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驾驶技巧 > 长途行车> 做足准备工作 春季自驾出游注意事项
做足准备工作 春季自驾出游注意事项
2014年03月22日 14:33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贺小林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 在春天里组织一次小规模的春季自驾游,一路上不仅可以感受下大地万物复苏所带来的勃勃生机;更多的是可以缓解缓解日常工作、生活中所带来的诸多压力。那么,对于选择春季自驾游的朋友们来说,要做足哪些功课呢?

       【车主之家 驾驶技巧】上学的时候,大家都盼望着春游的赶快到来,一方面在春游期间可以理所应当的“逃课”;另一方面则是又多了一次集体玩耍的机会。但在工作之后,由于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方面的限制,组织一次类似于学生时代的春游还是相当有难度的。

       因此,我们不如退而求其次,在春天里找寻一个合适的周末,约上亲朋好友或是拉家带口组织一次小规模的春季自驾游,一路上不仅可以感受下大地万物复苏所带来的勃勃生机;更多的是可以缓解缓解日常工作、生活中所带来的诸多压力。

       那么,对于选择春季自驾游的朋友们来说,要做足哪些功课呢?下面的文章里,笔者就为大家带来这方面的介绍,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1.春季自驾游之准备篇;2.春季自驾游之检查篇;3.春季自驾游之出行篇。目的很简单,就是可以让出游的朋友们尽可能地享受一次接近于完美的旅程。

       在每次出行之前我们都要准备行李,吃的、穿的、用的,尽可能地做到面面俱到。那么,我们如何做到所准备的物品既全面又不显累赘呢?其实,最简便的方式就是分类整理。那么,对于计划春季自驾游的朋友们来说,要提早准备好的物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 证件方面:

       证件方面

       证件方面,我们要准备好身份证、行驶证、驾驶本,缺少一项都有可能耽误您的行程。这是因为在游玩过程中,有可能遇上种种场景,证件准备的齐全可以省去不少麻烦与时间。另外,入住酒店等环节也是必须要提供相关证件的。

         ② 人员必备方面:

       人员必备方面

       在人员必备方面,首要准备好的就是一名“备用”司机,这是为了杜绝疲劳驾驶。而在物品方面,零食、衣物、各种电子设备及充电器都是不能缺少的。另外,对于没有车载导航的车辆来说,为爱车添加导航还是很有必要的,这是因为熟悉的道路都有可能走错,更别说比较陌生的路况了。

         ③ 车辆必备方面:

       车辆必备方面

       发动机舱内各种油/液均属于消耗品,并且在添加方面都比较容易,因此,在自驾游之前最好相应准备一些,大致包括了机油、玻璃水、防冻液等,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准备些备用汽油,为的是在途检查过程中如若发现缺失,车主完全可以自行添加。另外,由于是春季自驾游,我们最好选择除虫、除胶型玻璃水。

         ④ 常用随车工具方面:

       常用随车工具方面

       由于对道路、天气、路况的不可预知性,车辆在长途行驶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磕磕绊绊,对于诸如换轮胎、搭电瓶等小项目,车主完全可以自己动手处理,这样不仅可以节省维修时间,还可以有效避免耽误行程。因此,常用的随车工具尽量准备齐全,这其中主要包括:三角警示牌、电瓶搭铁线、轮胎套筒扳手、灭火器、工兵铲、胎压表等等。

       为了确保自驾游出行的安全与愉悦,出发之前对于车辆的常规检查是万万不能忽略的。一些人总认为,我每天都开车上下班,没发现什么问题,周末或是小长假时远行一趟也应该不成问题。其实,这么想是完全错误的,这是因为相比于日常上下班,自驾游出行要考虑不同的路况、气候等。那么,在春季自驾游之前,要对车辆进行哪些方面的检查呢?

         ① 车灯方面检查:

       车等方面检查

       车灯的作用想必大家都知道,一方面提供必要照明,另一方面则是警示其余车辆。那么,我们对于车灯的检查主要体现在查看各车灯是否均可以正常开启或关闭,这是因为不同的车灯代表不同的含义,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缺失一种车灯就非常有可能引发事故。

         ② 油/液方面检查:

       油/液方面检查

       油/液方面,主要检查机油、制动液、玻璃水以及防冻液的液面是否均在正常范围值之内。另外,由于时下已进入春季,相比于冬季,在油/液方面的选择上也会有所不同。玻璃水方面,春季里我们可以使用除虫、除胶类的玻璃水;机油方面,由于立春过后气温会逐步升高,车主可以选择耐高温润滑油,为提高润滑油的黏度,增强润滑油的耐高温性。

         ③ 轮胎方面检查:

       轮胎方面检查

       对于轮胎的检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各轮胎胎压(这其中还包括备胎)的检查,轮胎的胎压关乎的车辆能否安全行驶。另外,还要注意四条轮胎胎压要保持一致,否则容易发生跑偏现象,而备胎的胎压可以略高些。另一个需要的检查的方面就是轮胎磨损状况,胎壁如果有裂纹、钉子等要及时处理,避免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爆胎事故。

         ④ 制动方面检查:

       制动方面检查

       制动器的正常工作是车辆安全行驶的重要保障,因此在春季自驾游前一定要着重检查。我们在确保不缺失制动液之后,要将重点放在制动盘的使用状况上,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制动盘摩擦片磨损严重要及时去服务站处理,另外,手刹灵敏度的检查切勿被忽略掉。

       在出发之前,我们最好寻找到一份较为详细的路书,一方面可以先了解下要去的地方以及如何去;另一方面是避免使用过多的时间来寻找出路。另外,对于当地的天气及交通状况最好也先了解了解,避免在出游的过程中浪费不必要的时间。那么,在行驶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① 驾驶方面:

       驾驶方面

       在自驾游中,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要在车里度过的,加之春季往往是一个容易让人犯困的季节,因此,对于需要长时间驾车的驾驶员来说,一定要避免出现疲劳驾驶现象。有关疲劳驾驶的危害想必大家都看过不少例子了。因此,笔者建议驾驶员在连续行驶2~3个小时之后,最好停车休息片刻或是使用“备用”驾驶员来交替开车。

         ② 高速公路行车方面:

       高速公路行车方面

       行驶在高速公路上首先要注重的就是车速,交通法规中明确的规定了车辆行驶的最高时速,小型汽车不得超过120km/h;大型汽车不得超过100km/h。另外,在超车方面要特别注意的是:准备超车时要用切换远近光灯的方式来提醒其余车辆,这是由于高速公路车辆行驶速度过快,这会导致周边噪音比较大。

         ③ 雨天行车方面:

       雨天行车方面

       春天是一个多雨的季节,因此在自驾游的过程中,很有可能遇上春雨。那么,在雨天开车时,我们首先要注意的视线,良好的视线是确保安全行驶的保障;其次要注意的是车速,低速且匀速的行驶同样可以保证驾驶安全;另外,驾驶员务必要集中注意力,谨防突发事件。

         ④ 沙尘行车方面:

       沙尘行车方面

       另外,沙尘天气也是在春季里时常会遇上的,尤其是北上的朋友们。那么,在沙尘天气下行车时,我们同样需要尽可能地保证良好的视线,而在风沙过后,要及时清洁雨刮器,为的是避免再次使用时刮伤风挡玻璃。另外,还要特别注意车灯的使用,在能见度较低时应开启雾灯行驶,切勿开启远光灯。

         ■ 总结:

       小学课本里说的好:“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因此,在春天到了之际来上一次愉悦的自驾游,不仅可以给新的一年开一个好头儿,同时还可以为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平添更多动力。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