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日系SUV王者之争 RAV4/CX-5完全对比
日系SUV王者之争 RAV4/CX-5完全对比
2013年09月29日 16:35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欧阳茂杰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随着全新丰田RAV4的上市,新一轮的日系SUV之争已经在国内车市悄然展开。丰田自然希望借助全新RAV4重夺销量宝座,不过作为后起之秀的马自达同样不甘寂寞,其首款国产SUV车型马自达CX-5也在前不久正式推出。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随着全新丰田RAV4的上市,新一轮的日系SUV之争已经在国内车市悄然展开。丰田自然希望借助全新RAV4重夺销量宝座,不过作为后起之秀的马自达同样不甘寂寞,其首款国产SUV车型马自达CX-5也在前不久正式推出。两车都是近期上市的热门日系SUV车型,相近的售价以及相同的产品定位都让它们成为了竞争对手。今天我们就从各个方面对这两款新车进行对比点评,来看看究竟谁更具竞争力。

       从以上图表显示的数据来看,两车在尺寸上相差得并不大。轴距上马自达CX-5要比RAV4长出40mm,反应在乘坐空间上是否能够成为优势我们后面会做详细的比较。

       RAV4一共推出四款2.0L车型和三款2.5L车型,而CX-5则有四款2.0L车型和两款2.5L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从整体售价来看,RAV4在相对应车型上均比CX-5略贵一些,至于这其中的差异在哪,我会在后面的详细介绍中为您一一解析。

       外观对比:外形各具特色,CX-5外部配置更加丰富。

       虽然全新丰田RAV4以及马自达CX-5都是日系品牌车型,但他们在外形设计方面却拥有截然不同的风格。这种设计上的不同一方面是由于两个品牌的家族风格不同,另一方面也表达出两款车型在人群定位上的区别。

       全新RAV4完全遵照了丰田最新的设计理念,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前大灯与进气格栅交融在一起,几何曲线围成的车头,充满动感和时尚的气息。而CX-5则是Soul of Motion魂动设计概念,通过Atenza和新马自达3 ,我们已经认识了这种设计语言。尽管表现形式大相径庭,但整体视觉效果都非常动感震撼,与此前日本车中庸的概念完全不搭界。

       RVA4组合灯组包含日间行车灯、转向灯、转角照明灯、远光卤素灯、透镜式近光卤素灯,高配车型或有氙气灯;CX-5 柳叶形的氙气大灯像一双警惕的眼睛注视着前方。中网下半部分的银色饰条一直延伸至大灯内部,增加了前脸的整体感,设计十分巧妙。两车都标配前雾灯。

       尺寸方面,全新丰田RAV4的长、宽、高分别为4570mm/1845mm/1670mm,轴距尺寸为2660mm;马自达CX-5的长、宽、高分别为4555mm/1840mm/1710mm,轴距为2700mm。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两款SUV在尺寸方面拥有一些差别,全新RAV4整车长度更长,而马自达CX-5在轴距方面有一定优势。那在实际乘坐方面又有哪些区别呢?在空间对比中将为您详细介绍。

       两车后视镜相差较多,RAV后视镜显得更加修长,而且还集成了转向指示灯,镜面尺寸也更大一些。不过从入门级配置来看,CX-5多了更加实用的后视镜加热和电动折叠。

       RAV4车尾最大的变化时抛弃了现款车的后挂备胎和侧开门设计。尾灯的线条则和前灯行车了良好的呼应。不过设计中似乎可以看到现代新胜达的影子。CX-5车尾的设计相对前脸更加平和一些,甚至给人一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整体的线条均以比较柔和的曲线为主,在突出一种运动的美感的同时并没有过分的去夸张它的攻击性,这样的设计可能更受国人的青睐。

       尾灯方面,RAV4采用了LED尾灯,而CX-5则采用了卤素灯泡,对于尾灯材质的使用上,RVA4略胜一筹。

       车尾的整体布局,两款车非常相似,不过,CX-5则表现得更加饱满,细节之处的设计也同样是CX-5更好看,比如:双边双出的排气管、鲨鱼鳍天线。

       RAV4和CX-5的低配车型都采用了17英寸轮合金轮毂,轮胎的规格也完全一样,而更高配的车型,RAV4和CX-5的轮毂分别升级为18英寸和19英寸轮毂,轮胎的宽度上RAV4要更大一些。在视觉上,CX-5的19英寸铝合金轮毂无论是样式还是尺寸都要更加吸引人。

       RAV4

       两车入门车型外观配置上看,两款车存在一定差距。虽然RAV4价格比CX-5还贵了1.4万元,但两者比较起来似乎CX-5略胜一筹。比如非常实用的后视镜加热和电动折叠这两个功能,入门版RAV4都不具备,不过CX-5却作为标配出现。而两车高配车型差异不大,只是RAV4多了全景天窗这项配置。但是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RAV4全景天窗只有前半部分可以上掀,不能打开,看着是两个大天窗,竟然一个都打不开,反正我是接受不了,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看。

       当然,仅凭这两项配置还无法看出这两款车的真正“实力”,毕竟很多关乎使用便利和安全的配置还在车内,后面的内饰和配置分析一定不要错过。

       外观小结:

       总体而言,全新丰田RAV4的外形更加饱满,比较符合大多数家庭用户的审美要求,而马自达CX-5则更倾向于年轻用户群体,更加激进的设计手法彰显出与众不同的个性。不过,评价一款车外形设计的优劣,个人主观因素会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我们并不能从设计上的不同来衡量两款车的优劣。

       内饰:两车都很注重实用舒适性,RAV4更显档次。

       同外形设计一样,全新丰田RAV4与马自达CX-5在内饰设计以及布局上也拥有各自的特点。对于SUV车型而言,内饰的设计除了要考虑日常使用的便利,同时在材质和用料方面也应当予以重视。

       在用料上,RAV4上部采用了硬质材料,这倒是比较符合丰田一贯以来的表现,中控台的中间部位采用了皮质包裹,摸上去比较柔软而且手感非常出色;CX-5则中控台上面全部采用了软质材料,在用料上算是争回了一些颜面,但在档次感上跟RAV4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丰田RAV4

       马自达CX-5

       两款车的方向盘手感表现都很出色,让人很难来判定谁更好一些,如果一定要找点区别出来,那就是造型上的一些差别了。

       RAV4和CX-5的仪表盘布局很接近,不过,RAV4使用了更多的颜色搭配,视觉上更漂亮。不过RAV4出于对称设计的要求,指示灯被安排在了最右侧位置,距离驾驶者有些远,看起来会比较不方便。

       丰田RAV4

       CX-5的座椅设计以舒适性为主,包裹性一般。10项座椅电动调节功能,其中包括腰部调节。RAV4的后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靠背也可以调节,这对提高乘坐的舒适性非常有帮助。对于后排空间乘客而言,RAV4配备了中央头枕,并且中间地板也很平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后排中间乘客乘坐的舒适性。

       内饰小结:

       RAV4、CX-5的内饰都非常注重实用性,但是RAV4布局更加富有层次感和运动性,相比而言CX-5就显得有些保守,在科技感方面,RAV4做得也非常到位,更能讨好消费者。

       配置:两车各有所长,CX-5安全配置更加丰富,RAV舒适性配置更高。

       为了对配置分析的更加全面,我们先对两车入门级车型进行对比,然后再来对比两车顶配车型,这样可能更清楚的了解两车在基础配置和高配上存在哪些差异。

       CX-5

       在入门车型配置方面,CX-5似乎比RAV4有了非常明显的优势,作为一款紧凑级入门SUV ,这款车全系标配了ESP、上坡辅助、辅助制动、制动力分配等电子系统,而RAV4相应的电子系统却并未有提升。相比马自达CX-5贵出1.4万元的售价,但配置相比马自达CX-5而言却略显单一,在入门级车型性价比方面马自达CX-5更具竞争优势。

       通过配置对比我们发现,RAV4顶配车型比CX-5贵了2万元,配置上,RAV4配备了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胎压监测和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功能,在顶配的CX-5上依然没有看到。不过,CX-5配备的前雷达、前排座椅加热、转向辅助照明等配置都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对于配置上的选择我觉得这两款高配车型各有千秋,算是不相上下。

       配置小结:

       两车在配置方面各有所长,从入门级车型配置来看,CX-5明显占据优势,而在高配车型上面,RAV的优势渐渐明显,不过2万元的差价,让RAV4也并没有明显体现出性价比,相反CX-5在某些实用配置方面也值得称赞,因此在高配方面,两车可谓不相上下。

       空间:RAV乘坐空间更好,CX-5储物空间更灵活。

       丰田RAV4

       CX-5

       前排空间选取了身高十分接近的模特进行对比,RAV4有一拳半的头部空间,而CX-5只有一拳+一指的空间。因此可以看出在前排空间对比上,RAV4明显胜出。

       RAV4

       CX-5

       空间表现上,RAV4的成绩让人非常满意,尤其是后排,两拳的腿部空间在同级别当中算得上是数一数二了,而CX-5则表现平平,在空间对比环节,RAV4的胜出是毫无争议的,追求空间表现的消费者,RAV4肯定会让您满意的。

       RAV4

       CX-5

       RAV4除了拥有更为宽敞的乘坐空间,后排的地板也很平整,凸起几乎可以忽略不计。CX-5在这个环节的表现就相对差一些,后排地板中间的凸起非常明显,至少有10cm以上,中间乘客的脚下空间感受不及RAV4舒适。

       两款车的前后门都有储物空间,整体表现差别不大,RAV4的前门比CX-5稍大一些,主要还是长度上更为占优。后门的空间差异不大,整体表现在一个水平范围之中。

       在中控面板上,RAV4和CX-5都没有储物空间,放置手机之类的物品只能放在排挡杆前面,相比之下,4.5寸屏的手机放在RAV4的储物格当中要更加稳固。

       RAV4的副驾驶储物空间表现不错,手套箱上面的储物格放置大尺寸的钱包都没有问题,而且还有防滑设计。手套箱的设计还是CX-5具有更高的实用性,RAV4看起来似乎不错,但用起来并不顺手。

       前排中央扶手箱的内部空间表现,CX-5要更胜一筹,不但比RAV4更深,还有隔板设计,增加了扶手箱内的空间利用率。

       RAV4

       CX-5

       在后备厢的细节设计上,CX-5的扩展方式采用了更加灵活的4:2:4靠背座椅放倒设计,并且可以通过后备厢内侧的两个开关来实现,这样的设计使用起来要更加轻松方便。除了扩展性更出众,CX-5的后排座椅靠背放倒后的平整度也要比RAV4更好,但RAV4的后备厢空间略大于CX-5。在后备厢对比上,两款车各有优势,算是打了个平手。

       空间小结: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RAV在乘坐空间和后排舒适性方面优势明显,不过CX-5在对于储物空间处理上显得更为灵活和实用,尤其是后排座椅4:2:4的灵活搭配方式,给后备厢储物空间带来了不错的效果。

       动力:CX-5动力略胜一筹,RAV4操控和四驱性能较出色。

       丰田RAV4和马自达CX-5都配备了两款发动机,分别为2.0L和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下面我们就分别对2.0L和2.5L发动机进行比较。

       动力系统上,新RAV4搭载的是代号6ZR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传动部分匹配6速手动变速箱。驱动方式上,RAV4 2.0L有两驱与四驱可选。竞争车型CX-5搭载的同样是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不过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升级后,已经升级为压缩比更高的缸内直喷引擎,压缩比达到了汽油机中很难达到的13:1,但依然可以使用93[京92]标号的汽油。无论在功率还是扭矩上,CX-5都更胜一筹,不过RAV4的扭矩平台更广泛,适应性更强一些。

       动力上,这两款高配车型都采用了排量为2.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两车同样都是搭载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数据上,依然还是CX-5更加强劲一些,这也表现了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在实际表现上优势。根据我们的实际测试,RAV4 2.5L车型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10.58秒,,40.6米的刹车成绩也相当不错了。搭载相同排量发动机的CX-5实际测量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29秒,37.19米的刹车成绩依然要比RAV4出色。

       RAV4

       马自达CX-5

       在四驱形式方面,RAV4与CX-5均为多片离合器结构,不过RAV4设计有强制四驱模式,而CX-5则并不具备此项功能。RAV4大部分车型上都配备的中央差速器锁止功能、胎压监测和第二排靠背角度调节等功能,这些功能在顶配的CX-5上没有看到。

       这两款车在行驶机构上有着比较相似的一致性。虽然CX-5是一款SUV车型,底盘较高。但依旧能够感受到马自达车型在弯道上的优势。CX-5能够对车辆的侧倾有很好的把控。说的直白点,就像是加高的马自达3,但却比马自达3更加沉稳。

       动力小结: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CX-5在动力方面要更加出色一些,不过在操控和四驱性能方面,RAV4要更好一些,RAV4与CX-5均为多片离合器结构,不过RAV4设计有强制四驱模式,而CX-5则并不具备此项功能。

       总结:

       在此次RAV4与CX-5的对比中,RAV4凭借着更加时尚的造型和宽敞的乘坐空间表现出了自身很强的实力,不过,CX-5也并不逊色,丰富的配置和更好的用料也都让它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且在低配车型对比当中,CX-5表现出了很高的性价比。虽然这两款车都是刚刚上市的紧凑级SUV,但丰田RAV4毕竟已经驰骋沙场多年,甚至加价、原价销售长达3年之久,用户基础相当庞大,口碑就是RAV4最好的广告。而CX-5则是进口转国产的新军,近来马自达对“魂动”和“创驰蓝天”两大概念广泛宣传,让这款车也有了一定的号召力,另外入门款的CX-5确实占据配置空间等的优势。如果您更看重口碑,RAV4一定是不错的选择,而喜欢新技术的消费者,想必CX-5更能入您的法眼。


       更多阅读推荐:

       SUV王者争霸赛 丰田新RAV4 PK新途观

       http://news.16888.com/a/2013/0911/271462.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