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驾驶技巧 > 安全驾驶> 闯红灯扣6分!一起来看看如何通过红绿灯
闯红灯扣6分!一起来看看如何通过红绿灯
2013年10月17日 10:53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朱骏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于驾驶员闯红灯的处罚将由之前的扣3分,提升为扣6分,这一规定的出台,着实引起了一阵热议。不过冷静下来,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如何通过交通信号灯吧。

       【车主之家 驾驶技巧】自2013年1月1日起,对于驾驶员闯红灯的处罚将由之前的扣3分,提升为扣6分,这一规定的出台,着实引起了一阵热议。不过冷静下来,还是让我们来看看如何通过交通信号灯吧。

       不按信号灯行驶的将被扣6分

       在开始了解如何通过交通信号灯前,我们还是来阅读一下交通法关于闯红灯的处罚规定吧,有了法律的依据,我们才可以更加坦然的处理日常生活中的交通问题。

       现行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员如果闯红灯,也就是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的,会对驾驶员处以200元记3分的处罚。

       现行法律规定的关于闯红灯的处罚

       于2013年1月1日起,新的交通法将对不按交通信号灯行驶的违法行为处以记6分的处罚,而罚款金额则根据地方的政策不同会有所调整,以北京为例,1月1日后,闯红灯的处罚将变为200元罚款,并记6分的处罚。

       即将实施的新法规

       当然,无论处罚是否改变,我们在这里仍然呼吁各位,无论是否有交通信号灯监控系统,我们都应当自觉遵守交通法,这不仅是作为一个公民的义务,更是个人素质的体现。

       信号灯如何通行的官方解释

       闯红灯,如今并不稀奇

       好了,接下来我们就来解读一下我们应当如何通过交通信号灯,也来了解一下通过信号灯时,需要注意什么。

       如何通过交通信号灯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解释,在交通信号灯为绿色时,准许车辆通行,同时被准许通行的转弯车辆,不得妨碍直行车辆、行人通行。黄灯亮时,已通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红灯亮时,车辆则完全禁止通行。

       按照信号灯行驶,可提高通行效率

       根据交警的解释,驾驶员驾驶车辆通过交通信号灯时,当绿灯亮起时,在停车线后等候的车辆,应当确认安全后,才可以通过。而对于行驶中的车辆,应当提前减速,确定安全后,方可通过。当黄灯亮起时,车辆应当减速停车,并等待绿灯重新亮起。

       普遍意义认为的一慢二看三通过并不准确

       对于驾车者而言,我们都希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通过交通信号灯,那么究竟如何能够提升通过信号灯的效率呢?

       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速通过路口,可以提高效率

       我们建议大家,如果停车等待绿灯时,当绿灯亮起后,驾驶员应在确定安全后,全力通过路口,而对于行驶中通过绿灯的车辆而言,可以适当加速,以最快的速度通过路口。而当黄灯亮起后,如果你的车速不低,并且后面有车跟随,可以考虑适当加速冲过该信号灯,从而避免因急刹车造成的追尾事故。

       关于通过信号灯路口时的建议:

       ■等待已经进入路口的车辆通行完毕后,再起步通过路口

       ■绿灯亮时,确认安全后,加速通过路口,提高通行效率

       ■行驶中遇到黄灯,后面如果有车的情况下,可加速通过,避免出现追尾事故

       ■时刻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这很重要!

       拥有倒计时牌的信号灯,为车主做决定提供了方便

       当然,很多老司机常说的“红灯头,绿灯尾”,这个说法所指的是监控探头容易漏拍或错拍的违法行为的时间,也就是很多司机比较热衷于钻的空子,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这种通过信号灯的方法,尽管不错,但一定要确保安全,否则一旦出现事故,就会得不偿失了。

       

       通过路口应当注意什么

       在通过路口的过程中,作为驾驶员都应当注意什么呢?这对于驾驶员,特别是新驾驶员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需要牢记的问题。

       不遵守交通信号灯,就埋下了事故隐患

       首先,大家就是要注意红灯方向已经在路口中行驶的为通行完毕的车辆,这些车辆往往会影响绿灯方向的通行效率,但记住,它们已经在路口中,有绝对的道路优先权。

       自行车及电动车违章已经不新鲜

       其次,我们要注意自行车,往往骑车人不会如汽车那般停在停车线后,很多时候都会冲到路口中或邻近路口中心的地段,这样虽然对于行车安全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对于右转弯车辆,更是会阻碍其行车路线,从而引发事故。

       通过路口时,驾驶员需要注意:

       ■抢行的车辆,特别是抢行的左转弯车辆,这点尤为严重,要注意避让

       ■自行车很那做到完全遵守交通法规,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速度快,非常危险

       ■行人往往缺乏安全意识,会乱闯马路,因此机动车需要特别注意行人的动向

       行人违章更加恶劣

       最后,我们还是要提到行人,尽管行人在道路中被法规定为弱势群体,但最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的行为,也更多的来自行人,这里除了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也和整体的国民素质不高有关系,但无论如何,驾驶员在通过红绿灯时,一定要注意忽然冒出来的行人,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故。

       

       在国外,路权最重要!

       在讨论关于交通的问题时,很多人都习惯将海外国家的一些法规拿来作为对比,既然如此,我们就拿华人比较多的澳洲的法规举例,了解一下国外的交通法规什么样?

       在国外,路权很重要

       关于交通信号灯,与中国的法规不同,澳洲的交通信号灯并不多,更多的是通过环岛来解决十字路口的通行情况,不过澳洲的交通信号灯分工很明确,不仅包括直行的信号,还有左、右转弯的信号,如果有公交道的话,还有专门针对公交的信号灯。

       在绿灯情况下,加速通过,可以提高通行效率

       不过,在澳洲开车,大家心中最重要的就是“路权”二字,比如说,如果人行道是红灯,那么行人都是规矩的等待绿灯的亮起,而此时的路权全部属于绿灯的车辆,所有驾驶员都会加足油门冲过路口,从而尽可能的提升交通效率。

       行人很守法,严格按照信号灯过马路

       在没有信号灯的区域中,如果遇到人行横道线,车辆是需要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在因为违法而出现的交通事故情况下,责任是非常明确的按照路权划分的,而非国内以强者弱者的情况划分。当然,这也与澳洲交强险等保险业务的完善有关。

       在没有信号灯的人行道中,车辆需要礼让行人

       最后,我们在这里也提醒各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拥有极高的安全意识才是最重要的,很多交通事故都是因为当事人安全意识不强造成的,而守法、自律则是保证我们每日能够平安度过的前提条件。

       相关推荐阅读:
安全意识缺乏 汇总上路必须警惕的注意事项
http://news.16888.com/a/2013/1017/283964.html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