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驾驶技巧 > 路线选择> 小心汽车油底壳被顶爆!盘点七大托底陷阱
小心汽车油底壳被顶爆!盘点七大托底陷阱
2013年01月09日 10:21 来源: 太平洋汽车网 编辑:贺小林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 不少减速带的设计相当坑爹,很多车子都有过被减速带托底的遭遇,那种“咔噔咣当”的托底声足以让车主痛彻心扉!其实,我们开车时遇上的托底陷阱又何止减速带呢?车子被蹭出难听的声音还好办,被顶油底壳的话就真是欲哭无泪了。下面,我们就来谈论一下关于托底的话题。

       司机开车时遇上突兀的减速带,犹如男人解手时遇上闯入的清洁阿姨,两者都是顺畅快感戛然而止的憋屈感觉,不甚爽。不少减速带的设计相当坑爹,很多车子都有过被减速带托底的遭遇,那种“咔噔咣当”的托底声足以让车主痛彻心扉!其实,我们开车时遇上的托底陷阱又何止减速带呢?车子被蹭出难听的声音还好办,被顶油底壳的话就真是欲哭无泪了。下面,我们就来谈论一下关于托底的话题。

         ● 托底后果可大可小:爆油底壳漏光机油并非危言耸听

       从字面意思看,“托底”的称呼已经算是很客气的了,毕竟“托”还有些悠着点的意思。但现实情况却是,被托底的车子十有八九会挂彩。

       【上图这辆失魂车是怎么蹭上隔离带的?】

       底盘遭到暗算,如果不把车子举升起来,我们是很难发现底盘破损部位的(爆油底壳漏油除外)。因此,在日常保养车辆时,车主也要多留意爱车的底盘状况,及早发现安全隐患。

       ● 常见托底陷阱:凹凸都有杀伤力

       并不只是那些凸起来的障碍物才会托底。托底陷阱可谓五花八门,凹的凸的都有,而且杀伤力都不小。我们盘点了以下这些常见的托底陷阱,一起来看看有何应对之策吧:

         陷阱一:路面减速带

       损坏部位:前保险杠、排气管

       减速带的设计初衷,是提醒驾驶员减速通过以降低车辆颠簸程度。不过,如今的减速带设计是越来越坑爹了。不仅形状怪异,而且高度不一,有些都可以用来拦车了。

         陷阱二:陡坡的坡顶及坡底

       损坏部位:前保险杠、底盘凸出部位如半轴、拉杆等

       我的同事大常就吃过这种陷阱的亏:新买的车子好不容易才爬上一个陡坡,却在到达坡顶时被托底了,那刺耳的“咣当”声直接传入车内,大常那个心疼啊……如果你想安慰一下大常,或者想跟他交流一下用车心得,欢迎你到@常庆林的编辑博客逛逛。

       应对方法:我们可以采取车辆斜向的方法到达坡顶(或坡底),即以单侧前车轮(左前轮或右前轮)先到达坡顶(或坡底),避免托底。

        陷阱三:马路牙子

       损坏部位:前保险杠、轮胎、悬挂、排气管

       我们之前已经写过一篇讨论马路牙子对车辆危害的文章,里面就提到了一种很常见的用车陋习——将车开上马路牙子。

       应对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尽量不要将车开上马路牙子,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省钱又省心。

        陷阱四:路面异物

       损坏部位:油底壳、悬挂、排气管

       经常有悲催的车主在论坛发帖,称爱车的底盘被路面异物暗算了,其中不乏砖头铁块等大杀伤力物体。

       应对方法:我们驾驶时应该将视线放远,留意观察前方路段是否有异物挡路,提前作出避让。

         陷阱五:泥泞路段车辙的中间凸起

       损坏部位:前保险杠、悬挂

       泥泞路段被车碾压多了,路上就会形成两道越来越深的车辙,而两条车辙中间的凸起部分则显得越来越高。

       应对方法:遇上这种路况,最保险的做法就是以单侧车轮沿中间凸起行走,可以避免中间凸起刮蹭底盘。至于车子会往一边侧倾的问题,只要角度不大,车子是没那么容易翻的,放心好了。

         陷阱六:路面凹陷

       损坏部位:前保险杠、悬挂、轮胎

       这里说的路面凹陷,是指那些遭破坏而出现沟槽或坑洞的路面。这些凹陷处往往比较隐蔽,从远处看并不明显,通常是车到凹陷跟前驾驶员才发现问题,只能是急刹车或硬着头皮开过去。路面凹陷越大,对车辆底盘造成的破坏也越大。

       应对方法:还是和上面提到的一样,注意观察路况,提前避让;如果是必须通过这些凹陷,那就要将车速降低,慢速通过。

       陷阱七:没有沙井盖的下水道口

       损坏部位:轮胎、轮胎附近的外包围

       没有沙井盖的下水道口的确是名副其实的“陷阱”,不仅开口大,而且有深度。车子不小心陷进去之后,想开出来基本没辙,只能靠千斤顶帮忙脱困。一些直径较大的下水道口,可以轻松吞下16英寸轮胎,车子万一栽在这种下水道口,轮胎及轮胎附近的外包围想不破都难。

       应对方法:同样需要驾驶员开车时留心观察路况,注意避让这些“深坑型”陷阱。

         ● 其他减少托底伤害的实用方法

       以上提到的应对各种托底陷阱的方法,只是属于“主动防御”,假如车子遇上避无可避必须硬扛的托底陷阱时,“主动防御”就基本用不上了。其实,只要我们提前为车子准备一些“被动防御”措施,也能有效减少托底带来的伤害。

         1、加装发动机护板

       发动机护板能保护发动机免遭路面碎石撞击及异物刮蹭,但这个实用的配置并非所有车型都有。对于没有这块护板的车型来说,我们推荐车主加装一块,可以选择金属、树脂或塑料材质,价格便宜的在200元左右。

       2、喷涂底盘装甲

       如果你觉得发动机护板的保护面积太小,不妨为车辆底盘喷涂一层底盘装甲来个全面保护。底盘装甲听上去很霸气,但它与坦克那种装甲并不是一回事。

       3、对爱车的离地间隙心中有数

       尽可能地避免出现托底,才是减少托底伤害最实用的方法。因此,我们平常就要对自己要开的车的离地间隙有个清晰的了解。

       总结:车辆底盘是除轮胎以外,离地面最近的部位。如今在马路上潜伏了各种各样的托底陷阱,驾驶员稍有疏忽,就会将车子送入托底陷阱,轻则底盘磨损影响心情,重则爆油底壳损坏车辆。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只要我们懂得一些主动及被动的防御技巧,还是能让爱车避免托底伤害的;而最关键的,还是要小心驾驶,安全意识不能丢。

       如果你有更好的用车建议,或者想与我交流用车心得,欢迎你到我的编辑博客留言,所有问题(当然,私人问题除外……)保证48小时内回复!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