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新老加长版的对话 沃尔沃S60L PK奥迪A4L
新老加长版的对话 沃尔沃S60L PK奥迪A4L
2014年02月07日 14:09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黄伟东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今天我们要提到的就是去年底上市的国产沃尔沃S60L,这是沃尔沃继S80L之后推出的第二款面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本豪华中型车。而它的主要对手当然是现在关注度和销量都很火热的奥迪A4L。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进口车型引入国内合资生产加长似乎是符合中国汽车消费国情的需要,因此很多车型进入国内纷纷加长,并给车型后缀以L以示区别标准轴距的进口车型。在豪华中型车领域,奥迪A4L应该算是率先加长的表率,随后宝马3系Li出现,接下来就是沃尔沃S60L的跟风,据说新一代奔驰C业已完成加长轴距部署,看来计入不加长还很难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今天我们要提到的就是去年底上市的国产沃尔沃S60L,这是沃尔沃继S80L之后推出的第二款面对中国市场的加长版本豪华中型车。而它的主要对手当然是现在关注度和销量都很火热的奥迪A4L。

       车型背景:奥迪A4L知名度更高

       沃尔沃S60其实大伙并不陌生,作为沃尔沃曾经引入国内的第二款重要进口车型,它曾经也在国内市场打拼了数年,赢得了一些口碑和市场。最新一代沃尔沃S60则于2013年8月初以进口渠道正式在国内上市,而今天PK主角之一则是沃尔沃S60国产化的版本,因为轴距加长了80mm的缘故,它被称之为沃尔沃S60L,并于2013年12月13日正式推出,包括2.0T高低功率发动机以及不同配置共计5款车型,官方售价26.99万-38.49万元。

       2008年11月,一汽奥迪推出了国产版奥迪A4L,相比进口车型,国产版采用了加长的设计,轴距相比欧洲版车型加长了60mm不但进一步拓展了空间,也更为深受国内消费者青睐。2013款奥迪A4L是经过了一次中期改款的过程,包括1.8T、2.0T高低功率、3.0L机械增压三种不同排量发动机在内共计9款车型,官方指导价27.28-57.81万元。

       经过仔细比较,我们挑选沃尔沃S60L 2014款 2.0T T5 智越版和奥迪AL4 2013款 35 TFSI 自动豪华型 ,指导售价分别为38.49万元和39.90万元,两车官方定价差别不大,但是奥迪A4L拥有4-5万元左右的市场优惠,因此奥迪A4L实际购车价格会更低。具体行情的话,消费者需要自行咨询当地经销商,因为各地促销政策并不雷同。

       外观比较:大气优雅 VS 稳重时尚

       沃尔沃S60L前脸采用了四辐条镀铬中网格栅,不仅面积较大,加上新颖的保险杠造型后动感十足,体现出大气优雅的沃尔沃新车风格。需要指出的是,沃尔沃S60L与沃尔沃S60的车头差别主要是增加了一些镀铬装饰,但不仔细对比依然不容易区别。

       奥迪A4L前脸是其改款后变化最大的地方,新的六边形格栅加上大灯、雾灯等处变化,组成了一副稍显运动感的正面形象。只不过奥迪强烈的家族化风格让A4L新颖感在某种意义上并不是那么突出而已,毕竟现在奥迪旗下大部分车型都有近似的前脸设计思路。

       头灯方面,沃尔沃S60L采用了更加稳重的造型,功能十分齐全,不仅包括氙气、还拥有弯道辅助照明以及远光智能调节功能。沃尔沃S60L没有配备雾灯,在传统雾灯位置上方是LED日间行车灯。

       奥迪A4L大灯类似丹凤眼,不但犀利,环绕式的条状LED日间行车灯是整个大灯最为传神的部分。灯光功能方面,奥迪A4L拥有沃尔沃S60L上大部分功能,甚至多出了常规雾灯,但不具备沃尔沃S60L上的主动式智能远光灯。


       换句话来说,沃尔沃S60L在会车时可以自动关闭远光灯,会车结束后自动恢复远光,而奥迪A4L则需要手动操作。

       车身侧面,沃尔沃S60L车身加长之后,反而比沃尔沃S60车尾以及车顶线条更加大气平滑,虽然失去了紧凑动感的姿态,但反而增加了几分优雅的气质,这也是加长版本与进口车型最大的外形区别之处。现款奥迪A4L侧面与最初上市车型相比,基本没有变化,车身上下两条腰线让侧面车身不会太过突兀,属于很标准的中型车风格,大气而不臃肿。

       车尾方面,沃尔沃S60L平直的线条与圆润的保险杠弧线结合,具有典型的北欧风格,双边双出排气管加以扁口镀铬装饰罩,比较切合时代潮流趋势。与进口沃尔沃S60相比,国产沃尔沃S6OL主要是迎合国人审美标准,在后保险杠上增加了一条镀铬装饰条。奥迪A4L车尾优雅大方,时尚中透露出层次和豪华感,总体设计比较到位。

       尾灯方面,沃尔沃S60L采用了家族式的L造型,只不过因为三厢缘故变成了倒L,配合尾厢来看大气而时尚,环绕式的LED光源,夜晚点亮后的效果很是醒目。奥迪A4L的尾灯明显比头灯造型平淡,但大面积LED光源特别是引入灯带的设计,视觉效果更为华丽夺目。

       车轮方面,沃尔沃S60L配备的235/45 R18轮胎无论是尺寸、扁平率、宽度方面都优于奥迪A4L的225/50 R17规格,因而在舒适与车身支撑方面更胜一筹。两车轮毂造型都很时尚甚至是犀利,沃尔沃S60L动感的七辐条镂空设计与奥迪A4L的密集辐条样式上不分上下,均符合各自车身设计的需要。

       内饰比较:简约气质 VS 豪华科技

       沃尔沃S60L简约内饰造型并不会降低用车的豪华档次感,略向驾驶者倾斜的悬浮式中控不仅做工精细,同时充满了独特气质,配合细致的拉丝工艺处理,细节方面十分到位。沃尔沃S60L不但拥有黑色内饰,新增加的浅色版本更采用咖啡色与米色的组合,乘员常接触位置采用深色,而其他范围都是浅色调,不但符合国人审美情趣而且更耐脏。

       奥迪A4L仪表台延伸到中控台,形成了颇具奥迪传统的大包围造型。虽然造型上略显中规中矩,但通过细致的做工与出色的材质搭配,整体看上去豪华而不失为时尚。如果是初次接触奥迪A4L的人群,可能会被中控台特别是挡位台面密密麻麻按键所惊讶,这也算是科技感受的。

       方向盘方面,沃尔沃S60L镂空三辐条样式和手感都还不错。多功能按键分布在方向盘两侧,操作直观而便利。虽然这一代沃尔沃的方向盘尺寸依然有些偏大,但握感令人满意,并拥有方向盘换挡拨片、助力轻重选择、加热功能,驾驶与舒适性都很到位。

       同比来看奥迪A4L的三辐条镂空方向盘不仅粗壮,同时在大小和握感方面也十分到位,多功能按键区域简洁顺手,综合方面体现出豪华车应有的风格。

       仪表方面,沃尔沃S60L与沃尔沃S60保持一致,全液晶仪表是当下最为流行的趋势,不但主要信息区域排列紧密,而且还能提供三种不同的仪表主题风格。奥迪A4L仪表是典型的奥迪双圆风格,白字黑底风格简单明了,仪表中间是一块面积较大行车液晶屏,能够提供齐全的用车信息。

       中控方面,两车均配备了人机交互系统,沃尔沃S60L上被命名为SENSUS,奥迪A4L则是MMI系统,都是通过集中式操作和液晶屏,可以为用车功能、影音乃至导航提供便利的服务。沃尔沃S60L提供了7英寸中控彩色液晶屏为用户提供操作显示。奥迪A4L的中控彩色液晶屏大小、显示细腻方面与沃尔沃S60L不相上下,主要是多出了一块40GB容量车载硬盘,其中导航以及车载系统占据了约25GB,剩下15GB容量留给用户。

       空间比较:沃尔沃S60L后排更舒适,奥迪A4L的行李厢更宽敞

       空间一直是国人购车关注的一重点部分,特别是针对加长豪华中型车而言更为重要,因为其不但要承担代步和家庭用车需求,还有很多情况是作为商务用途购买。沃尔沃S60L长×宽×高分别为4715*1866*1481mm,轴距2856mm。可以看出其在沃尔沃S60基础上主要加长了80mm车身长度以及80mm轴距。而奥迪A4L的长×宽×高分别为4761*1826*1439mm,轴距为2869mm。

       对比来看,沃尔沃S60L比奥迪A4L车身长度略短,但车宽、车高指标比奥迪A4L更理想,轴距则是奥迪A4L略微领先,实际用车感受必须通过下文比较来做出真实结论。

       前排方面,沃尔沃S60L能够为180cm的体验者提供近三指的头部空间,谈不上宽敞,但是还是够用的。不仅如此,沃尔沃S6OL的座椅在头、腰、背部支撑都很到位,再加上肩部支撑,整个沃尔沃S60的座椅细腻感受与软硬舒适性十分让人满意。

       同比来看,奥迪A4L能为同一个体验者提供近一拳左右的头部余地,这比沃尔沃S6OL显得更加舒适,如果身高达到185cm左右高个人士,奥迪A4L依然可以很好的适应。两车均提供了正副驾驶席电动座椅、电动座椅记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在前排座椅功能方面完全一致。

       后排方面,沃尔沃S60L为180cm体验者头部留有两指左右余地,得益于轴距加长,腿部空间达到两拳半,相比之前进口S60一拳略多的表现更加注重舒适,也为更高体型人士调制坐姿留足了腿部余地。换到奥迪A4L车型上,同一个体验者在后排腿部空间达到两拳左右,头部空间为三指左右。很显然奥迪A4L后排腿部空间不如沃尔沃S60L宽敞舒适,头部空间则稍稍胜出。

       至于后排座椅功能方面,沃尔沃S60L比奥迪A4L更让人满意,不仅多出了冬季更为舒适的座椅加热功能,同时在右侧车门提供了一个副驾驶座椅控制按键,右后座的商务人士可以自由掌控副驾驶座椅前后距离。如果是家用兼顾商务,那么沃尔沃S60L后排座椅功能齐全方面让人满意。

       行李厢方面,沃尔沃S60L拥有380升容积,开口和内部平整度都足够满足日常用车需求。同比而言,奥迪A4L行李厢内部更为规则平整,不仅拥有更大纵向空间,同时可以达到480升的指标。两车都具备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功能,灵活性和拓展表现都处于这个级别主流状态。

       从轴距指标来看,很显然沃尔沃S60L将更多的空间留给了车内,而奥迪A4L则在在行李厢与后排空间方面更擅于平衡的权衡。还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两车发动机布局形式不同,沃尔沃S60L是横置发动机,而奥迪A4L是纵置发动机。

       配置比较:沃尔沃S60L的高科技安全装备与舒适功能齐全方面同时胜出

       沃尔沃S60L、奥迪A4L作为顶配以及高配而言,在常见安全功能方面都十分接近,均提供了前/后排多个安全气囊、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上坡辅助等功能。区别是,奥迪A4L更加完备一些,胎压监测和后排头部气囊绝不是一个摆设。

       沃尔沃S60L和奥迪A4L均提供了并线辅助功能,利用车身传感器,监视后方的车辆情况,给驾驶员提供灯光和声音警示,两车并线辅助提示等都布置在前门车窗附近,功能和用车方面完全一致。

       科技安全方面始终是沃尔沃品牌的优势,沃尔沃S60L除开提供奥迪A4L对比车型没有的车道偏离预警之外,还有大家熟悉的CitySafety系统,可以自动监控前方道路状况,并再发现有障碍物和行人时在系统介入进行全力刹停之前,会先给出声光信号警示,让驾驶者主动反应。如果车辆监测到驾驶员没有采取措施,车辆就会自动全力制动令车辆停下来。

       自适应巡航功能对于沃尔沃S60L来说高速驾驶更加轻松便利,可以自动保持与前车合适距离,而这个价位奥迪A4L仅仅是普通定速巡航功能,实用性虽然一致,但科技含量差距不小。

       两车均配备了电子手刹,不同的是,沃尔沃S60L布置在中控左侧灯光控制面板之下,设计有些另类。而奥迪A4L不仅将电子手刹布置在更容易操作的挡位台面,还具备临时自动驻车功能。

       沃尔沃S60L和奥迪A4L都装备了电动天窗,尽管不是全景设计,但在采光和通风方面依然能够满足了大多数人用车需求。

       两车大部分舒适功能都比较接近,比如均装备了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沃尔沃S60L布置在仪表台右侧,而奥迪A4L是布置在挡位台面。

       两车都具备双区自动空调系统,同时也都提供了更舒适的后排出风口,不同的是,沃尔沃S60L的出风口是布置在B柱上,出风角度和范围比奥迪A4L常规前排中央扶手后部出风口形式更理想。

       另外,沃尔沃S60L拥有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和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也是近期十分火热的配置。前者可以根据外界空气质量,主动控制空调进气口的开闭,官方称该系统可过滤95%的pm2.5。后者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则从驾驶者解锁车辆开始,自动启动通风设备,以最大功率运转,为驾驶者排出长时间停放时,车内的大量浊气。这可以让消费者在雾霾情况下用车更加安心。

       动力比较:沃尔沃S60L动力充沛,奥迪A4L操控胜出

       沃尔沃S60L全系搭载了2.0T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五个气缸设计并不常见,顶配版本采用了高功率调校,最大功率157kW/6000rpm,峰值扭矩300N.m/2700-5000rpm,官方0-100km/h加速成绩为7.8秒。动力性能表现对于一款豪华加长中型车来说还是比较恰当的。

       奥迪A4L同样采用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同样拥有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32kW/4000-6000rpm,峰值扭矩为320N.m/1500-3900rpm,官方0-100km/h加速成绩为8.2秒。从数据来看,奥迪A4L峰值扭矩爆发转速更低,扭矩指标也胜过沃尔沃S60L,但在功率和气缸数量方面有所不及。

       沃尔沃S60L配备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功能上不但齐全,平顺与舒适还有加速都令人满意。而奥迪A4L匹配的是一台可模拟8速CVT无级变速箱,在功能和平顺舒适以及节油方面做得更加到位,只不过动力起步初段稍稍有些平缓。

       底盘方面,沃尔沃S60L与奥迪A4L都具备多连杆的后轮悬挂形式,在支撑与舒适方面都很不错。而前轮则较大差别,S60L采用了比较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在弯道支撑与操控方面不及奥迪A4L的独立五连杆悬挂更为到位。但最大好处就是此类前悬挂结构节约了发动机舱的空间,足够让沃尔沃S60L横向布置下五缸发动机。

       奥迪A4L尽管和沃尔沃S60L同样采用前轮驱动方式,但因为发动机纵向布置缘故,因此可以布置下更复杂的前轮悬挂结构。

       总结:

       经过上文的详细比较,我们看到了沃尔沃S60L作为新沃尔沃亚太旗下的首款国产车型,在加长轴距与优化售价与配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了其豪华中型车市场的竞争能力,从而与稍早之前的进口沃尔沃S60可以并驾齐驱,从而进一步加强沃尔沃在国内市场场竞争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沃尔沃S60L不仅在车型售价起点进一步拉低了门槛,更重要的是在优雅和安全继续发扬沃尔沃的一贯优势,更针对国内用车环境的空气污染较重问题做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这次沃尔沃S60L国产上市,我们就看到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品牌之后的市场决心。

       相比沃尔沃S60L,奥迪A4L对于国内豪华车消费人群诱惑力更大,毕竟奥迪在国内发展这么多年,无论是品牌感召力还是车型保有量和销量都处于这个级别的前列。加上奥迪A4L当前优惠幅度比较大,同时在操控与功能平衡方面的优势,要想真正的赶超奥迪A4L,对于沃尔沃S60L目前而言是比较困难的。只不过沃尔沃S60L上市,不仅让市场豪华加长车型的选择更加丰富,同时也给了其他车企更多压力,不可否认,车市进入战国时代始终对于消费者是有利的。

       相关推荐阅读:新年马上有新车 3款务实自主品牌SUV推荐http://news.16888.com/a/2014/0204/332105.html老娘过年不缺钱 女土豪购SUV车型推荐http://news.16888.com/a/2014/0205/332146.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