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车主之家 > 用车知识 > 车居知识> 能看清楚就不用开灯?详解车灯使用方法
能看清楚就不用开灯?详解车灯使用方法
2013年06月14日 09:41 来源: 车主之家 编辑:朱骏 打印 手机阅读
[导读]每次晚上走斑马线过马路,我都要往来车方向多看几眼,以确定是否有车。我之所以要多看几眼,是因为我必须提防那些晚上不开车灯的“奇葩司机”!实际上,这些“奇葩司机”有不少是新手,他们对车灯的使用方法一窍不通,甚至连怎么开车灯都不懂……“路上都有路灯了,我能看清楚,没必要开灯了吧?”这可能是新手们晚上不开灯的常用理由。

       【车主之家 用车知识】每次晚上走斑马线过马路,我都要往来车方向多看几眼,以确定是否有车。我之所以要多看几眼,是因为我必须提防那些晚上不开车灯的“奇葩司机”!实际上,这些“奇葩司机”有不少是新手,他们对车灯的使用方法一窍不通,甚至连怎么开车灯都不懂……“路上都有路灯了,我能看清楚,没必要开灯了吧?”这可能是新手们晚上不开灯的常用理由。

       车灯除了具备照明的作用外,还有提示与警示的作用,说白了,懂得车灯的使用方法,也就懂得了保命的技巧——防止被其他车误撞。我们就来说说车灯应该怎么用。

       ● 车灯开关在哪里?都长啥样?

       新手在学习如何使用车灯之前,首先要弄明白车灯的开关在哪里、有哪些样式。目前市场上的在售车型,主要有两种样式的车灯开关:旋钮式和拨杆式。

       ● 各种车灯图标有何含义?

       弄明白车灯开关的位置和操作方式后,接下来,我们就要弄明白车灯开关上各种图标符号的含义。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车辆的车灯开关是旋钮式还是拨杆式,远光灯开关都是在左侧拨杆(即转向灯拨杆)。

       ● 那些晃眼的灯都是怎么开启的?

       

       

       除了晚上不开车灯的不靠谱行为外,乱用车灯(特指远光灯和前后雾灯)也是一种很没素质很危险的行为。这两种灯的亮度都很高,而且雾灯还有穿透力强的特点。不分情况乱用这两种灯,晃别人眼不说,还会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简直是马路上的“移动炸弹”!

       让人无奈的是,乱用车灯恰恰是很多新手都会犯的错误,他们在车内并不觉得自己的车灯有多晃眼,所以指望他们主动纠正错误也是白搭。乱用车灯的现象,可能是驾驶员误开,也可能是其主动开启。那么,这些晃人的灯都是怎么开启的呢?

       1、远光灯如何开启?

       虽然远光灯往外一拨就开,但是开启远光灯需要一个前提条件:开启近光灯。在其他灯光挡位(关闭或示宽灯)时,是无法开启远光灯的。不过,往里拨动拨杆闪动一次远光灯则没有限制条件,即使在关闭车灯的状态下也可以操作。

       2、雾灯如何开启?

       

       开启示宽灯之后,就可以开启雾灯了。其中,前雾灯是可以单独开启的,而后雾灯只能与前雾灯同时开启,无法单独开启。

       ● 大众品牌车型的雾灯怎样开启?

       为什么我们要将这个问题单独拿出来讲?因为大众车型(除了辉腾)雾灯的开启方式……实在是太奇葩了!我拿着大众的车灯开关部件,问了一圈身边的同事,居然没人知道雾灯是怎么开启的……

       但话又说回来,再奇葩的开关设计,厂家都会在产品说明书上有讲解。所以,各位车主都应该花时间认真阅读车辆使用说明书,熟悉车上各种配置的使用方法;如果你是借用别人的车,不妨提前向车主了解常用配置的使用方法,需要使用时就不用费脑筋了。

       ● 哪些情况需要开启车灯?

       老实说,连车灯都不会开的新手并不算多,多的是不懂如何正确使用车灯的新手。当我们遇到下面这些情况时,第一时间要做的,就是开启车辆相应的车灯。

       1、傍晚及夜晚

       傍晚时分,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此时如果驾驶员不开启车灯,那么在其他驾驶员看来,车辆的行驶趋势便会变得不清晰,其他驾驶员很难判断车辆的速度和距离。

       当然,开启车灯也是有讲究的。比如在夜间会车时,我们必须关闭远光灯,避免给其他车辆的驾驶员造成危险。

       应该开启的车灯:傍晚时分天色稍暗时可开启示宽灯;夜间行车应开启近光灯;若天气状况良好,夜间在城区道路行驶时不要开启远光灯或雾灯。

       2、雨雾天气

       雨雾天气的能见度本来就低,假如驾驶员还不开启车灯,那么自己的车在雨雾中行驶时相当于“隐形”,就算其他驾驶员的视力达到飞行员级别,想看清楚没开灯的车也不是一件易事。

       应该开启的车灯:能见度不算差时,可开启示宽灯;能见度较差时,应开启近光灯和雾灯。

       3、隧道行车

       隧道里的光线并不好,但不管是新手还是老司机,养成进隧道开车灯习惯的并不多。有人觉得自己看得清没必要开灯,有人觉得开灯后出隧道容易忘记关灯……各种理由都有,却没有考虑行车安全的问题。

       应该开启的车灯:近光灯即可,切忌开启远光灯或雾灯,因为车灯太晃眼的危害与不开车灯是一样的。

       4、地下车库

       如今不少地下车库,不仅光线不足,而且布局相当紧凑,窄车位、直角弯、陡坡等等高难度项目考验车主的驾驶水平,已经成为事故的多发地。开启车灯,提醒他人你的位置,也就可以有效减少危险因素。

       应该开启的车灯:近光灯。

       ● 什么时候才能使用远光灯?

       当我们晚间在缺乏照明的道路上驾驶,为保证行车安全,我们可以酌情开启远光灯——在行车方向前方约150米的范围内,如果没有对向或同向的车辆时我们可以开启远光灯。

       若我们遇上会车时对向车辆开启远光灯的缺德行为,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闪动大灯,提醒对方切换近光灯。

       总结:了解车灯的正确使用方法及使用场合,不仅是一名驾驶员必备的素养,而且能保证自己与他人的安全。我们讲解了这么多,也只能作为使用车灯的参考指引,关键的一点是,新手们应该将车灯的正确使用方法融入到自己的驾驶习惯当中,早日升级当“老鸟”。

        相关推荐阅读:
自燃不会手忙脚乱 教你正确使用灭火器
http://news.16888.com/a/2013/0614/242909.html

[共0条评论]网友热评

提交评论0/500字

0条评论 | 查看全部>>
网络警察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手机版 | 网站地图 | 好卖车 | 分站加盟
版权所有:车主之家(www.16888.com)
备案号:粤ICP备06021273号 电信与信息业务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80314
深圳30年网络信息杰出贡献企业 深圳电子商务协会监事单位 深圳四川商会理事单位