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汽车导购 > 试驾评测> 狂野暴力还省油?思铂睿混动版试驾评测
狂野暴力还省油?思铂睿混动版试驾评测
2016年12月21日 08:00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盛韶光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混动,不但要“混”得省油,还要真正的能“动”,思铂睿混动版就要做一台完全运动派的混动车。

       很多不可插电的混动车型都胃口极小,还有千里马之韧劲,动力数据也很突出,但基本很少真正的运动做派,宣传也基本以省油为主。然而思铂睿混动版却不这么干,不但要省油、要超强续航,还要狂野的动力。真的做到了吗?

       其实刚刚看到这款车,还真没什么特别之处。依旧是干练紧致的线条,在中高级车里属于颜值较高的一台,但也没到惊艳的地步。

       思铂睿混动版确实与普通版的思铂睿有差别,比如中网的设计,LED大灯的标配、尾部的排气管和标识等细节,但几乎所有的混合动力车都是这么干的,混动版的思铂睿只是按照惯例我身份认定而已。显然外形是看不出来这款车的特异之处。

       还好进入车厢能感受到这款车的不同之处。首先没有换挡杆了,挡位变成了一个个按键,跟各种我们见过的按键换挡都不一样,混动思铂睿一个挡占一个“坑”,每个按键大小和手感都不一样,感觉熟悉之后可以“盲操”。抱歉,试驾的半天时间里我无法实现这个猜想。

       仪表盘的变化则是目前混动车的“大流”,左边一个功率表,右边一个车速表,隐藏转速表这种做法基本上是混动车的通用逻辑了。

       然后就是视觉感受上的不一样了,思铂睿的中控台完全偏向驾驶者,中控大屏上的能量流时刻提醒着你这款车不是普通的汽油车。但说实话,这些东西很多混动车上也都有。

       还是开动起来看看吧。“按下”D挡,最大的感受是混动车独有的静谧,确实非常安静。此后的感受就是无感了,你要不开启能量流去看现在到底是什么元件在工作,那么抱歉,你恐怕以为自己是在开汽油车。本田的这套i-MMD混动系统非常智能,在无声无息中把他所要的模式都给你切换好了。当然,这样的表现跟“暴力”还是挨不上边的。

       这里必须插播一下本田这套全新的i-MMD混动系统介绍。整套动力有一台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机以及车尾的锂电池组成。综合最大功率达到158kw,电机输出的最大扭矩达到315Nm,数据表现应该说是非常强劲的。而且官方公布的百公里油耗只需要4.2L。

       首先这套系统是无法充电的,他的直接竞争对象是丰田的那套THS混动系统,负责思铂睿混动车型研发的工程师对这套系统超级有自信,他对比两个系统的优势时提到:因为丰田采用的是行星齿轮式混联结构,也就是他的动力传动有的时候是会浪费的。而本田化繁为简,不需要的时候直接采用切断式连接,比丰田的系统更高效。是的,本田对自己的技术一直就那么自信。

       实际的体验也是如此,这套动力切换到运动模式之后性格大变。最直观的第一个感受是仪表盘变红了(挡位的底色会变化),第二个感受就是油门变得异常灵敏了,轻微印下去动力真的是随叫随到,毫无延时。这种体验恐怕只有电机驱动的车辆才能提供给你,因为电机几乎可以实现无时差响应。

       我们试驾的是一般的城市道路,这根本就无法发挥其全部特长,随随便便就能突破限速大关。本田将自家的这套混动系统称为“sport hybrid”,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意外的是,我还在思铂睿混动版上发现了“换挡拨片”,但是加加减减发现其实是一套“减速拨片”,通过调整到不同的挡位可以对应不同的减速反应,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比较常见的能量回收等级。思铂睿一共提供四个等级,会根据不同的等级渐进的增加减速效果。

       说实话,我觉得思铂睿混动的减速效果太温柔了,哪怕是最强等级的减速效果也完全不影响驾驶体验。跟此前宝马i3和北汽E160上那种猛扯回来的感觉完全不同。

       实际上这台混动版的思铂睿不仅仅是快那么简单,整车的静音水平也非常出色。我说的不是起步时的静音水平,而是发动机介入之后的噪音隔绝能力,三层隔音玻璃的加持彻底摆脱噪音大的“标签”。

       然后就是其“胃口”了,我们常说要想马儿跑,就得喂足草。然而混动版思铂睿并不用,官方公布这台车加满一箱油最长可以跑超过1400km。我们试驾的路程不够,但混动车的节油效果我们在丰田系的很多车型上已经体验过了,相信本田这套效率更高的系统做到的难度不大。

       除了运动模式之外,还有一个非常贴心的EV模式,理论情况下,如果路面平整油门稳定,那么满电时可以纯电动行驶2KM,这点跟丰田的纯电动续航里程类似。而更贴心的是,因为纯电动行驶时无声无息,为提醒路人设置了一个低速小喇叭报警吗。该要考虑的细节基本都考虑进去了。

       此外,本田在底盘调教上也花了大功夫,跟普通版的底盘相比有不少提升,包括副车架在内都用上了铝合金件。最终呈现的效果是整车的滤震表现非常出色,过减速的感觉更是非常高级,这种高级是越级的。如果一定要找一个对标对向,恐怕同级底盘滤震最出色的雪铁龙C5也不出其右。

       简要说下这台车的实用性表现,后排空间一直不是思铂睿的强项,这台混动版也是如此,如论腿部还是头部空间在同级都属于中等偏下游的水准。

       因为混动车的电池装在后排座椅的后方,稍微影响到了一点尾箱的容积,不过上面还是留下了一个不小的储物格,对空间的影响基本做到了最小。

       最后总结陈词。这款车目前全球就只有我们试驾的这四台车,价格暂时还未公布。但试驾完之后有几点印象特别需要告知大家:

       1、本田的混动确实是有野心的,他的野心不是为了要去抢补贴,而是发挥混合动力车的动力和油耗优势去抢夺汽车油的市场。当然,其实本田并不是没有插电车型,但他们认为目前中国的充电和整体环境并不成熟,尽管有补贴但大部分插电式混动车都是背着个电池包在跑,引进有何意义呢?所以这台混动思铂睿不仅仅是用来提升思铂睿的品牌形象的,所以预计价格不会离谱。

       2、这台思铂睿的产品力非常优秀,加速迅猛操控优异,而且油耗又非常低,这对于同级以操控闻名的宝马3系,马自达阿特兹,蒙迪欧2.0T等车型都会形成一定的威胁。反而对于凯美瑞尊瑞等混动车的“威胁”并没有那么大。你可能会说,这些威胁汽油版的思铂睿也有,是的,但混动版的思铂睿除了价格,很多地方可以碾压对手。我相信很多人开上这台车一定会爱上他的。

       3、当然也有需要验证的问题。这其实是一个需要让时间去验证的问题,本田全新的i-MMD系统的质量稳定究竟能不能向丰田的THS一样靠谱稳定?毕竟丰田的混动技术已经有了北美大量的用户献身说法,本田更多还是靠自己的工程师。

       如果思铂睿混动版价格不离谱的话,你个人又不是特别抗拒混动车,无论从操控还是性价比等各个角度去考虑。混动思铂睿都是一款非常值得强烈推荐的新车。

经销商推荐 [切换城市]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