售价:8.29万

       CS35车身造型出自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采用了欧美系SUV的厚重踏实设计,让这种小型城市SUV看上去更大气、更主流。前脸造型极具冲击力,采用三幅镀铬装饰条进气格栅,简洁中透着精致。

       长安CS35车尾的设计与前脸保持了很高的一致性,不论是线条的勾勒还是大尺寸尾灯的设计,都让整车的尾部看上去非常饱满。上挑的尾灯样式不错,虽然没有使用更为流行的LED光源,遗憾的是看上去比较呆板。后保险杠加上银色的防擦护板看起来不错,跨界风格相当明显,至于定位于SUV也无可厚非。

       长城哈弗M4——1.5L手动精英型 / 售价:7.19万

       哈弗M4虽然被定义为SUV车型,但整车却是在长城炫CROSS的基础上完善而来的,然而经过全新的设计之后我们已经很难看出它的出处。前脸部分,采用时下流行的大嘴设计,中网采用镀铬双层横向装饰条,增加了视觉上的层次感,简单却又不失独特的品牌标志为车头增添了一份色彩,高挑的车灯趾高气昂,很有气势。

       车身线条采用高腰线的设计,一定程度上突显了运动风格。另外保险杠下部的护板采用银色和黑色与鲜艳的车身搭配不仅仅可以防止一些轻微的划伤,还增添了几分野性味道。先更加值得表扬的是,M4的离地间隙为和车身尺寸都有所增加,使得新车将拥有更好的视野和通过性。总体而言全新的跨界风格外观,为哈弗M4带来了较为硬朗的视觉效果。不过车尾较为简单的设计相比车头则少了一份霸气和野性。

       外观/尺寸对比点评:如果让笔者根据外观选择一款自己喜爱的,同样也是一道难题,难怪朋友一直在纠结,在外观设计上,两款车型都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完全摆脱了自主品牌爱模仿的陋习,大气之余不失动感,通常人们都说选大的更大气,但是小的同样精致的让人心动,在外观这一项基本两车平分秋色,还要提一句,两款车型的尾部设计从笔者角度而言,没有前脸吸引人,前者过于饱满且尾灯有些呆板,后者过于内敛且有些过头。

       两款车型的尺寸上有较大的差异性,如果我们把长安CS35称作小型城市SUV,那么长城哈弗M4可划分至迷你城市SUV行列中,近20厘米和车长和轴距的差距,可以想象前者拥有更强的车内空间性、5厘米多的车高差距,头部空间应该相差无几;不过在整备车重上,长安CS35的1.28吨明显高于长城的1.1吨,即使在同级别领域也属于较重级别车型,让人比较有安全感。

        ◆ 内饰设计/做工对比图解

         长安CS35——1.6L手动豪华型 / 售价:8.29万

       长安CS35的内饰给人感觉颇有运动范儿,全黑的配色,红色的缝线,加上银色点缀很合年轻消费者的口味。三幅多功能方向盘点缀银色饰板让其显得质感十足。仪表盘圆形炮筒设计和通用车型惊人的相似,蓝色的背景背光显得立体动感,中间液晶提供行车电脑显示信息,使驾驶者一目了然,全系标配的自动空调也显得十分上档次,中控台显示屏虽然尺寸很大,但并不是彩屏设计,无法提供相关的娱乐功能。

       长城哈弗M4——1.5L手动精英型 / 售价:7.19万

       内饰图片为哈弗1.5L手动豪华版(非精英版)——精英型为自动空调

       内饰方面哈弗M4进行了重新设计,以纯黑为主打,配以镀铬装饰,表现出其自身的运动特点。白色的中控面板分区清晰,并且中控台略微凸出,看上去更有立体感。而空调出风口设计则借鉴了雷克萨斯LX570的设计,整体内饰材料使用了硬质材料,虽然略显廉价,但对于这个6-7万元价位中的表现并没不算意外,顶配自带GPS导航娱乐系统,虽然品质和效果不如高端车型,但实用性和反应速度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由于目前精英车型不多,图片来源依旧是豪华版内饰,精英型功能较豪华版多了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以及后视镜加热等三项实用功能。

       内饰设计/做工对比点评:内饰做工设计方面不可否认,价格更高的长安CS35更吸引人,不仅仅是价高质好的关系,虽然全车都是硬塑组成但整体感觉更接近合资车的品质,仪表盘设计还颇有通用旗下车型的味道,内饰风格也有韩系车型的动感;相反哈弗M4中规中矩,没有太强烈的视觉反差,做工品质在同级别车型车也属上乘,中控科技运动感不强烈,值得肯定的是数字显示仪表时速表颇有创意,对于看腻了指针式的效果,换换口味也不;就功能配置而言,M4精英版相比CS35更加丰富,不仅仅搭配了自动空调,同时座椅加热和后视镜加热也植入其中,大屏彩色GPS娱乐系统也是CS35不具备的,总结而言:CS35内饰做工品质更胜一筹,M4功能配置更加丰富实用。

       ◆ 座椅及空间体验对比图解

         长安CS35——1.6L手动豪华型 / 售价:8.29万

长安 CS35 实拍 图解 图片
长安 CS35 实拍 图解 图片

       个性储物及功能展示

       长安CS35的车身整体尺寸为:长4160mm、宽1810mm、高1670mm,轴距为2560mm。可以说,它的身材在目前主流SUV竞争对手里并不占什么优势,但在同级别车型中其内部空间表现却能让人感到非常满意,而且座椅做工也十分到位,一些个性化储物方式也比较吸引人。

        长城哈弗M4——1.5L手动精英型 / 售价:7.19万

       个性储物及功能展示

       哈弗M4的车身整体尺寸为:长3961mm、宽 1728mm、高1617mm,轴距为2383mm。它的个头儿并不在众多SUV车型里绝对是小字辈儿级别,但内部空间却完全不像从外表看上去那么小巧。对于身高1.74米的乘客,内部的乘坐空间无论是高度还是腿部空间,都能比较充足,座椅设计比较出彩,舒适度也不错,鉴于小尺寸设计,储物实用性有限。

       座椅及空间体验对比点评:首先就座椅舒适度而言,两款车型都没有太大问题,在工艺上CS35略占优势,毕竟价位也高一些。而在空间对比环节,显然并不公平,两款车型定位不同,就好比紧凑车与中型车对比空间一样,但随便拉出一款,在同级别竞争对手中都有不错的空间表现,两款车型的空间表现都出乎意料的合理和出色,轴距更大CS35优势更加明显。

        ◆ 动力总成/悬挂对比图解

         长安CS35——1.6L手动豪华型 / 售价:8.29万

       长安CS35搭载全新一代Blue Core系列1.6L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92Kw,最大扭矩为160Nm,相对比同级别1.6L排量发动机,性能参数明显强不少,甚至超过不少合资车型。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官方公布手动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6.6L,拥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CS35采用了与逸动相同的底盘硬件设计,前麦弗逊独立悬架与后拖曳臂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

        长城哈弗M4——1.5L手动精英型 / 售价:7.19万

       动力方面,长城哈弗M4搭载的是1.5升VVT全铝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8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38nm/4200rpm,目前只匹配5速手动变速器。底盘悬挂方面依然沿用炫丽车型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纵臂扭转梁式复合悬挂的组合,但调校更加硬朗。

       动力总成及悬挂对比点评:动力方面CS35的1.6L对比哈弗M4的1.5L,表面差距似乎只有0.1L而已,但是CS35全新一代Blue Core发动机数据参数十分霸道,超过不少同级别排量产品,此消彼长,与数据平平的长城1.5L拉开较大差距。值得肯定的是,两款车型的5速手动变速箱在实用性和舒适性方面都非常出色,传承了自主车中较高的水准。

       受限于成本因素,两款车型的悬挂系统都是比较常见和普通的,都是非独立悬挂又叫板车悬挂,CS35的拖曳臂式悬挂左右两轮的空间较大,避震器不发生弯曲应力摩擦小,但舒适性和操控性均有限,当其刹车时除了车头较重会往下沉外,拖曳臂悬挂的后轮也会往下沉平衡车身,无法提供精准的控制;而M4的纵臂扭转梁复合式悬架就是板车悬挂换了个名字,归根结底和CS35都是同一种悬挂结构——拖曳臂式悬挂,只是调教稍有不同。

        ◆ 驾驶感受对比图解

         长安CS35——1.6L手动豪华型 / 售价:8.29万

 

       长安CS35所搭载的动力系统与逸动相同,是一台带有DVVT进排气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的1.6L BlueCore发动机,实际动力输出表现带动整备质量不到1.3吨的CS35只能说是够用,实际表现不如数据体现,但离合器、刹车和油门踏板都十分轻,很适合在城市路况里驾驶。与之搭配的5速手动变速箱,挡位比较清晰,并且入挡手感也不错,只是挡位间行程有些偏大。不过它与发动机之间的配合倒是相当默契,齿比较大的1、2挡同样适合在时速经常在40公里/小时的道路上驾驶,而5挡在高速巡航时也能较好的控制发动机转速。

 

       作为一款自主SUV车型,这辆长安CS35在静音方面的表现很值得表扬。在中低速行驶时你几乎不会感到有很明显的噪音传入车内,而它在中高速状态下对噪音的控制,在同级别对手里也表现的很到位,车速在100公里/小时时速状态下,坐在车里仍能进行正常交谈,只是一些风燥和机噪会随着速度有所提升,但并没有达到需要抬高嗓门才能让别人听清你在说什么的地步。当然,即便是对于一款定位于城市使用的小型SUV来说,这辆CS35的通过性自然要比大多数轿车要好很多。如果你需要去这种类似沙漠、隔壁里的沙石路况上去行驶,CS35也完全没问题。

 

       至于底盘悬架方面的表现,CS35受成本限制,悬挂系统比较普通偏舒适性。整体行程并不长,但具有一定韧性,能够在路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提供舒适的行驶状态。底盘虽然并不十分厚重,但受调校和工艺的影响,整体表现仍能给与驾驶者很大信心,至少它能让你感觉到整个车身下半部分是一个合作十分协调的整体,没有一点松松垮垮的感觉。

       长城哈弗M4——1.5L手动精英型 / 售价:7.19万

 

       哈弗M4搭载了一台1.5L全铝发动机,具有VVT气门可变技术,该发动机还应用了博世多点电喷系统,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着良好表现,这套动力系统驱动整备质量仅1.1吨重的M4,相当游刃有余,即便是在车里做进四个成年人,其动力储备完全够用;此外,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套5速手动变速箱,具体表现和之前预期并无两样,挡位清晰,比较容易上手,但整体行程仍然有些偏长。

 

       底盘部分依旧受成本约束,在舒适性和操控性上有所缺失,但仍然继承了长城汽车一贯扎实、稳重的良好传统,由于底盘相对轿车升高了不少,达到185mm,因此M4并不适合在高速状态下做极限驾驶,不过较高的离地间隙可以让抵达其他同级别车型难于跨越的领域。三个踏板的工作表现比较理想,离合器结合点清晰,油门虽然不像日系车那样神经质,但也相对比较灵敏,而制动踏板则能给驾驶者很大信心。

       驾驶感受对比点评:虽然在发动机数据方面,CS35占尽明显优势,但实际驾驶受限于车重、调校等诸多因素,与M4动力差别并不明显,相反M4体型更小更加灵活实用,动力储备都比较充分,满足日常所需。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型的变速箱表现在同级别车型中比较理想,档位清晰,上手容易。由于定位的差距,毕竟CS35相比M4要高一个级别,在整车抗噪环节,CS35更加出色,相反M4有些嘈杂,发动机高转速噪音十分明显。底盘表现上,两款对比车型都处于同一级别,只是不同的调校而已,共同的缺点是拖曳臂式悬挂系统无法提供精准的控制,但舒适性方面还是可以达到同级别水平。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