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试驾评测> 长安CS95试驾评测:我试了一台假的7座SUV
长安CS95试驾评测:我试了一台假的7座SUV
2017年02月17日 09:19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盛韶光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2017开年,长安的旗舰SUV举行了全国首场媒体试驾会,作为全球第一批接触到这款新车的媒体,坐上长安CS95的第三排,我被惊到了,怀疑试驾的这是一台假的七座SUV。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我决定听从内心的召唤,偷偷的打点行囊,背着老婆踏上吉林长白山,去私会我还只在网上见过几张照片的网友。是的,就是这么冲动!很久没有这种第一次看到照片就彻底被迷住的感觉了,我一定要见一见庐山真面目。当然,选择情人节这样特殊的节日,还想干点别的……

       都说第一次见面容易见光死,特别是当你满怀期望的时候。万里迢迢赶来相会,CS95的身材样貌并没有惊艳到我,跟我想象中的貌似潘安并不是一个调性。

       很多人喜欢非美即丑的简单逻辑。但长安CS95真不丑,仔细一看其实长得也非常周正,身材也非常健硕,开上大街自有气势。这不路边拍照立马有东北大哥过来询价探消息。

       细看长安CS95,其实打扮得也非常用心得体。LED大灯囧囧有神,发动机盖和车身侧面的装饰进气口、双出的排气管都凭添几分气势。

       因为身材高大挺拔,同级其他车型都比不过,上数据为证:

车型长安CS95汉兰达锐界传祺GS8
长(mm)4949485548784810
宽(mm)1930192519251910
高(mm)1785172017701770
轴距(mm)2810279028502800
制表:车主之家(www.16888.com)

       长安CS95不知道施了什么魔法,无论看上去还是开起来都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大。作为网友见面的第一个环节,长安CS95确实没有现在流行的网红脸那么瞬间吸睛。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可能会对“外貌协会”会员的选择产生一些影响。

       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美不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评判标尺。我还不至于这么肤浅,光凭样貌就对长安CS95下定义。

       一款车的核心功力还得看内在。内在一看动力底盘变速箱这三大件规格,二看总体匹配表现,三看科技装备和好用度。

       用官方介绍来说,这款车的核心卖点在于其“三剑客”。2.0T带直喷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扭矩360Nm,超增压模式下更是达到380Nm,几乎秒杀了市面上所有的2.0T发动机(包括合资品牌);变速箱则是一台6AT自动变速箱,档位数不多,但来自爱信出品;另外就是来自博格华纳的四驱系统。

       这个数据确实有自傲的资本。然而还是要试过才知道真正好不好。

       老司机上车第一件事:握方向,挂D挡,踩油门走人。咦,油门踩下去之后,380Nm的爆发力不应该是这样,这不是我想要的推背感。我的理解是涡轮还没介入,于是继续深踩油门,转速从1000升到3000rpm,动力爽快了,但还不够刺激;继续深踩到5000rpm,基本上加速力道一直维持。本来想继续深踩看看超增压模式的,结果发现不知不觉车速已经上到120km/h了。

       好吧,这套动力确实没什么特别狂野的刺激推背感,或许因为车确实够大(预计车重会在2吨左右),还是会对超大扭矩的爆发有一些影响。但其实加速都是再悄无声息间进行,百公里加速时间也在十秒以内。反过头来说,2.0T的发动机推动这样一台大车,能做到这个动力表现我是非常满意的。

       体验中不知不觉就开到了开放道路,作为一个南方人,真正的冰雪路面驾驶次数并不多,所以还是会谨小慎微。但是开启了ACC自适应巡航之后,秒变东北雪地驾驶老司机。这套ACC自适应巡航可以适应从0-150km/h的跟车,我设了120km/h,将跟车距离调到最远,刚开始右脚还随时待命准备刹车,经历了前面几台车突然跑掉重新找目标的尝试之后,右脚就安心的放在地板上了。

       ACC我最关注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前车突然离开时的加速,以及突然串进车来之后的刹车,简单的路况体验我的感觉是CS95是最接近驾驶员驾驶风格的,刹车和加速的风格都相对柔和。不夸张的说,这套自适应巡航跟车的表现比很多合资车型的系统更加好用,更加人性化。

       就这样开了几十公里,突然发现我是来试车的,再任ACC施为我就得下岗了。于是赶紧一脚刹车解除巡航。

       自己上阵切换经济、运动、普通和雪地等不同模式,用不同的油门开度体验。每个模式的差异当然有,基本跟市面上主流的差别类似。我更关注的还是共同点,很多车的运动模式都会带来较大的顿挫,但这台6AT无论你切换到何种模式,平顺性都是一如既往,平顺到让人惊讶。哪怕我故意粗暴对待油门,依然顺畅自如。这台车内部的很多研发方向都是对标丰田汉兰达的,最起码在平顺性上不输对手。

       从公路进入林间雪地路面,雪地模式开始发挥作用,考验终究还是来了。路上设置了一个雪地交叉轴,这跟我们日常在试驾场上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试驾场上的机械附着力非常好,便于四驱智能分配动力,但是雪地本来就滑,前后两个悬空的轮胎在空转,抓着雪地的轮胎附着力也没那么出色,考验非常大。

       存静止在交叉轴上起步,悬空的轮胎拼命的旋转,抓地的轮胎在雪地里拼命的打滑找抓地力,基本每轮都要尝试好几次才能通过,不算轻松。但能过这样交叉轴,其实正好反应了这套越野系统不是样子货,毕竟这种雪地交叉轴跟硬地器械摆出来的难度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官方宣传的三剑客实际初步体验下来,总体表现还是非常有料的。

       完全了解一台车,日常容不容易相处更为重要。先说转向,刚上手时我的感觉是:这台车的转向好轻呀,轻得几乎全无反馈,方向盘打了多少全凭感觉。然而随着车速的升高方向盘会有非常明显的加重,正常城市行车这个转向设定还是非常符合这台车大块头的设定。其实像这种大块头低速尤其是静止,路感和轻便如果只能选一个的话,我选轻便。

       再说噪音表现。实际的体验是,无论前后排,发动机噪音的隔绝还是比较出色的,不会形成干扰。而一般的外部环境噪音,基本可以隔绝。但我一度觉得这台车挺吵的,主要胎噪比较大,这个锅得雪地胎背。换上正常轮胎之后,静音水平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这个雪地胎同时会影响底盘判定,所以还是用官方工程师的话来概括吧:这台车对标的对象是汉兰达和锐界,底盘的总体追求介于汉兰达和锐界之间。舒适性强于锐界,操控过弯能力强于汉兰达。

       再说下油耗,这台2.0T发动机我们整趟开下来的车显油耗是14L/100km,但因为在东北试车,所有的拍照停车都是全程不熄火的,这个数据其实很不错了。再综合长安内部工程师使用的实际综合车显油耗数据分享:10.7L/100km,这样看来,油耗可以不用去太过担忧了。

       要全面了解一台7坐车,还是要好好坐进去体验才行。

       长安CS95这套内饰给我的感觉跟外观类似,乍一看不怎么起眼,但跟荣威RX5和吉利博越这种惊艳的内饰设计相比,欠缺一些话题点。

       这套内饰内在其实还是有些料的,比如你能够摸到的材质几乎全是软质材质,再比如座椅配色看上去很平淡,但主副驾都提供电动调节还有电动腰托,主驾驶甚至还有三个记忆位置。

       随动转向大灯,感应式电动尾门,甚至连油箱盖都是电动开启的。看似都是一些小玩意,但所谓细节差异最终其实就是差在这些上面。

       官方宣传的那套语音识别系统我就不去赘述了,总体的识别率还是不错的,应该说现在各大品牌装载的语音识别功能都挺好用的,CS95的强大之处在于联网之后的语音识别执行非常棒。

       盲区报警系统基本跟现在主流车型的逻辑类似,没有什么特别。

       而因为东北太大,停车基本都是怼进入就完事,竟然没有好好体验其自动泊车系统,殊为遗憾。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我们前期试驾的是最顶配的旗舰版车型,销量主力的中低配版会用多少装备还无可奉告。

       重点来了,写了好几千字我才开始准备点题。是的,要回答我为什么说试了一台假的七座SUV。

       刚开始的时候我是坐在第二排的,这个第二排确实有很多两点能打动我,比如顶上那超大的全景天窗,比如同级几乎都没有的220V电源,对于我这个喜欢在路上写稿的怪胎来说简直超级棒。

       然而我还是屁股贱坐进了第三排,前面还坐了一个将第二排调到最后的身高1米8的大个子(当然,这是我自找的),车开动之后我以为我会憋屈得脚麻屁股痛,然而并不会,除了雪地胎拍打地面的声音感觉比第二排又大了之外,我竟然可以比较舒服的坐在第三排。

       空间来说,如果前面乘客调到最后,我的腿部空间是不会有富余的,但也不会顶着第二排,你要想来个类似微型版葛优躺其实也行,因为后排的宽度够,两脚岔开即可(女士切勿模仿),而且后排靠垫的角度也能调节。能变幻一个不错的偏躺姿,理论上来说坐几个小时也不会是太大的问题了。如果前面那个1米8的大胖子愿意前移一点,那就比较完美了。

       其实能做的一个更大的原因是第三排的采光,后窗开得非常大,光线通透,坐进去完全没有压抑的感觉,还提供单独的阅读灯给你。我此前对比过锐界和汉兰达,汉兰达的问题再头部空间和视野,锐界更差些。

       三排乘坐之后的尾厢容积总体一般,所以长安再尾厢盖板下面下了一些小功夫,容积还真不小。而且第三排放倒之后非常平整,比较尴尬的问题就是我的身高要往上拉起的座椅的化是无法避免跟后保险杠亲密接触的。

       长安确实从本质上就像做一个能舒服坐人的第三排,实际上他们也确实做到了。这个第三排不像是市面已有SUV第三排所表现出来的,所以我说我坐上了一台假的7座SUV。

       此前的自主品牌SUV基本上最核心的话题点都在于一个超级有话题的外形设计和内饰设计,然后是各种越级的装备。而长安CS95不是这样的。

       这台车的最核心卖点在于动力和实用性,一台2.0T的发动机能做到如此出色的数据输出,这本身是非常厉害的,再加上长安超强的匹配能力,这台车的核心动力和变速箱是能给人足够的信心的。

       此外就是实用性,这台车的实用性是开创性的,历来七座SUV都极难解决第三排乘客的待遇问题,长安CS95尽管没有做到完全同等对待,但一般MPV的第三排是比不过他的。

       关于外形设计的取舍,其实长安汽车的副总裁给我们透露了这样的一个信息,本来CS95是有一个完全基于概念车造型的版本的,非常的激进前卫,喜欢的人喜欢的不得了,不喜欢的直接就非常讨厌。考虑到这台车的定位更加偏实用方向,主流的用户群也不是追求个性的90后族群,那么将外形做得更加沉稳一些成为了其最终的方向。

       如此一来CS95的特质就跃然纸上了,提供高效的动力匹配,提供完美的实用需求,不另类不浮夸,同时还要承担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建设的重任。

       车都试完了价格自然变成了核心关注点。以上所有的评述和结论都是需要一个理性的价格去支撑的,无论怎么努力官方都没有透露丝毫价格的口风,从旗舰版的实力和表现来看,这台车的价格肯定不会太低,现在的问题是主力售卖版本的价格和配置怎么去权衡,这个答案的揭晓时间也不远了,预计将在3月底揭晓。

分享到: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