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养车费用 > 加油费用> i-stop能省油多少? 马自达CX-5真实油耗测试
i-stop能省油多少? 马自达CX-5真实油耗测试
2013年12月13日 14:43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贺小林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 如何更节油? 可以说是近几年车主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了,而且我相信,在人类未找到取之不竭的能源前,这还将是人们一直关心的话题。这不,汽车厂商为了解决汽车在拥堵路面等候所消耗的燃油,发明了汽车启停技术。至于汽车启停技术到底能省多少油,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本文小编将带大家一探究竟。

       【车主之家 养车费用】如何更节油? 可以说是近几年车主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了,而且我相信,在人类未找到取之不竭的能源前,这还将是人们一直关心的话题。这不,汽车厂商为了解决汽车在拥堵路面等候所消耗的燃油,发明了汽车启停技术。所谓汽车启停技术,通俗点就是在车辆停止等候时发动机自动停止工作,当车辆需要前行时车辆自动启动,从而达到节省的目的。

       至于汽车启停技术到底能省多少油,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本文小编将带大家一探究竟。当然,在测试之前,我们还是要先来了解一下汽车启停究竟是如何工作的。

         ● 汽车启停技术工作原理

       发动机启停就是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临时停车(例如等红灯)的时候,自动熄火。当需要继续前进的时候,系统自动重启发动机的一套系统。

       行驶中只要直接踩制动踏板,车辆完全停止大概两秒钟后发动机就会自动熄火,一直踩着制动踏板,发动机就会保持关闭。只要一松开刹车,或者转动方向盘,发动机又会马上自动点火,立即又可以踩油门起步,整个过程都处于D挡状态。

         ● 测试用车:马自达CX5

       为了本次测试,我们找来了长安马自达CX5。国产马自达CX5共有2.0 升和2.5 升两款发动机可供选择,其中i-stop 自动启停技术配备在所有使用自动变速箱的车型上。

       作为马自达第一款应用创驰蓝天技术的车型,马自达CX5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代表马自达的最新技术。而且刚好,本次我们体验的是马自达CX5的顶配车型。因此,本次测试将能让马自达的最新技术发挥的淋漓尽致。

       试驾过后,我对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感受最深的就是i-stop功能,其平顺性出奇的好。其次要讲的就是汽车发动机参数的变化,相比于上一代2.5L发动机有了很大的提升,最大功率从169马力跃升至196马力,最大扭矩也由224牛·米增至252牛·米(老款发动机参数来自睿翼)。

        ● 测试方法及测试前的准备

       测试之前,我们先到加油站将汽车加满油至瓶口,并将车辆的行车电脑清零。然后在开启i-stop的情况下,在高速、快速、拥堵等三个路段行驶,且每一个路段行驶完后都回到加油站,记录行驶信息并重新加满油至瓶口,之后再将行车电脑清零。接着按同样的方式完成其他的几个路段测试。

       最后再让CX5在不开启i-stop的情况下在同一拥堵路段行驶同样距离,之后测算出不开启i-stop下的油耗值。为了减少误差,整个过程,我们都由同一位驾驶员驾驶,并统一开启自动空调。

       ● 第一次测试:高速路油耗

       第一次测试,我们选择了高速路段,从福民加油站加满油后,我们从皇岗口岸旁进入京港澳高速,并以100km/h的速度行驶。全过程中,我们尽量避免驾驶员对油门的操作。

       再次回到加油站后,我们再次加满油至瓶口,并记录下此路段车辆的油耗情况。此路段,我们总共行驶了37km,共消耗燃油2.6L,得出的油耗为百公里6.84L

         ● 第二次测试:快速道油耗

       第二次测试,我们选择在滨河路上开了个来回,整个过程可以说是非常顺利,没有遇到任何拥堵。回到加油站后,我们再次再次加满油至瓶口,并记录下此路段车辆的油耗情况。此路段,我们总共行驶了27km,共消耗燃油1.95L,得出的油耗为百公里7.2L

         ● 第三次测试:拥堵路段油耗(开启i-stop)

       第三次测试,我们起点依然是福强加油站,然后经彩田路进入深南大道,之后在深南大道与红岭南交汇处掉头至华侨城,最后回到福强加油站。

       整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29个红绿灯,总共等待的时间有11分零5秒。此路段,我们总共行驶了30km,共消耗燃油2.6L,得出的油耗为百公里8.67L

         ● 第四次测试:拥堵路段油耗

         第四次测试的方法是在关闭i-stop的情况下,照着第三次测试的路段重新走一遍(两次测试都在高峰期以外,避免了因车流量过于不同而造成的误差)。测试最后的结果是: 30km,消耗燃油2.99L,得出的油耗为百公里9.97L

       通过四次测试,我们可以得出马自达CX5在开启i-stop的情况下每百公里的平均油耗为7.61L,在拥堵路面上开启i-stop每百公里要比没开启省油1.3L

        总结: 说实话,在测试马自达CX5前,我个人其实对自动启停这一功能是持保留意见。因为,之前用过一些欧系车上的启停技术,很多车在启动和停止时反应都比较大,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可能还会被突然的启动吓一跳。

       不过在测试完马自达CX5之后,我对汽车启停技术有了大大的改观,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马自达CX5不管是在踩刹车停车或者挂入N挡时,还是松开刹车或者挂入D挡时,CX5在这整个启停过程几乎没有什么震动和声响,如果不仔细去体验,还真感受不到汽车的熄火和启动。外加,拥堵路面测出的每百公里节省1.3L的油耗着实让人对马自达CX5很是惊喜。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