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驾驶技巧 > 安全驾驶> “龟速”or“火箭” 教你如何把握行驶速度
“龟速”or“火箭” 教你如何把握行驶速度
2013年05月12日 09:01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朱骏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我们一直鄙视在路上开快车,超速开车的人,但还有一类人开车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也同样也应该被大家“重视”,那就是开慢车的人,而他们慢速开车的行为也被形容为“蜗牛车”“龟速行驶”。

       【车主之家 驾驶技巧】我们一直鄙视在路上开快车,超速开车的人,但还有一类人开车却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也同样也应该被大家“重视”,那就是开慢车的人,而他们慢速开车的行为也被形容为“蜗牛车”“龟速行驶”。

       汽车的诞生本来是为了提高我们的通行效率,但在某些朋友的手里,却成了降低效率的机器。相信大家经常在环路上会遇到一些车以非常慢速的速度行驶,本来路面限速是80km/h,可这些车就以20km/h甚至更慢的速度开车。如果前面是拥堵的路况情况,这么慢也就罢了,可很多时候路况相当好,而且这些慢速行驶的车辆看上去也没有发生什么故障,但这些人依旧我行我素,始终慢速行车。

       这些慢车出现,不仅降低了环路的通行速度,而且会造成后车的拥堵甚至导致发生严重的追尾事故,而我对这种慢车的行为总结是一种“犯罪”行为!严重威胁路上其他车辆的行车安全。为什么路上总有那么些人始终以“龟速”开车呢?总结了一下开慢车人的类型无非是以下几种心态。

       心态一、新手、新车不敢开

       新司机是最容易在路上出现开慢车的情况。现在的驾校大家都懂,流水线方式教学,几乎不会让你在实际路上开太长的距离,就算在实际路上开车驾校也不会在主要干道让你开。因此很多新司机从驾校出来之后真正上路时心里都很“害怕”,而这种“害怕”就是源自对自己驾驶技术的不信任以及驾驶车辆的不熟练。

       对于刚从驾校出来的新司机我个人建议先找陪练在实际路上练一段时间,等熟悉开车的感觉后再单独上路行驶,这样也能减少路上慢速行驶的情况。各位新手朋友,您在路上可以慢速开车,但千万别慢过道路的最低限速,车速低于公路限速了也会受罚。

       除了新手外,你在路上看到的慢速行驶的车还可能是新车。开新车,人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新车辆的长度、宽度可能与之前的车不一样,因此开一段时间熟悉车辆后才会大胆的开,但同样我个人建议您还是找不影响交通的道路去熟悉您的新车吧。

       而当新手+新车这个组合出现的时候也是最让人头疼的,手潮的新司机+对新车的不熟悉更是让路上开慢车成为了一个100%会发生的情况。对于这种情况,还是那句话多练习练习吧。

       个人小建议:

       刚才说到新手+新车的问题,如果您正是我说的新手+新车,请您一定要做以下几件事儿:

       1、熟悉车辆的各种功能按钮的操作,特别是双闪报警按钮在哪。

       2、体验过自己的新车在全力踩刹车的时候的感受,只有体验过你才知道ABS起作用的时候脚下的感觉是什么样的,而不会在真正ABS起作用的时候以为是车辆问题。

       3、熟悉车辆备胎、随车工具和三角牌的放置位置,避免车辆出问题的时候即使有好心人帮你,你都不知道这些东西放在哪。

       心态二、认为开慢车就安全

       开慢车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观念:车速越慢越安全。的确,随着车速增加,行车的危险系数是在提高,但是这种危险系数并不等于真实存在的危险,如果按照限速以下的速度正常驾驶还是没问题的。

       但您的速度过慢反倒可能有一些潜在的危险存在,比如高速公路情况下,按照高速限速行驶的候车会对前方的慢车造成判断,从而产生更为严重的碰撞追尾事故。所以我们开车应该保持一个合理的速度,该快时快,该慢时慢,这样才能实现道路效率的最大化。一般城市道路最低限速为40km/h,而高速公路最低限速为80km/h。

       心态三、我的车我做主。

       另一种开慢车的情况就是司机的“德行”不好,往往这些“德行”不好的人会这么想:这是我的车,开多快多慢是我自己的事儿,别人管不着我,即使后方车辆各种按喇叭提示他也无动于衷。

       对这种人,相信大家心里想过无数种惩罚他的办法。这里我想对这些没有“德行”的人说。公路是一项公共设施,您这种“惟我独尊”的态度会严重防碍别人的开车,置别人的感受于不顾,这跟“见死不救”本质上没区别。其次,低于限速开慢车也会违章的,而且很多情况下您的这种开慢车行为比很多真正的违章对于交通的影响还要大。

       心态四、行车路上打电话或者找东西

       以上三点我觉得仅仅是出现慢车情况的一小部分原因,最大的原因就是司机在行驶中打电话或者在车内找东西。有些司机知道开车接打电话会有行车方面的安全,但觉得开慢点的时候接打电话就会安全许多,其实,这样想更是错误的。

       如果你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此时慢速行车接打电话,这会让后面的车很难分辨你的车速,只有当后车接近你的时候才会发现作为前车的你车速度过慢从而采取紧急措施规避,如果后车采取的措施慢了一些很可能就会追尾。当然,司机在车内低头找东西与接打电话是同样的效果,同样也会有发生事故的潜在的可能。

       开慢车的危害

       刚才分析了几种开慢车人的心态,但究竟开慢车会给我们造成什么样的危害呢,相信大家一定会说,交通拥堵,没错。开慢车除了造成交通拥堵外,开慢车还会造成比较严重的交通事故隐患。

       ★ 长时间开慢车容易疲劳

       “十次事故九次快”,此话不假,但驾驶员长时间开慢车同样有危险,特别是在高速上。长时间开慢车会使驾驶员的注意力受到影响,长时间开慢车,由于感官刺激的问题,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造成事故隐患。想想看,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这样长时间开慢车,就像听着一支催眠曲,驾驶员自然极易疲劳而瞌睡,发生事故的几率大大提高。

       ★ 一味开慢车易激发“路怒症”引发事故

       刚才说,开慢车很容易发生追尾情况,其实不仅仅是追尾还会很多其他的事故可能发生。有些人开车就是有路怒症,你开慢了,他会在你车后面各种按喇叭打远光灯,而当他的提示不起作用的时候,慢车可能就会激怒他,导致强行超车或超过后采取报复行为。

       很多喜欢开慢车的驾驶员想当然地认为,反正我车速慢,发生什么情况,临时采取措施也来得及,结果反而对车辆前面的行人、车辆的情况掉以轻心,也就是因为觉得没啥事儿我开的慢的心理埋下了的事故的隐患。当真正危险出现的时候,之前的慢慢信心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就是手脚无措。

       相信有些朋友看到路上这些“龟速”行驶的人就气不打一处来,因此可能就会有各种奇怪的举动,而这种心态就是路怒症。

       为了避免路怒的情况发生,我们也为大家想了几点意见,作为参考将它们列在下方:

       建议一:学会为自己减压,切勿将不良情绪带至车内。

       建议二:保持车内适宜温度,有助于控制情绪。

       建议三:出门前准备周全,避免因匆忙出门忘记物品而导致不安情绪。

       建议四:开车别在路上争吵,退一步海阔天空。

       建议五:播放一些平淡悠扬的车内音乐。

       在适当的情况下开慢车是一种修养。

       刚才一直灾祸开慢车不好、开慢车会有交通事故的产生,但在有些情景下开慢车则是一种修养一种我们作为司机必须有的品德。在下面几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有弃快求慢:

       ★前方有事故慢行是对事故车和人员的尊重和保护

       很简单的道理,如果前方有事故,那么事故车辆的司机和车内乘客都会很着急的处理他们自己的事故情况无暇顾及周围的车辆,因此这时候我们从这些事故车身边经过的会后开慢一些也会对事故车辆上人员的尊重和保护。

       『图中的这两个人就是前面面包车的乘员,在发生事故后没有撤离现场很有安全隐患,』

       当然,如果真的出现事故还是要马上撤离到安全地带,毕竟懂得在这种情况下减速慢行的司机还不多,当然相信看文章的各位读者一定都有这种素质。同事,再次提示各位,如果在路上发生事故请一定要先撤离到安全地带,避免二次事故发生。

       ★雨雪雾一定要慢行

       雨、雪、雾等天气条件下慢速是我们在驾校学的时候就应该知道的,因为在这些天气条件下路面的情况我们无法准确判断,如果您在这这种路况下还一味的要快,要显示自己拥有的多么高超的开车技巧那您真挑选错时间了,我也只能送您那两个字儿了“xx”。

       在不好的天气条件下开车不仅仅要控制车速,还要开车灯对前后车进行提示,这样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更是对别的车辆负责人的态度。

       ★车辆真的出现问题请打双闪慢行

       车辆真的出现问题必须要慢速行驶的话,一定要打开双闪报警灯,这样后车就会提早发现并进行规避避免事故的发生。另外,如果您的车出现问题的话,可以开到紧急行车带上并打开双闪报警灯、设立安全标示提示后车注意。

       ★学校门口必须慢行

       最近几起严重交通事故的发生地都在学校门口附近,因此各位读者如果您经过学校门口的时候一定要减速慢行,毕竟小孩子观察路面情况并不像成年人那么细致,您的减速慢行也是对孩子的保护。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您的孩子在学校门口过马路,而路上的车都开的飞快的时候您一定咒骂这些开车的人怎么不慢点,撞到孩子多危险……。说到这,您应该懂了吧,知道在学校门口应该怎么办了吧。

       ★过路口必须慢行

       通过路口你减速慢行吗?我相信大多数的驾驶员不光不减速,通过路口前还得猛踩油门呢,特别是路口的红绿灯已经变黄灯的时候,都想赶紧通过。大家都忙,忙着挣钱、忙着回家、忙着约会,但你真的在意等短则30秒多不过2分钟的红绿灯吗?红灯停绿灯行这对于驾驶员来说是必须要遵守的法规,但对行人来说可不是,在咱们国家还是有很多人不珍惜生命的,红绿灯在这些人眼里如同无物,你说你非跟他们较劲干嘛?如果真撞了就算你没责任,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发生事故,无责任也要承担最少10%的责任。

       下面视频中第7秒钟的蓝色轿车就是因为在黄灯的时候加速通过路口与同样也是在黄灯时左转的绿色面包车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

       

       如果是在郊区,有些路口没有红绿灯更要提前减速,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人就开着农用三轮车、牵着马从哪窜出来。这在白天还好,如果在晚上周围在没有路灯,更容易出危险!因此在郊区这种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更要提前减速。

       ★ 路过有积水的地方慢速开车

       路上有积水的话也请您慢点开车,原因很简单,您是挺快的开过去了,但溅起来的水可能就会溅到路边的行人。

       上面说了,开车得有德行,而德行并不是通过什么大是大非来体现的,而经过路边积水处减速慢行同样也是有“德行”的一个表现。

       ★ 小区里道路要慢速开车

       请大家照顾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的吧,如果挡在你前面的是你的父母,你还敢开快车,按喇叭催促他们吗?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你现在在小区里催促老人、开快车,迟早等你老的时候也会有人这么干,当然我希望等到我们老的时候大家的行车素质都提高了,别在有这种“缺德”的事儿发生了。

       总结:上面说了各种开慢车带来的行车安全问题,同样也说了在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开慢车也是我们作为司机应该有的一种品德。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同样遵守,开车别一味的追求快、也别一味觉得开慢车安全,合理的速度行车才能保证你开车时候的安全甚至是别人的安全。

        相关报道:
能过还是不能过?教你如何通过狭窄道路
http://jiashi.16888.com/jsaq/2013/0511/233897.html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