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购车手册> 谁更能代表自主品牌 逸动对比艾瑞泽7
谁更能代表自主品牌 逸动对比艾瑞泽7
2014年01月16日 14:26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黄伟东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目前我国的自主品牌车型已经越来越精致。在9万元内,长安逸动与奇瑞艾瑞泽7都是近期新推出的高品质车型,它们造型大气,做工细腻,同时还具有不错的实用性和动力性。

       【车主之家 购车手册】在8-9万元价格区间,自主紧凑车通常比合资同级车型拥有更多的发言权,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一些自主品牌造车意识的提高,以往依靠低价路线为主的竞争方式慢慢有所改变,而理性消费者也愿意接受这类称得上自主精品的车型。今天,我们则要用长安逸动与奇瑞艾瑞泽7做一个比较,让那些青睐高品质自主紧凑车型的消费群体能从中挑选到属于自己的满意座驾。

       车型背景:两车基于各自新平台开发,不相上下

       长安推出逸动车型最早是2012年3月27日,当时被称之为2012款逸动从一上市就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从而也获得了相对自主品牌而言非常不错的销量回报。历经2013款的变化,长安又信心满满的在2014年1月14日推出了2014款逸动,其包括1.6L和1.5T两种排量共计八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49万-11.79万元。

       作为国内领军地位的自主品牌,奇瑞经历了起步与积累的阶段,目前正在稳定发展。艾瑞泽7车型不仅基于奇瑞全新iAUTO技术平台打造,同时也作为奇瑞新整合的四大支柱车型代表之一,2013年7月26日,奇瑞汽车宣布艾瑞泽7正式上市,此次共推出1.6L排量八款车型,售价区间7.89万元-12.69万元。很显然,这次艾瑞泽7更为重视车型的品质,并不一味依仗更低售价吸引消费群体。

       我们考虑到手动车型的经济性以及两车都拥有1.6L排量的基础,因此选择了逸动2014款 1.6L 手动尊贵型 国IV和 艾瑞泽7 2013款 1.6L DVVT 手动致尚版 ,官方售价分别为8.59万元与8.99万元。因为上市较早一点的缘故,艾瑞泽7当下会有一些促销活动,因此相对逸动而言,售价基本持平。至于具体行情,消费者可以咨询当地经销商确认。

       外观对比;时尚动感 VS 大方漂亮

       作为长安旗下的重头戏,逸动从最初上市就拥有一副耐看的外观,而2014款只不过做了一些细节上的修饰。从前脸来看,新车与现款的唯一不同之处在于下进气格栅增加了镀铬饰条,这样看起来更符合国人的审美情结。其实不必改动太多,逸动设计都属于让人满意类型,中网格栅的弯曲线条与整车线条相呼应,略微向前凸出的梯形下进气格栅也彰显了动感。

       艾瑞泽7的车头采用了时下流行的X造型,与车灯同宽的狭长进气口不但线条简洁并且大面积镀铬,显得大气而不失为时尚。新的车标很醒目,这让艾瑞泽7有了一些明显不同于以往奇瑞车型定位的暗示。和逸动一样,艾瑞泽7也坚持了原创设计,并且算得上比较成功。

       头灯方面,两车出于售价和定位缘故均不具备氙气和日间行车灯,其中逸动使用了远近光分离式头灯设计,并拥有透镜功能,而艾瑞泽7干脆采用了带透镜的远近光一体式头灯,看上去更加新颖别致。

       车身侧面,逸动和艾瑞泽7的车身线条都比较流畅平缓,没有强烈的俯冲态势,比较符合家用车的造型定位。其中逸动车身腰线从车头一直延伸到尾灯,形成了一个简洁利索的紧凑车形象,并且将之前布置在翼子板的转向灯集中到外后视镜上,更符合潮流趋势。而艾瑞泽7的车身腰线不但明显,并且更加舒展,使得整车不但拥有优雅大气风格,而且车窗周围镀装饰质感颇为让人满意。

       车尾方面,逸动和艾瑞泽7的车尾造型类似,都采用了层次丰富以及横向尾灯布置,切合整车大气平稳的风格。不同的是,逸动车尾更多趋向直线条构造,从而让车尾看上去比较硬朗。

       艾瑞泽7的尾部则大量使用了弧形线条,显得比较具有亲和力。平心而论,逸动和艾瑞泽7的车身造型都是走的国内消费者喜欢的大气稳重风格,只不过具体到一些车头、车身以及车尾的细节方面,两车有了一些各自的解读,逸动更愿意趋向时尚动感,而艾瑞泽7则强调大气稳重而不过于保守。

       尾灯方面,逸动和艾瑞泽7都采用了比较漂亮动感的尾灯造型,区别就是逸动的尾灯组面积稍大,而艾瑞泽7则部分使用了LED光源,点亮效果更加炫丽。

       车轮方面,逸动和艾瑞泽7均采用了205/55 R16规格车胎,在舒适与支撑的用车方面完全一致。两车均采用了五辐条镂空铝合金轮毂,样式上十分接近,都属于时尚耐看的设计。

       内饰对比:和谐美观 VS 大气时尚

       逸动内饰已经成为新家族车的样板,所以2014款新车并未对此做大的修改。整个中控台不但层次感分明,更用银色装饰条与黑色内饰巧妙组合搭配,营造出年轻时尚的氛围。细微的变化在于新车用黑色塑料面板替代了钢琴烤漆面板,解决当初指纹污迹的美观影响。另外,逸动除开米黑色彩搭配,还为新增的1.5T车型配备了更加运动感的全黑色内饰可选。

       艾瑞泽7内饰比外观更加漂亮,巧妙的线条搭配形成了层次丰富的中控台视觉感受,加之上黑下米内饰配色的衬托,这比逸动看上去更为大方时尚,整体风格显得开扬而协调。需要指出的是,这两款车型的中控台从上到下基本都是硬塑料材质,对于这级别车型来说我们并不感到意外,不过2014款逸动和艾瑞泽7的内饰材质与装配比较到位,缝隙整齐手感细腻,与以前不拘小节的风格划清了界限。

       方向盘方面,两车均采用了最流行的三辐条设计,左右也都布置了多功能按键,主要用于调节音影系统。区别在于逸动比艾瑞泽7多出了真皮包裹,档次感更为突出。方向盘手感两车差别很小,更大使用区别在于艾瑞泽7采用先进的电动转向助力,而逸动则坚持传统机械液压转向结构。

       仪表方面,逸动采用三炮筒仪表设计,在淡蓝色背景光衬托下,时尚而动感,同时基础信息显示方面也很齐全。艾瑞泽7则采用了非标准的双炮筒式的设计,中央安置了一块单色的液晶显示屏,显示内容丰富,整体布局合理。

       中控方面,逸动和艾瑞泽7均提供了面积很大的彩色电容屏作为中控核心,不但都采用凹入设计避免阳光直射,更拥有GPS导航、可视倒车、外接音源等齐全功能。当然,逸动还多出了一个DVD功能,可以直接播放DVD碟片。艾瑞泽7不支持播放碟片,取而代之的是拥有包括读取SD卡在内的多种音源输入方式,当然逸动也有,这足够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空间对比:艾瑞泽7后排腿部与行李厢胜出

       空间是很多购买经济型实用轿车消费者关注重点,实际体验空间之前,先来来看看车身尺寸。逸动的长/宽/高分别为4620/1820/1490mm,轴距2660mm;艾瑞泽7的长/宽/高分别为4652/1825/1483mm,轴距2700mm。

       从中可以看出,艾瑞泽7车身长度、高度以及轴距更突出,而车高数据是逸动稍微领先。车身数据只是购车一个参考前提,实际乘坐空间我们接下来对比。

       前排方面,身高180cm男性在逸动上拥有一拳的头部空间,这会让大多数人感觉比较宽敞。换到艾瑞泽7车型上,这个头部距离变成三指左右,即便不算很宽敞,也不至于太压抑。两车都拥有座椅高低调节功能,我们在体验时,基本把座椅调至最低位置。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艾瑞泽7的驾驶座椅具备6向电动调节功能,从而更加舒适便利与凸显档次。

       后排方面,逸动为180cm男性提供了约四指的头部余地,而腿部空间剩下一拳半左右,这属于一个够用的标准。艾瑞泽7后排头部依旧不算富裕,两指不到的余地确实有些压抑,但后排腿部空间可以轻松达到两拳,可见轴距的优势在后排终于得到了验证。如果换做更高个头乘客,可以调整坐姿来解决头部问题。

       两车中间地板都有凸起,但属于可以接受的范围。需要指出的是,虽然两车都采用了真皮座椅,但填充方面逸动更加柔软,舒适性较高,而艾瑞泽7则稍显硬朗,作为家用车来说,还有一定的改进余地。

       行李厢方面,逸动510升容积超过艾瑞泽7的455升,两车后备厢内部均比较规整,不同的是艾瑞泽7开口更大,还能借助后排放倒功能进一步拓展,因此实际用车便利与实用性超过逸动。

       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出,艾瑞泽7在用车实际方面更贴近大多数人用车需求,而2014款逸动仍然不具备后排放倒这一实用功能这有些让人失望。另外,艾瑞泽7使用了双液压挺杆的行李厢支撑,这不但成本上投入更大,而且有效防止行李厢盖自动落下导致的人身挤压。从这个方面看来,艾瑞泽7细节比较到位,符合一款品质自主车的概念。

       配置对比:逸动安全配置占上风,艾瑞泽7舒适方面略胜

       配置是家用车比拼的一个重头戏,即便是9万元内的自主车型在此方面也有一定区别。先来看安全配置,逸动在这方面做得不错,比艾瑞泽7多出了前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囊之外,还拥有ESP车身稳定系统,这让主被动安全防护方面达到了一个较高水准。

       尽管这些配置在艾瑞泽7上也能找到,但本文9万元内的比拼的车型并不具备,稍稍有点遗憾。

       逸动比艾瑞泽7多出了电动天窗的配置,虽然在开口面积、通风以及采光方面并无更多特色,但符合国内大多数消费者的心态。

       艾瑞泽7也不甘示弱,无钥匙进入/启动功能在便利性与档次方面都有建树,这是今天对比的逸动所不具备的。加上驾驶席电动座椅设计,可见艾瑞泽7在与逸动较量中,也并不是完全处于舒适配置下风。

       空调方面,两车均采用手动空调,逸动在布局上比较常态化,而艾瑞泽7不仅人字形出风模式按键更为直观,并提供了一块空调显示屏,档次感更高。

       动力对比:动力性能几乎一致,艾瑞泽7具备更好的操控性

       2014款逸动依然配备了BLUE CORE的1.6L发动机,具备DVVT技术,最大功率92Kw/6000rpm,峰值扭矩为160N.m/4000-5000rpm,性能指标在同排量1.6L自然吸气车型中排名靠前。工信部综合油耗为6.2升,从之前老款逸动实际用车情况来看,手动车型综合油耗大概是7-8升左右。另外,逸动还有一款1.5T涡轮增压动力单元,这在致尚XT上我们已经熟悉。


       艾瑞泽7先期投放市场的均为采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具备DVVT技术,最大功率93Kw/6150rpm,峰值扭矩为160N.m/3900rpm,起步和加速方面符合家用车需求,工信部综合油耗7.3升,实际油耗也差别不大,对于紧凑车用户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以后奇瑞会逐步丰富艾瑞泽7的动力配备,这对于拥有发动机研发以及生产技术的奇瑞并不是难事。

       变速箱方面,逸动和艾瑞泽7均采用了5速手动变速箱,在清晰与紧凑方面都做得不错,这方面基本处于一个水准。

       底盘方面,两车都采用了麦弗逊式的前悬挂,无论技术与驾驶感受并无明显差别。后悬挂成为舒适性的分水岭,逸动采用的是拖曳臂非独立悬挂,而艾瑞泽7则采用多连杆独立悬挂,这在紧凑车中已经十分难得了。

       不仅仅如此,艾瑞泽7在通过一些坑洼路况时,后轮能很好化解路面冲击,而逸动则比较明显感受到来自路面的颠簸。当然,如果在比较平整的铺装路面,这种差异感受会相应缩小。大大小小的路面震动都能很好的吸收掉,虽然这样会损失很多路感,不过一款家用车能舒舒服服的开就好

       另外需要补充的是,艾瑞泽7采用了电动助力,相比逸动的机械液压助力方式,助力低速更轻,高速可以相对变沉稳。尽管电动助力成本不见得比传统液压助力结构更高,但从大的趋势来看,这也是汽车发展的一个进步。

       总结:

       长安逸动和奇瑞艾瑞泽7显然都是针对那种代步需求特征最为明显的家庭消费群体而开发的,所以两车都有偏向实用且更为注重综合品质控制的趋向。具体而言,2014款逸动主要的变化就是外观与内饰作了小幅度改变,配置主要是全系增加了蓝牙电话,并更换了地图供应商。当然,全新1.5T动力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是这款所谓新车型的亮点。

       同比之下,奇瑞处于设计理念和自身产品细分的需要,因此对于艾瑞泽7更多的是打造一种大气稳重以及舒适的用车目标,同时在细节方面比逸动以及同价位同级自主车型做得更到位。

       看完了上文的比较,消费者在面对逸动和艾瑞泽7的时候,应该会有一个清晰的选择思路,两车在动力、手动变速箱方面其实差别不大,但逸动的优势在于配置更丰富,特别是主被动安全系统构建比较让人满意。而处于同一个级别与差不多的价位,艾瑞泽7不仅带来了更加宽敞的后排和实用的行李厢空间,更重要的是,它在电动助力、多连杆后轮悬挂以及许多细节方面体现了十足的诚意,作为宽敞舒适并注重品质的经济型代步车完全胜任。当然,我们也期待奇瑞能进一步丰富艾瑞泽7的动力与产品线,有过奇瑞A3成功案例可寻,相信艾瑞泽7也能继续在与逸动等自主品牌较量中赢得成功。

       相关推荐阅读:价低优惠多 6款10万元热门车型推荐http://news.16888.com/a/2014/0114/326014.html谁也不输谁 奔驰GLK260 PK奥迪Q5进取型http://news.16888.com/a/2014/0111/324989.html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