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型男的对决 新蒙迪欧/起亚K5对比导购
型男的对决 新蒙迪欧/起亚K5对比导购
2013年10月31日 14:20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黄伟东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长安福特新蒙迪欧在没未上市之前,就已经备受关注。与之相比,起亚K5早已褪去新车的光环,但是这并不能让它的地位有所影响。之所以提起这两款车,是因为他们无论从价格、外观还是配置方面,都具有很强的可比性。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两款车型,买谁更划算。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2013年8月底,长安福特新蒙迪欧上市,新车推出1.5T和2.0T共计7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售价覆盖17.98-26.58万元价格区间,这款使用了类似阿斯顿马丁风格家族脸谱的蒙迪欧,由于外观造型实在太出色,上市之前就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关注。

       新蒙迪欧1.5T

       起亚K5

       同样由于外观太出色而赢得消费者大量关注的,是2011年3月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K5,设计大师彼得希瑞尔给起亚带来了全新的造型理念和家族脸谱,致使起亚K5一亮相就吸引了广泛的关注。目前在售的起亚K5是1年后推出的配有Nu发动机的版本。

       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高配的车型配置相当高,在同级车中都是极具竞争力的。但新蒙迪欧推出了1.5T的低配版本,让消费者得以以更实惠的价格开上阿斯顿蒙迪欧,那么两款车相对低配的版本对比竞争力如何?我们选择了价格相近的两车进行对比:蒙迪欧 1.5L GTDi180时尚型,售价18.98万元;起亚K5 2.0L AT DLX,售价18.88万元。不过目前起亚K5的优惠幅度普遍达到了3万元,具体行情还需要消费者去各地的4S进行了解。

       外观:动感时尚vs时尚科技

       外观风格方面,福特新蒙迪欧车头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脸谱,造型上与阿斯顿马丁如出一辙,狭长的头灯进一步增加了造型风格的凶猛感,相比之下,车身侧面和车尾的风格变化倒是不大,整体传递出一种动感时尚的风格。起亚K5采用了名叫“虎啸”式的进气格栅造型,同样是家族式脸谱,整车棱角分明的设计颇具未来感,日间行车灯的融入,使得整车的时尚感又更加加强了。

       车头方面,福特新蒙迪欧下宽上窄的进气格栅造型,显得凶猛而动感,狭长而上扬的头灯,又更加强了这种凶猛感,同时,也将车头的动感造型延伸至车侧。起亚K5方面,同样拥有大尺寸的进气格栅,而且头灯的造型与进气格栅结合更加紧密,整体感也更强。

       头灯方面,福特新蒙迪欧低配车型的头灯功能相对比较简单,使用的是普通的卤素灯泡,没有日间行车灯的装饰,视觉效果打了折扣,标志性的LED头灯,也只有在高配车型上才有配备,不过拥有自动头灯功能,也算是很实用的配置。起亚K5方面,同样低配车型的头灯功能经过了精简,只有普通的卤素头灯,高配车型上的带头灯清洗的自动头灯,则没有配备,不过好在标志性的日间行车灯没有被缩减,视觉效果得以保障。

       车身侧面,福特新蒙迪欧相比上一代车型变化不大,都采用了轿跑车的造型风格,后备箱视觉上显得非常短。一条腰线还是将车头和车尾贯穿,从而使整车看起来犀利和动感,这种动感的视觉效果与大尺寸的轮胎也密不可分。起亚K5方面,同样采用了轿跑车的造型,弧形的车顶尽可能的向车头和车尾延伸,加上车身外扩的线条,整体显得力量感十足,抛光的轮毂,成为了K5标志性的配置,为整车增色不少。

       轮胎方面,福特新蒙迪欧使用的是15辐铝合金轮毂,密集的辐条颇有一些复古的气息。起亚K5则使用的是标志性的10辐抛光轮毂,这种工艺经常是在改装车上才用到的,加入标准配置确实视觉效果非常抢眼,车轮旋转起来后形成一种类似镜面的效果。轮胎尺寸方面,福特新蒙迪欧是235/50 R17,起亚K5是225/45 R18。起亚K5的轮胎相对窄一些,低配新蒙迪欧的轮毂小一号,但是胎宽尺寸仍然得以坚持。

       车尾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有着多个共通点,两车的尾灯造型相对都比较小巧和犀利,而且尾门的开启面积相比同级车都比较大,两车也都使用了双侧双出的排气筒,加上整体造型紧凑但富有动感的车尾造型,都非常具有轿跑车的氛围。

       尾灯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在尾灯轮廓与老款相差不大的前提下,对尾灯构造进行了重新调整,新的尾灯由于融入了LED灯带的材质,视觉效果出色,夜晚的辨识度也非常高。起亚K5方面,尾灯的造型非常美观,不过这组尾灯也用了2年多了,技术上相比现在LED灯泡起步的新车,显得有些落伍。

       内饰: 精致细腻vs驾驶者为中心

       内饰风格方面,福特新蒙迪欧的内饰造型比较整洁,由于低配的车型没有配备大尺寸的车载屏幕和大尺寸虚实互动的仪表盘,整体科技感打了折扣,不过这一代新蒙迪欧做工的细腻程度相比以往的福特车型来说,还是有着长足的进步。起亚K5方面,内饰风格显得比较动感,首先桶形的座椅给人以动感的视觉感受,而且中控台也像驾驶员一侧倾斜,给人感觉整个K5的内部设计就是以驾驶员为中心。

       方向盘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均配备了带有真皮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而且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两车的方向盘都提供上下和前后四向调节,这是一项非常实用的配置,但同级车中并不是每款车都做到了。另外,新蒙迪欧的多功能方向盘控制功能还是比较全面的,包括带有定速巡航功能,相比之下,起亚K5的方向盘相比高配车型,功能减配有些多,只有左手一侧的按键还得以保留。

       仪表盘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在低配车型上并没有采用高配车型的大尺寸LCD虚拟显示屏,而是实实在在的使用了双仪表的仪表盘,在两个仪表中央配上了一块彩色的液晶显示屏,用以显示行车信息,如果不与高配车型相比的话,这样的仪表盘设计仍然是非常出色的。起亚K5方面,仪表盘同样采用了双仪表的设计,中央为彩色液晶面板的行车电脑,不过行车电脑的分辨率比较高,可以直观的以图像辅助显示行车信息,非常漂亮。

       中控台方面,福特新蒙迪欧低配车型没有高配车型上的车载系统高级,屏幕只有4英寸,不过功能还是比较全面的。但控制面板被设计成六边形的形状,本来整合得不错,可娱乐系统的面板和空调系统的面板都是六边形的排布,而且上下两组叠加排列,在驾驶过程中容易产生误触,设计还有提升空间。

       起亚K5方面,中控台设计相比更加简洁,娱乐系统缺少了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功能比较简洁,尺寸也得以很好的控制,下方的空调控制区域,按键布局中规中矩,但是按键尺寸都比较大,操作起来非常顺手。

       空间对比:新蒙迪欧空间表现更灵活

       在说空间之前,我们不得不先对比一下两车的外形尺寸。福特新蒙迪欧的长/宽/高分别为4860/1854/1480 mm,轴距为2850mm,而起亚K5的长/宽/高分别为4845/1830/1460mm,轴距为2795mm。可以看出两车在车身尺寸上非常接近,不过轴距方面,新蒙迪欧相比K5有着55mm的优势,不知道这样的尺寸作用到车内空间会是怎样的表现。

       前排空间方面,当把座椅调整到舒适的位置之后,身材在1米8左右的驾驶者在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上都能获得舒适的空间,横向和纵向空间自不必说,头部空间也都足够,两车都能够提供好不压抑的头部空间,作为中级车,还是相当称职的。

       后排空间方面,当同样身材在1米 8左右的乘客在第二排乘坐,头部空间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表现基本相当,都算是够用,但是并不算非常充裕,因为头顶的余量不算大,不过还不至于感觉到压抑。腿部空间方面,轴距相对较短的起亚K5,在腿部空间上反倒有一定的优势,这一点比较令人意外,不过福特新福克斯的后排座椅坐垫比较长,可以给后排乘客更好的腿部支撑,长途乘坐舒适性必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横向空间方面,由于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后排中央地板凸起尺寸都不算太大,后排偶尔乘坐三名乘客也算可以应付,但起亚K5的后排中间座椅没有配备头枕,显然没有为第五名乘客进行准备,相比之下福特新蒙迪欧就要厚道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新蒙迪欧的储物空间非常灵活,相比同级车都显得更加实惠,尤其是四个门板上的储物格,空间非常大而且实用,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部分,也采用了内隔板的形式来增加实用性,相比之下起亚K5的储物空间也还是比较丰富的,不过尺寸宽大程度就无法与新蒙迪欧抗衡了,而且部分杯架由于尺寸偏浅,放置水平的时候也容易显得不够稳固。

       后备箱方面,前面提到,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的后备箱开口都比较大,尺寸方面,两车的后备箱尺寸也差不多,不过两车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后备箱宽度比较宽,深度比较浅,所以取用物品相对比较方便,尺寸方面,两车的后备箱容积都在500L左右,相当于同级车的平均水平,不过新蒙迪欧的后排座椅可以分开放倒,放倒之后可以扩展空间到986L,这在中级车中算是比较少的配置,实用性不错。

       配置:新蒙迪欧配置占优

       无钥匙进入方面,福特新蒙迪欧高配的几款车型都配有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式启动功能,但是在1.5T的两款车型上,启动方式仍然为比较传统的铁钥匙方式,不过折叠钥匙的模式,还是比较美观的。起亚K5方面,则配备了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式启动功能,可以在不用掏出车钥匙的情况下完成自然的完成上车和发动的动作,是非常实用的配置。

       天窗方面,福特新蒙迪欧配有一块大尺寸的天窗,虽然不是全尺寸天窗,但是相比常规尺寸的天窗,可开启的面积还是相当大的,在同级车中还是相当具有竞争力的。起亚K5方面,更是配备了带有电动遮阳帘的全尺寸天窗,更令人喜欢的是,天窗的前半部分可以用外滑的方式开启,透光和通风两不误,对于喜爱天窗的国人来说,无疑更加具有竞争力。

       倒车辅助方面,毫无悬念的,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没有配备倒车影像,同样也没有配备前倒车雷达,但是两车都配备了4点式的后倒车雷达,虽然对倒车的保护作用比较基础,但是聊胜于无,倒车雷达实际上效果也是非常出色的,而且相对性价比最高。

       座椅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配备了可以电动调节的真皮座椅,而且两车的座椅都带有腰部支撑,相比之下还是表现非常厚道的。不过新蒙迪欧的前排两个座椅都可以电动调节,相比之下K5只有主驾驶可以电动调节,不过相应的,K5的前排两个座椅都可以电加热,也算是扳回一局。

       后视镜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带有后视镜电动调节和后视镜加热功能,这对于雨天行车还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说是非常实用的配置。与此同时,新蒙迪欧的车内后视镜带有自动防眩目功能,而起亚K5的外后视镜可以电动折叠,两车又算是打了个平手。

       空调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理所当然的配备了自动空调,而且两车的都配备的是双温区自动空调,不过叫人难以理解的是,起亚K5竟然在低配的车型上减掉了后排出风口的配置,相比之下新蒙迪欧则显得比较厚道,不光拥有后排出风口,而且还拥有车内空气过滤功能,对于雾霾日益严重的城市来说,显得非常重要。

       安全:新蒙迪欧被动安全配置更高

       主动安全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配有ABS刹车防抱死功能和EBD制动力分配、BAS刹车辅助、TCS牵引力控制和ESP车身稳定程序等功能,福特新蒙迪欧还配有上坡辅助功能,主动安全配置都相当全面。图为起亚K5的ESP控制开关。

       气囊方面,福特新蒙迪欧配有包括主副驾驶前气囊和侧气囊、侧气帘还有膝部气囊在内的8气囊,在同级车中绝对是配置领先的。相比之下,起亚K5表现的有些小气,至配备了主副驾驶前气囊和侧气囊,连侧气帘也仅仅在高配车型上才有配备,更不用说膝部气囊了。要知道,新蒙迪欧在高配的车型上还配备了安全带气囊,对于保护车内乘员安全更进一步。

       信息安全层面,福特新蒙迪欧配有胎压监测装置,相应的起亚K5只有在高配的车型上才有配备。新蒙迪欧稍占优势,但是高配新蒙迪欧上配备的诸如自动泊车系统、车道偏离预警和并线辅助功能、自适应巡航和主动刹车功能,在低配的车型上一律欠奉。

       动力及传动:新蒙迪欧略占优势

       发动机方面,福特新蒙迪欧使用的是1.5L涡轮增压直列4缸发动机,带有缸内直喷功能,最大功率133kW/6500rpm,最大扭矩240Nm/1750-4500rpm,使用的是93#汽油(京92#),起亚K5使用的是官方宣传的Nu系列发动机,2.0L自然吸气的设计,最大功率119kW/6500rpm,最大扭矩 194Nm/4800rpm,同样使用的是93#汽油(京92#)。

       另外,虽然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不带有发动机启停功能,在对燃油的合理利用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不过新蒙迪欧配有定速巡航功能,对于长途行车缓解疲劳,还是多有裨益的。

       燃油加注方面,福特新蒙迪欧采用了美系车比较喜欢使用的EasyFuel功能,插入油枪加油,拔除油枪加油孔自动封闭,更方便车主自助加油。起亚K5方面,则使用的是比较常规的旋钮式油箱盖。

       变速箱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使用的都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且都是直排的形式,不过两车的手动模式控制有些不同,福特新蒙迪欧的手动换挡按钮设计在排挡杆头上,操作起来需要比较小心,不过只用动动拇指就完成了,起亚K5的则比较常规,是在D挡下可以切换到手动模式,从而向前加档向后减档,更容易获得驾驶乐趣。

       悬架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使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样的悬架形式对保证操控稳定性和乘客舒适性方面,有着结构上的优势,当然具体驾乘感受还要看调校的风格。总之两车的悬架结构都处于同级车的平均水平。

       制动方面,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都采用了前通风盘式刹车,后实心盘式刹车,对于前置前驱的车型来说,这也是比较标准的配置。驻车制动方面,起亚K5采用的是脚刹车,相比手刹车更有利于施加更大的驻车制动力,而福特新蒙迪欧使用的是电子手刹车,制动力方面则由电动系统来保障。

       备胎方面,福特新蒙迪欧采用的是非全尺寸备胎,而起亚K5则非常厚道的配备了全尺寸备胎,而且轮毂也是一致的,虽然全尺寸备胎也不适合长期替换使用,但是,起亚K5在备胎上的做法,仍然给人感觉很厚道。

       小结

       福特新蒙迪欧和起亚K5可以说是时下外表最惊艳的两款车型,不过新蒙迪欧刚刚上市,现在正是供不应求的阶段,而起亚K5上市2年多,目前已经积累了比较大幅的优惠,以致于在选车的时候,消费者已经不得不将优惠幅度一并纳入考量。

       与此同时,新鲜的福新特蒙迪欧,和上市多时的起亚K5相比,拥有更高的新车关注度,同样新车拥有高关注度的起亚K5,现在已经褪去了新车的光环,不过仍然是非常受到消费者的喜欢,究其原因,其超高的性价比绝对是最重要的原因。

       一方面是造型犀利的福特新蒙迪欧,一方面是具有未来感但看久了也就习惯了的起亚K5,在高达3万元的优惠价差之前,你已经做出选择了吗?相关推荐阅读:
造型简洁大方 实拍奇瑞全新SUV瑞虎5
http://news.16888.com/a/2013/1030/289916.html
逆天优惠44万! 本周降价Top 7车型导购
http://news.16888.com/a/2013/1027/287746.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