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新闻 > 人物访谈> 王凤英:分网在即 哈弗以H系列产品为主
王凤英:分网在即 哈弗以H系列产品为主
2013年03月28日 17:28 来源: 中国商人.汽车人 编辑:罗剑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汽车行业竞争本来就激烈,需要你的想法、决策时刻得跟得上,很多时候需要体现出强势、果断的性格特点。”王凤英对于自己“女强人”的称号并不十分排斥,在她看来,这是工作必需的素质。

       “我看快到时间了就先下来等大家。”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不等工作人员通知就自己先来到了驻地酒店的会客室,即便是长城汽车已经与几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但是王凤英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平和谦逊。

       作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女性营销高管,王凤英现在几乎是长城的一张“名片”,而通过她我们或许能够明白长城成功的奥秘所在。

         仍然谨慎

       王凤英给人的第一感觉是便是谨慎、低调,不喜欢豪言壮语。

       不久前,关于长城分网的消息已经得到了长城的确认,此次她再次明确表示,今年长城要逐步实现哈弗和长城品牌的分网,哈弗将以H系列及以上的的产品为主,轿车、M系SUV和皮卡仍然共用一个销售网络。

       事实上,按照目前长城的发展态势,品牌向上已经是势在必行的战略,通过哈弗SUV向上突破是最佳的选择和路线。据了解,今年长城将有可能推出更高级别的SUV产品,更何况,到今年哈弗累计销量将达到100万辆,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哈弗的独立将成为长城品牌上行的关键一步。

       可即便是这样,王凤英仍然否认了这是品牌高端化的战略:“我们在一段时期之内仍然是以大众型产品为主的,譬如H6仍然是一款经济型的产品,即便是以后推出20万左右的SUV,也并不能算是高端。”

       在她看来,随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实现一定的溢价能力是可能的,但是品牌提升仍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

       长城一直信奉的一条原则是“做到了再说”,即便是为了品牌上探。长城已经在去年开始实施“决胜终端”的战役,提升销售渠道的质量,并且今年将制定更高的门槛为哈弗打造一个全新的销售网络,在长城内部更是将2013年当做是品牌元年,王凤英仍不愿表示这便是长城的高端化战略。

       这样谨慎、低调的作风,让长城在一片浮躁之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过现在随着模仿者越来越多,王凤英并不是感到骄傲,而是更多的压力。

         始终有危机感

       作为一个从民营车企基层做起的人,王凤英的骨子里一直有一种危机感。正是这种危机感,让她不能停下来享受。

       像现在每每谈到长城的成绩,她首先会谦虚地笑笑然后说:“现在有很多人模仿我们,这让我们更多地在反省自己,越是反省越是觉得我们和很多成功的企业还有很大的距离。”回顾过往不同的阶段,王凤英告诉《汽车人》:“初期我们面临的是如何生存的压力,后来开拓海外市场怎样制定策略是另一种压力,现在我们面临的是品牌提升的压力。”

       在王凤英看来,每上一个台阶迎面而来的不是鲜花和掌声,更多的是压力和危机感。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她正在筹备3月底将要召开的经销商大会,同时,长城将发布一份对经销商的评估报告,让申请成为哈弗品牌的经销商心中有底,明白门槛在哪里。

       同时,王凤英也不断地对自己所负责的营销工作进行反思:“尽管我是做营销的,但是我觉得营销所起到的作用可能并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大。现在随着消费者逐步成为专家,各种信息也更加透明,只靠一些虚的手段或许并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

       产品、品质、技术、销售体系、品牌提升、海外战略……在王凤英看来,这些都存在着不足和差距,“我们有很多的担忧,我们也觉得未来10年还有巨大的发展机会,不能懈怠。”

       据了解,随着长城的成功,其模式也受到追捧,譬如通过SUV进行品牌提升的目前就有包括广汽传祺、比亚迪等不少自主车企,更有一些车企公开表示要做“XX领域的长城”。如果长城不进一步创新的话,其独特的聚焦品类等优势都将逐步失去。

       王凤英和长城始终如一的危机感使得长城的未来更加广阔。

         独立的心态

       要成为一名“女强人”,独立、自信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这对于女人来说意味着在事业上不能再有依赖的心态,不能“小鸟依人”,“汽车行业竞争本来就激烈,需要你的想法、决策时刻得跟得上,很多时候需要体现出强势、果断的性格特点。”王凤英对于自己“女强人”的称号并不十分排斥,在她看来,这是工作必需的素质。

       作为一个民营车企,长城同样不能有依赖的心理。面对当前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利好的消息,王凤英颇有些淡然处之的态度。尽管此前作为人大代表的她也曾经为自主品牌多方呼吁,但是她明白当前的受益者并不是长城。

       一方面有客观的原因是,长城并没有适合公车采购的中高端产品;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公车采购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国企。

       提升品牌长城选择了“走出去”这一战略,多年耕耘下来已经颇有收获,今后长城还将进一步扩大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最终有望实现品牌“反哺”。王凤英告诉《汽车人》:“公车采购也未必就是好事,如果你的品质、服务达不到应有的水平,无法和合资品牌竞争,那么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很大。”

       在她看来,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真正赢得市场,公务车只是这些市场中的一个特定市场而已。

       近几年,为了提升自身的品质,长城先后与多家国际知名零部件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在国内的自主品牌企业中并不多见,同时,尽管数次传出合资的消息,但是最终都不了了之,尽管长城也承认有过接触,最终的结果只能说明,长城最为看重的仍然是自身的独立性。

       或许合资合作能够借助外力,但在王凤英和长城看来,只有自身的发展才是根本。

       长城的独立之中透露出的是自信,就像目前正在着手进行的分网,去年多家自主品牌开始收缩原计划的分品牌计划,而长城却反其道行之,在王凤英看来,每个车企都有不同的发展状况,成功的标准也各不相同,长城到了需要分网的阶段便这样实施了。

       不依靠、以我为主的心理让长城在很早就走上了自强之路,这也成就了王凤英和长城的精彩。

         不吝惜投入

       任何成功的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绝不可能是一个小气的人,对于女人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王凤英毫无疑问就是一个“大女人”的代表。

       能够果断地对自己的过去进行否定,这并不容易做到。从去年开始,长城对营销的核心战略进行了调整,“市场领先”和“客户满意”逐渐成为长城汽车两大核心战略,而“决胜终端”则是基于新的企业战略下一个营销变革的系统工程。

       在当时的营销大会上,长城先播放了一段4S店的视频,自揭短板,开启了声势浩大的“决胜终端”运动。事实上,在当时长城所取得的销售业绩面前,赞誉如潮水般涌来,王凤英却从销售体系开刀,切中要害。

       在营销活动上,长城并不是一个喜欢造势的企业,但有一项却一直在参与,那就是达喀尔拉力赛,今年年初长城再次参赛也是第4次参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长城方面透露,长城对这一赛事投入巨大,尽管很多媒体和公众对这一运动并不熟悉,但是长城坚持大手笔投入。王凤英认为:“达喀尔在检验我们自身产品质量的同时,更是让哈弗品牌美名远扬国际。”

       只要她认为值得的事情,就会坚持并且不断投入。长城在低调谨慎的同时,也恰恰拥有这样的企业文化,例如,长城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一直是不遗余力。

       王凤英透露,从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来说,2012年,长城研发费用约占4%左右。以往每年的研发费用占比都超过3%。在2020年之前,长城规划在基础研发领域的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5%,到2015年,长城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至少80个亿。而2013年正投入50亿建设新的技术中心,计划在2014年完成。

       尽管长城是公认的“最赚钱”的车企,但是能够如此不吝惜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表明拥有长远的发展眼光,只有不计较眼前的得失和投入,才有可能换来最终的成功和认可。这是王凤英和长城做事的准则。

       一个人和一个企业的成功并不偶然,或许现在的长城再也不能默默无闻地自我发展,众多的模仿者也让长城倍感压力,但是想要了解其成功的精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种模式,而是一种文化和精神。

         问答王凤英

       1、您认为事业对于一个女人而言意味着什么?您是否在意被人认为是女强人?在汽车这个属于男性的世界,您认为女性发挥着怎样特殊的作用?

       王凤英: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选择的问题,人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有人喜欢相夫教子,有人认为事业为先。事业对我来说也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工作中征服一个难题,挑战一个目标都能带来一种喜悦。至于是不是女强人,我觉得可以从传播学上戈夫曼的情境决定论这个角度理解,情境决定论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前台行为与后台行为,换言之,人人都在不同场合扮演不同的角色。正因为汽车圈里的男人太多,所以我觉得需要女性的加入去中和这个行业的雄性荷尔蒙,女性往往有很强的耐力、毅力,更能够静下心来、持久专注做好一件事。

       2、您如何平衡自己的事业与家庭?会不会有一定的遗憾或者纠结?

       王凤英:其实事业与家庭很难平衡,因为时间是有限的,也很容易顾此失彼,别把烦恼带回家,得学会抗压,其实这么多年也都练出来了,工作中的难题总有解决的办法,说不定在某个时刻就会柳暗花明。家对中国人总是有特殊的含义,亲情是一个人向前的动力,又是一个人避风的港湾,而事业的顺利则是一个家庭幸福的重要方式,所以事业与家庭的平衡并不在于是不是兼顾,而是两者之间的互为补充。

       3、您如何化解这些工作中的压力和不愉快?如何让自己保持最佳的状态?

       王凤英:解压的方式有很多种,压力大了,多陪陪家人,抛开繁重的压力就能得到放松;运动、音乐、看书都是一种方式,其实更多的时候都无暇顾及,因为你去抱怨压力的时间,足以用来解决很多的困难。最佳的工作状态是和我们的团队在一起共事,讨论问题,所以我也很庆幸长城能有这样一支优秀的营销团队。

       4、您对自己的2013年有怎样的期待?

       王凤英:希望在2013年能够实现自己的挑战,比如说我们定下的2013年销量达到70万、顾客满意度的再次提升、哈弗品牌高端化突破等等。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