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新闻> 夏季暴雨"围城" 雨季行车与路线选择攻略
夏季暴雨"围城" 雨季行车与路线选择攻略
2012年08月02日 14:37 来源: 网易汽车 编辑:贺小林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 北京的大暴雨估计让不少人都尝了苦头,我的同事中间还有好几个车被水淹的。没错,尽管一般的降雨并不会带来损失,但万一碰上一回像北京7月21日的大暴雨,估计得让你忙活好几天。

       进入夏季以来,因为大到暴雨引发的自然灾害报道在国内屡见不绝。暴雨不但威胁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影响了我们在雨季的行车安全。对于大多数车友来说,他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暴雨,可以说各自都积累了一些经验。不过问题是,现在需要在这个雨季能够提供一份全面的安全行车攻略,把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都总结出来,相信这对于大多数非职业司机来说都是帮助意义的。

夏季暴雨

        一、雨季城市驾驶需要注意什么?

       夏季的大雨虽然能够带来清凉,也伴随着麻烦发生。暴雨一般都不能直接打开车窗,所以最好使用冷空调,直接放在前窗除雾位置挡位就好。冷空调虽然会带来一些油耗增加,但可以保证车窗内消除雾气,同时也能给车内人员降低关窗导致的闷热。即便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比如25度,虽然人体不需要空调,但还是打开空调用于干燥车窗。

夏季暴雨

       雨天行车,即便是白天,最好打开前雾灯或大灯。用以给前方车辆或后方车辆提供更好的识别效果。像双闪灯行车最好不用,因为市内交通复杂,你如果开启警示灯就等于放弃了紧急变道状态下的转向提醒功能。

       像保持合理车距和放慢速度已经是大家都知道的,这里不多说了。需要注意的是,雨季你不但要注意其他车辆,还更应该注意行人,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因为雨伞和雨衣可能导致他们的视线更加模糊,加上心急赶路,极为容易导致事故。而对于事故责任来说,机动车无论对方过错与否,都需要承担一定比例的责任。

夏季暴雨

       行车前和行车中,最好收听交通电台,及时了解路况,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像你了解的一些平时容易积水路段,或雨水集中流向的低洼地区,就最好不要轻易冒险。选择避让或者找个安全地方停车等待都会让你顺利避开一次涉水危险。

       二、雨季怎样合理选择出行道路?

       每个地区的道路和交通情况不同,不能一一详细介绍。通常来说,如果你正在长途或跨市县之间运动,或者你在市内可以选择高速通行。那么尽量走高速,避免县道、国道、省道这些道路较差的路面。高速公路的排水效果一般都比较理想,同时维护工作比较到位,尽可能选择高速通行,可以避免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比如暴雨水淹威胁,或路面坑洼被水淹没,可能导致车辆事故的种种情况。

夏季暴雨

       市内的话,尽量选择新修的路面,比如城市快速干道,环线等等。宁愿多绕路,也不要去低洼的老街区和涵洞以及立交桥下方冒险。这些地方一般排水设施落后或者难以应付强降水,加上周边都是高楼和坡道,更容易导致积水。夏季的雨水倾盆而下,如果当地排水不力,突然导致淹没的事情很多。即便像北京、武汉、广州这样大城市,也往往发生很多这样的事例。到某个内陆地区看海也成了一种无奈的戏说。

       走车辆较少的道路,也便于及时的撤退,这时候不能心痛过路费或油钱,车辆如果被淹,不管是否买了涉水险如何。都是一个头痛的事情,为此,很多人不得不在维修后忍痛低价处理。

       在高速上行驶碰到大雨,其实更容易导致事故。虽然高速道路整体好于一些国道、省道和县道。但降雨猛烈,一是会对视线产生影响,二是路面排水也一样有不畅之处。更可拍的是,因为高速路面视线缘故,即便你已经看到这些积水时,并没有意识到它会给你带来麻烦。因为这些积水看上去并不太深。

夏季暴雨

       实际上,如果是车轮一半在积水中,一半在积水稍微少一点的路面,更容易导致侧滑。这种情况下,车辆极有可能会因为左右车轮摩擦力不平衡而打横或者失控旋转。同时,高速行驶时,大多数机械液压助力方向盘会更轻,碰到积水湿滑路面,极容易导致驾驶者方向盘失控。

       那么在高速行驶碰到暴雨或经过暴雨地区,我们应该怎么做?首先,你必须降低车速,根据车辆性能,以70-90公里时速为佳。其次如果有ESP的车型,不能关闭ESP开关。尽管ESP即便关闭也能在最后时刻挽救车辆,但这个极限还是不要太低为好,尽早让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工作是明智的。

       另外,高速行驶时,最好不要使用自动雨刷,调到快速挡位就行。因为自动雨刷是依靠挡风玻璃的雨量传感器工作,有时候并不靠谱。如果雨量接收信息不准确或电路有问题,极有可能导致雨刷不工作或不按实际雨量状态工作。据悉,这种情况也导致过高速事故发生,因为毕竟车速大大高于市内。

       高速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路面因为大车通行,可能导致有那种轮胎压痕,这也容易导致车辆侧滑。如果碰到这种情况,通常选择左侧车道比较好,因为我国是道路右侧排水,所以右侧会相应比左侧低一些,路面积水加上大车压痕较多更容易导致轮胎打滑。当然,长期占用超车道也是不行的。在平直路面,自觉回到右侧行车道会比较好。在我国一些地区,高速没有超车道和行车道区分,那就无需考虑这个因素。

       高速除开控制车速、注意路面和前车以及后车情况外。还应该打开大灯或雾灯行驶。同时方向盘操控动作一定不要过于幅度太大。哪怕是积水冲击轮胎,你突然感到手部受到力量冲击,也不要轻易变动方向。像一只手开车的状况绝对不能在雨季发生。一定要正握方向盘,保持相对直线运动。另外,在高速雨天行驶,刹车力度不能一下太大,非必须刹车不可,只能柔和的刹车。

       笔者就碰到过一个危险情况,当时是从匝道进入高速服务区,速度已经不是很快了。但因为这个匝道是起伏的,通过第一个起伏高点时,突然又变成下坡,大概就10来米左右距离,还没有弄清情况,凹处的积水强烈冲击手中方向盘,左右摇摆,笔者尽量努力控制方向盘,同时没有进行紧急制动,从而安全顺利的通过。这个事例说明,不但要保持手中方向稳定,另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千万不要盲目选择刹车或将刹车踩到底,否则车辆很容易失控。

         四、怎样给车辆做好提前预防预防暴雨措施?

       一般来说,我们必须要做好雨季来临时的车辆检查工作。其实这个检查过程也不难,先检查轮胎排水性能,如果轮胎花纹磨损过大,最好换成新轮胎。否则容易排水不畅,导致抓地力不够,从而加大甩尾侧滑等事故产生几率。

夏季暴雨

       其次对刹车片和雨刷也要多检查,如果老化或磨损,一定要更换,不一定要最好的品牌才安全,适合你的车辆就行。比如雨刷,并非所有无骨雨刷就好,理论上的东西实践未必行得通,有骨雨刷只要效果好,一样能保证清晰视野。同时,也要检查车辆的一些运动部分,比如轮胎的定位是否准确等等。

       还有现在的大部分车型都是前刹车为盘式或前后都是盘式的。雨天车辆极容易导致刹车盘生锈。这种情况最好能在开车后一段距离,轻轻制动一段距离恢复刹车盘的光亮就能实现更好制动效果。如果后轮是鼓刹的话,最好先检查一下是刹车蹄片和刹车鼓是否能正常工作。

       还有一些发动机舱内电线需要做好保护工作,检查是否老化或者绝缘层脱落。如果有这种情况,最好先处理,或者自己用电工黑胶带残绕那些老化或脱落之处。对于车门和车窗密封橡胶条也要检查,老化一定要更换。

       部分小区的地下车库,半山腰、山底等停车场,包括城市中心地段的一些封闭性较好的停车场,在雨季到来时,这些地方都容易出现积水的情况。所以,如果车辆长期停放在这样的区域的话,那么首先要做好检查工作,比如看看自己单位或居住小区的地下车库排水设施是否完善等。对于那些低洼路段,最好在暴雨来临前或影响不大时移走。

       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一共有两条保险,一个是最为常见的车损险,另一个则叫做发动机特别损失险,俗称涉水险。其中涉水险的适用范围较小,一般在由于正常行驶状态下发动机进水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前提是发动机进水后一定不要再尝试发动车辆,不过上这个险的人相对少。

       如果是暴雨频繁或容易水淹地区,还是买一个这个险种比较放心。如果买了车损险,因为暴雨导致被水浸泡的车辆是可以获得理赔的,不过各个保险公司条例不一样,理赔额度也有很大差异,这也是导致投保用户和保险公司之间争议较大。

         五、涉水高度与水中突围注意事项

       突然而至的暴雨往往让我们行驶中被水包围,不突围也是不行的,另外一些路段积水虽然较深,但还没有导致不能通过的状态,那么接下来就必须面对涉水通过的考验。

       涉水前,你必须观察水的流向流速,以判断是否能有足够时间通过。最重要的是,是否有车辆能够在差不多水深下通过,当然你参考的目标必须是同等车辆。一般轿车用户就参考前面的轿车涉水情况,SUV就不用比了,人家进气高度和离地间隙都是一个优势。

夏季暴雨

       能够清楚你的车辆进气口位置是最好,不清楚的话,以轮毂为参考标准,通常不能淹没其中线或者在中线附近。排气口倒是不用太操心,排气压力远远大于正常水压,即便排气管淹没,也能通过,只是不能熄火。熄火就千万不能重新发动车辆了,这时候,排气管就相当于你喝饮料的吸管了。

       车辆进气一般高于排气位置,在前轮上方,正常工作状态下,排气压力存在是不会倒灌。所以你看到前车排气管在水中冒泡泡时,千万不要害怕和慌张。

       涉水突围还是要讲究以方法,不能盲目行事。涉水过程中,应挂低速挡,稳住方向盘和油门,保持车辆有足够而稳定的动力,尽量一气呵成,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急转弯或急打方向盘。若发现车轮打滑或下陷,切忌不要猛踩油门冲过去,应在发动机不熄火的情况下,借助人力或车辆牵引脱困。

       注意的是,不要紧跟前方车辆,避免波浪涌动导致进气口进水。同时在双向行驶涉水时,尽量与对方来车拉开距离。否则对向车辆推起的波浪也可以导致进气口进水(特别是大车)。车辆在积水中行驶,难免受到抓地降低和浮力带来的车身不够稳定,这时候不要害怕,匀速通过。

       如果有中央绿化带分割的路段,尽量靠近绿化带也就是左侧行驶。必须逆向通过的话,那么紧靠道路中央绿化带也就是逆向车道右侧。说这么多还是一句话,大家灵活把握,不能涉水的情况,就千万不要冒险。

        六、突遇暴雨围困的自救方法

       笔者2008年夏季曾在广西出差,当时暴雨猛烈,导致所用SUV突然被淹。当时第一个想法,自然是先救车。不过突然而至的水流太猛烈,被困车辆无一突围。眼看着水淹没车轮,车门,甚至车顶,这期间仅仅用了数分钟而已。所以这个时候,放弃车辆是最明智选择,有天窗车辆最好从天窗爬出,因为被水淹没车门抵挡强大水压,很难推开,没有天窗用户,应该立即从车窗脱困。

夏季暴雨

       记得这时候一定不要盲目松开汽车,可以抓住车顶,车窗或蹲在车顶等待时机(或者干脆等救援)。一旦水流正好减缓或找准流向。可以借助漂流向街边或固定物靠近。千万不能逆流而上,人在强大冲击力下,根本无法站立,一旦被水流冲倒,就无法控制方向,很可能,头部和胸部被水中障碍物撞击。

       不会游泳也不要怕,憋住呼吸,找准机会求生。比如笔者就在靠近其他被淹车辆时,死死抓住了反观镜而找准机会靠近高处顺利脱困。不过亲眼目睹一些车内被困乘客逃离汽车后被冲走,那份难受至今不想多次触碰。假如还能有时间坚持救援到来,就不要轻易盲目下水。

       在无法让车辆脱困前提下,放弃车辆赶快离开是正确的作法。即便水流不是那种强烈冲击的情况下,涉水离开积水路段也一定要注意漩涡。那很可能就是下水井或地下管网的位置。在积水相对平缓地区,脱困前,最好先把手机、银行卡、电子装备等物品用塑料袋包裹,以免受潮加大损失。

         七、那些车载电子设备可以帮我们更好战胜雨水困扰?

       车载电子设备上面我们提过,不过这个可以详细说说,比如ESP就是一个很好的装备。可能叫法不同,比如丰田叫VSC、本田叫VSA、日产叫VDC以及宝马称之为DSC等等。作用也是一样的,通过ABS和车载电脑以及传感系统保持车辆稳定,如果车辆发生侧滑时,可以自动纠正车辆姿态。这个功能很重要,比天窗、真皮座椅实在多了。

夏季暴雨

       后视镜加热也是一个理想的防雨设备,很多人对此有争议,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能带来一定的视野清晰效果。虽然车窗玻璃会因为雨水而导致模糊,但如果再加上后视镜,这种叠加效果就更模糊。还有人质疑后视镜热量不够,不能持续干燥镜面。笔者通过几款车暴雨状态驾驶观察,这也是个问题。但如果一直打开的话,效果要比没有后视镜加热的车型更强一些。

       有些事情需要亲自体验才能了解,比如蛋黄派可以通过吹气测试产生酒驾,这是真的,笔者咬一口,测试结果35(明显酒驾。冤枉啊,笔者不喜饮酒,啤酒苦,白酒冲头,红酒还酸,酒文化是完全无缘),但过了几分钟再测试就是8了。真喝酒你逃不开的,不喝酒的不要怕,大不了抽血证明。后视镜加热说法也和蛋黄派一样,说法很多,但亲自试试,辅助效果还是明显的。大灯清洗也是一个有用设备,在夜晚,通过喷洗,可以让车大灯更加明亮。

       自动雨刷算一个便利功能,但大到暴雨用处不大,一般都是手动选择合适的雨刷速度更靠谱。往往这类雨刷在自动调整速度时过于“聪明”,反而好心办坏事。即便奥迪车型配备的也一样,还是不够智能。因此这个自动雨刷还是争议蛮大的,倒是那种突然而至的情况倒是挺方便的。比如雨停了,路面有积水,突然大车飞溅泥水在挡风玻璃,那么自动雨刷反应会挺及时的。

       八、怎样选择一部适合多雨环境下的车辆?

       为可能碰到的暴雨或大雨买车?这个话题会有些争议,因为现实中没有几个人会这么做。但像南方或北方多次被水淹地区倒是可以未雨绸缪了。在同样的价位备选车型中,选择一些能够顺利通过涉水不太深的地方应该是理性消费范畴,而不是杞人忧天之举。

夏季暴雨

       严格来说,SUV是多雨环境下的最合适车辆,因为它底盘高度高于同级轿车,这就会让其进气和排气位置更高,对于水淹不深或涉水通过有极大帮助。举例来说,比如上市不久的斯巴鲁XV,就很不错,底盘离地间隙高,全时四驱,都是很好的涉水装备。这类车型也很多,像途观、奇骏、指南者或CR-V这些都行。他们离地间隙不仅高于轿车,也有四驱辅助,只是四驱性能高低有所区别。

       而像一些便宜的SUV车型,哈弗H5、H3、H6,比亚迪S6、奇瑞瑞虎、中华V5、海马骑士也可以凭借自己的高度优势闯关。因此要解释SUV在国内为何如此火爆,倒不是消费者厌倦了轿车低矮感受,而是SUV确确实实适合国情。

       当然也不能说桥车就不适合,只要选车时,多了解一下其排气特别进气位置,那么一般水淹路面情况就可以应付了。任何事情只能是做好应对准备,要真是山洪暴发的路段,坦克恐怕也冲不过了。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